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明星发言人王旭明将离任 告别演出忙到晚上12点

  本报讯 昨天,王旭明正式承认,他即将离开工作5年之久的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岗位。下周起,他将赴任语文出版社社长。

  王旭明的职务变动引起广泛关注。任职5年来,王旭明多次公开表态,都引发了公众的热议。他从不避讳发言,经常与一些媒体及评论人唇枪舌剑,并屡屡抛出“中国教育成功论”等颇受争议的言论,往往由新闻发言人变成新闻当事人。公众的关注让他成为新闻发言人中的“明星”。

  王旭明透露,这次调任属于工作上的正常调动。
据了解,教育部新的新闻发言人将在不久后亮相。

  特写

  “告别演出”忙到晚上12点


  7月18日,是王旭明在新闻发言人舞台上的“告别演出”。这一天,他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上午10点,教育部召开关于资助贫困学生政策的中央媒体新闻吹风会,王旭明最后一次以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参加。吹风会上,王旭明向认识多年的中央媒体记者一一表示感谢并道别。

  “用这个内容作为结束,这真是个有意思的巧合。”王旭明说,在他担任新闻发言人这几年间,最让他动心、下力最大、动用宣传方式最多的就是对贫困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即使要离任,他依旧对此颇为挂心。在整理办公室的时候,他还表示,要将“助学政策、助我成才”的宣传牌带到新岗位。

  开完会,在途中匆忙啃了几口汉堡,王旭明匆匆赶到新浪网直播间,参加下午1点的访谈。这一次,他是为了给自己主持的一档电视节目做宣传。但网友对王旭明本人的兴趣显然更大,致使原计划45分钟的访谈一再延时。最后,王旭明用网络语言结束了节目——“永远顶我!”

  下了节目的王旭明很兴奋,他说离任之后自己将有更多的时间,他会成为一名网民,“网络语言真让人叫绝,出了"范跑跑"后又有了"杨不管"”。

  带着兴奋,王旭明赶往歌华开元大酒店,下午2点半国新办在那里举办新闻发言人会议。如果把教育部当作是王旭明的第一个“家”,那国新办就是第二个。当他进入会场时,国新办领导和十多名其他部委的发言人都在关心他职务变动的消息。在这个会议上,他最后一次作为教育部发言人,敲定了奥运期间教育部新闻发布会的相关问题。

  来不及回一趟办公室,王旭明又接到催促的电话——中国青年报的十多名记者在钱柜给他定了一个包间,为他送行。

  在钱柜之后,他还要去参加白岩松为他举行的一个“特别的送行”——做客晚上10点到10点半新闻频道的《新闻1+1》直播。王旭明对白岩松颇为赞赏,这次突然安排的“送行”也让他觉得惊喜。

  过了晚上12点,王旭明才能回到家中,可是他还不能立即入睡,他要给记者回短信。由于获悉他要离任的消息,百余条惜别和祝福的短信在一天内涌到了他的手机上,“我一定会每条必回。”

  王旭明称,这只是他新闻发言人生活中很普通的一天,但是作为他的“告别演出”,很有代表意义。

  各方反应

  记者:他具备发言人的素质

  中国青年报副社长谢湘认为,不会拒绝记者、不会讳莫如深的王旭明具备新闻发言人应该具有的亲民、亲切、不耍大牌的素质。他用真诚交到了很多记者朋友。“如果在记者里做个民意调查,他一定能得高票。”

  对于他的离任,谢湘乐观地认为,见好就收未必不好。“即使换了岗位,我相信他也不会寂寞,不会淡出大家的视线”。

  谢湘希望,王旭明的继任者,能是一个懂新闻,并且善待记者的人。一个好的新闻发言人还需要有公信力、有丰富的积累以及对政策的深入了解。她认为政府要相信记者的良知,提供更透明的信息交流渠道。

