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党代表任期制为党内民主向纵深推进破题

  党内仅仅同级纪检和上级部门的监督,而党代表和普通党员“从下而上”监督渠道的缺失,是近些年来一些党的领导干部屡屡违法乱纪、一些地方县委书记“一手遮天”制造冤假错案的重要原因。

  党代表任期制在经过二十年地方试点后,终于在全国层面破题。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按照条例,党代表应邀可列席同级党委全体会议并发表意见,这意味着党代表在五年一届的党代会闭会后,在5年任期内仍可继续行使职权。

  随着近些年,人大体制的逐步激活,“有事情找人大代表”已经成为一些地方民众心声,人大代表在民主监督、联系群众和建言献策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如果要让民众去找当地的党代表,恐怕他们不但不知道谁是代表,而且找了也白找。因为,按照以往的规定,党代表选举产生以后,也就是五年一次的党代会上举一回手,开完会后也就不再行使任何职权了。

  “五年举一回手”的党代表,给党内民主监督带来障碍。党内民主不仅仅体现在五年一次的选举党内的领导人,而且体现在选举党的领导人后,党代表能在党的领导人任期内不断地监督与问责,让党的领导人遵循法律和党章及广大党员的意志,能认真听取普通党员的意见与建议。而党代表仅仅五年举一次手完事,既无法体现联系广大党员群众,向党的组织反映下情,向普通党员传达党的精神的作用;更无法体现监督党的领导在法律和党章范围内行事,甚至依法罢免违法违纪的党的领导人的作用。党内仅仅同级纪检和上级部门的监督,而党代表和普通党员“从下而上”监督渠道的缺失,是近些年来一些党的领导干部屡屡违法乱纪、一些地方县委书记“一手遮天”制造冤假错案的重要原因。

  此次中央推出党代表任期制,就是在“从下而上”这个党内民主监督存在的障碍上进行破题,让党的领导人明白权力来自于广大党员,而不能仅仅唯上,让党的领导人也要接受来自普通党员的代表———党代表的监督。这些举措使我们看到,党代表行使的职权逐步向人大代表的职权靠近,更有利于党代表对于同级党委和党的领导人进行民主监督,更有利于党代表参与到当地党的政策的制定上来,在保障党员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上迈进了一大步。

  中央推出党代表任期制,其更重大的意义,还在于有利于党内民主向纵深推进。事实上,在一些地方不仅进行了党代表任期制的试点,也进行了党代会常任制的试点。1988年至1989年,中组部先后选择了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等12个市县,进行党代会常任制的试点;党的十六大提出,“扩大在市、县进行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的试点”后,四川雅安的荥经县和雨城区、眉山市、自贡市大安区等近20个市(县、区)进行党代会常任制试点。此次中央总结经验,先在全国推行“党代表任期制”,或者也预示着今后将进一步实现党代会常任制,甚至还可能在条件成熟时推行党内重大决策票决制、党代表的直选和竞争性选举、党的领导人的“差额选举”等等。因此,党代表任期制为今后的进一步党内民主改革,意义不可小觑。(杨涛)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