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女游客被朝鲜士兵击毙 > 韩国女游客被击毙消息

朝鲜士兵射击“越境者” 南北关系更冷

  朝鲜士兵射击“越境者” 韩国游客被杀 南北关系更冷

  近日,一名在金刚山旅游的韩国女游客误入朝方军事禁区,被朝方士兵开枪击毙。朝韩方面各说各话,宣称责任在对方并要求道歉。那么,事情的责任究竟在哪一方呢?

  本报特约记者 张万伟

  韩媒连篇累牍抨击朝鲜

  这位名叫朴旺子的53岁韩国女游客,7月11日凌晨4时30分到朝鲜北江原道温井里金刚山特区高尔夫球场附近的海边浴场散步,误入朝鲜警戒线一方的军事禁区。

  朝鲜方面称,死者穿过隔离铁丝网进入禁区,接近朝方部队,朝鲜士兵要求她立即止步,但是朴旺子反而转身拔腿就跑,于是中弹身亡。对此,朝方声称,是在警告无效之后才开枪射击的,并要求韩国就越境行为向朝鲜道歉。

  韩国则立即宣布,从7月12日起暂停金刚山旅游。韩国还提议南北双方组成联合调查团,以查明真相,但朝鲜予以拒绝。韩国主流媒体韩联社和《朝鲜日报》对此非常不满,最近几天连篇累牍地抨击朝鲜。

  韩国媒体还采访了相关游客,试图“还原”事件过程。有韩国游客称,听到枪响后,看到从旁边的灌木丛中跳出来3个朝鲜士兵。他们还用脚踢了踢倒在地上的人,好像在查看她是死是活。

  韩国媒体分析:“不能排除朝鲜士兵在看守韩国游客偶然越线的地区时,故意开枪射杀的可能性。”

  故意“制造”枪击案不大可能

  朝鲜方面对事件的描述是:“发现越过军事禁区的朴某后便命令其停下,但朴某转身逃跑,于是鸣枪警告,但朴某仍继续逃跑,因此不得不开枪。”

  《朝鲜日报》的报道则说,事发海岸的入口处没有设置警告标志,也没有部署警戒兵,因此,朴某可能是无意识地越过了禁区。

  一名事发当天在海边看日出的韩国游客回忆:“当时大概是早上4点50分,我看到那名妇女一直往北走。10分钟后,我听到了枪声,10秒钟后,我听到了第2声枪响,伴随尖叫……”。

  按照这种说法,这是个意外发生的悲剧。

  有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在六方会谈已经进行到向朝鲜提供援助的“利好”时刻,故意“制造”枪击案有悖常理,此事很可能是士兵的个人行为。毕竟,朝韩在理论上仍处于交战状态。作为边防士兵,必须高度保持警惕,而闯入禁区的“不明身份者”如果逃脱,边防士兵也难辞其咎。

  韩方要求公布录像

  死者的遗体已运回韩国,美联社的消息是,死者的胸部和腿部中弹。如果朝方先鸣枪警告后射击的说法属实,那么总共应该有三声枪响。但上面的韩国游客没有提到第三声枪响。

  究竟谁说的是真相呢?韩国民众从现代峨山公司(负责金刚山旅游的韩国公司)公开的金刚山海水浴场照片上看到,朝鲜军事禁区一侧地区设有朝向大海的闭路监控摄像头,因而推测朴旺子遭枪击的过程很可能被拍了下来。《朝鲜日报》的社论据此表示,只要公开录像,就能知道朝鲜的说法是否属实。“如果北方不公开监控画面,一定是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不过,现代峨山公司的人在与朝鲜沟通之后坦言,“询问了有关闭路电视的情况,北方说没有启动。”

  另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政府15日上午和下午先后两次试图向北方发送通告,以敦促其接受当局对金刚山游客被杀事件展开真相调查的要求,但朝鲜却拒绝接收通告。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虎年说:“北方称上级没有指示接收通告,所以不能接收。”

  旅游公司欠朝鲜钱

  在朝韩双方争执不休的时候,现代峨山公司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1998年11月金刚山旅游启动,按照朝韩的商定,由韩国大企业现代集团下属的峨山公司负责运营。

  按照双方约定,峨山公司每月给朝鲜1200万美元,而不考虑游客的数量。但据韩国媒体报道,由于该公司投入比较多,因此近些年有些入不敷出,便开始拖欠每个月付给朝鲜的费用,只付给200万美元。

  2002年,峨山公司还对外“自豪地”宣称,公司取得了金刚山旅游景区和其他朝鲜特区50年以上的开发权。事发后,峨山公司也坦承,此前虽出现过类似事件,不过大都以和平的方式处理,不明白这次为何会严重到开枪的地步。韩国民众因此质疑:“以前既然有类似事件,旅游公司为何不采取必要措施,以免再次发生?”该公司因此被指责只顾赚钱,对游客的人身安全漠不关心。

  “北南友好”不喊了

  自李明博今年2月25日执政后,朝韩关系实际上一直比较微妙,双方甚至连“北南友好”这一口号都懒得喊了。

  在李明博政府毫无顾忌地推行亲美的保守主义政策的背景下,朝鲜对改善北南关系信心不大,“破罐子破摔”的心态已十分明显。

  朝鲜在与美国改善关系的过程中,对韩国的需求日益降低,除了各种援助,似乎别无他图。这就是朝鲜对韩国越来越强硬的深层原因之一。所以,突发的枪击事件才会使朝韩关系进一步冷却,而且很可能还会影响到东北亚地区的局势。

  参考资料

  误入军事禁区该怎么办

  由于军事禁区内的建筑、场地和设备有很高的保密要求,世界各国对军事禁区、战略要地的保密措施都十分严格,对军事禁区的管理也出台了完备的法规,这些法规在内容上可以说是大同小异。例如我国的《军事设施保护法》第15条明文规定:“禁止陆地、水域军事禁区管理单位以外的人员、车辆、船舶进入禁区,禁止对禁区进行摄影、摄像、录音、勘察、测量、描绘和记述(经军区级以上军事机关批准的除外)。”违反该法律的人员,承担的后果是严重的。我国《军事设施保护法》第30条规定:“不听制止的,军事设施管理单位的值勤人员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在危及军事设施安全或值勤人员生命安全等紧急情况下,可以使用武器。”

  所以,下面两条经验值得大家分享:第一,在陌生地域旅游或进行其他活动时,一定要先了解该地区的基本情况,并时刻注意“军事禁区”等字样的标语牌,包括外文的;第二,一旦确定误入军事禁区,一定要遵从军事执勤人员的口令,在听不清或听不懂对方口令的情况下,要在原地等待并配合对方的盘查,不要四处走动,更不要做出容易引起执勤人员误会的动作,否则有可能被执勤人员判定为高威胁目标,从而引发严重后果。 (刘国伟)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朴旺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