  其他发言人:我们是“难兄难弟”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平时和王关系很好,称自己和王旭明是“难兄难弟”。“我们干的是一样的工作,平常媒体关于他的报道我都会细看,因为我们可能存在同样的问题。”但毛群安认为自己不便对王旭明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做出评价。“最合适的评论者是媒体和公众。我会给他打个电话,表示慰问。”

  专家:他促进了信息公开化的改革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与传播系主任展江认为,像王旭明这样的新闻发言人,我们应该欢迎。尽管存在争议,但他至少表现了善于和媒体以及观众沟通的技巧,促进了我国政府信息公开化的改革。新闻发言人最应具备的基本品质就是坦诚和开放,王旭明具备了这一点。

  只会和媒体兜圈子,对社会关注的问题不主动、及时地给予回应,是目前我们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王旭明至少面对了媒体。

  王旭明语录

  1.大众关心的其实不是我,而是教育。(面对公众的质疑或好评)

  2.这样的大学生非常明智,我对他们表示敬意。(谈“大学生回炉读中专”)

  3.名校生养猪媒体不必哗然!

  4.优质教育资源是有限的,自然比较贵,不是所有人都消费得起的。就好比逛市场买东西,如果有钱,可以去买1万元一套的衣服;如果没钱,就只能去小店,买100元一套的衣服穿。现在很多人不考虑自己实力如何,都想让孩子往好学校里挤,这是非理性的,也是形成“上学贵”观念重要来由之一。

  对话

  “我给自己打80分”


  问:你常说自己是新闻发言人制度的产物,那你这几年的工作给新闻发言人制度本身带来了什么?

  答:我只是一个实践的探索者。在这5年来,我们在新闻发布的形式、手段和内容上有了很多创新。但是做这一切,是因为我站在教育部的平台上,并不是一个人的功劳。

  问:你对现有的新闻发布会制度有什么建议?

  答:强力推进、保质保量。强力推进是指不是可办可不办,而是作为一项制度必须推行;保质保量是指光有人还不够,光有新闻发布会也还不够,而是要提供给公众和记者需要的信息。可以说,我对新闻发言人为核心的新闻发布制度充满期待。

  问:你的敢于直言算不算是新闻发言人中间的“另类”?

  答:我就是一个60分的合格者。如果按照自恋的情结的话,我给自己打80分。这个分数是从新闻发言人的角度打的,扣分的因素是发布信息有时不及时,记者想了解的信息并没有全部给予满足等。

  问:你被称做新闻发言人中的明星,对于新闻发言人成为明星,你是否赞成?

  答:说我是明星发言人,那是大家对我的赞誉。我认为发言人被关注是好事,但是这和发言人的类型、所代表的部门有关系,比如说公安、武警等发言人也许就不适合成为明星。我之所以选择这样的方式,和我是教育部发言人有很大的关系,也许我代表别的部门,就不会有这样的表达方式了。

  问:你有一个特色是喜欢用自己的方式去诠释国家的政策,而你所说的话往往成为争论的焦点,为什么要这样做?

  答:新闻发言人是代表部门发言,但是如果只按照准备好的材料照本宣科,有多少人能听,并听得进去?所以除了这样的方式,我认为还有一个代表部门发言的形态,就是把部门的政策、思想、理念融入大脑,用自己的嘴说出来,这就是我追求的形态。

  比如,教育部称大学生就业要转变就业观念。这样的一句话即使多次提起,你也没有特别深的印象。但是我说了“大学生养猪媒体不必哗然”,这样一段形象比喻的概括,就比单纯的政策更能深入人心。

  问:马上就要离开你熟悉的新闻发言人岗位,是期待更多还是不舍更多?

  答:一半一半吧,离开关系很好的记者朋友,心里会有很多舍不得。同时我又是个向往新鲜感的人,希望新岗位的挑战。

  问:对继任者有何期待?答:一定会比我更好。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周逸梅刘薇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岩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