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13年发生132宗雷击事件 死亡110人伤108人

  “兄妹荔湾湖遭雷击”追踪 广州多个雷击点均无警示

  广州13年间共发生132宗雷击致人伤亡事件,死110人,伤108人


  撰文时报记者赵安然实习生李蕴贤通讯员魏青摄影

  时报记者巢晓郑启文实习生李细华叶伟报

  “7·16”荔湾湖雷击事件引起了各方关注,目前两个伤者仍未脱离危险。
据了解,这是广州市首宗发生在公园内的雷击致伤事件。广州市防雷设施检测所荔湾分所的防雷专家已对事发地展开勘察和评估,有关调查报告将于下周公布。荔湾湖公园对伤者的补偿问题目前还在研究中,同时将邀请防雷专家重新设置避雷装置。

  雷击调查报告下周完成

  市防雷设施检测所荔湾分所所长李文飞昨日到事发现场勘察时告诉记者,雷击点的勘察首先要拍照定点,再用磁场监测仪测定雷击区域的磁场,“曾有雷击的区域仍有电磁场留下,仪器可以监测出电击强度,但最好在雷击发生后几小时内做,准确度更高。”就该事件来说,现在关键是通过防雷中心的雷闪监控仪,找出当日的雷闪次数和经纬度,分析是否与受伤者所处地点相近,最后翻查历史资料统计该处的雷击次数,对比得出该处是否属于雷击高发区。

  李文飞表示,通过初步了解和伤者的伤势推断,此事件有90%的可能是雷击致人受伤,随后他们会到广医三院探望伤者,观察他们的伤势,才能下最后结论。“被雷击中致伤,除了身体有灼伤痕迹,小腿下部或脚踝会有个明显烧伤孔。”他解释,雷电通常是击中人的头部附近,再通过人体传导电流,而电流必须从一个突破口导出,“一般认为,电流运行到脚并对地放电,最后传到土壤。”他还说,如果伤者身体许可,会向他们了解雷击发生时的情况。

  据悉,检测所完成所有评估工作后,相关的雷击灾害调查报告将于下周完成,并提交给市减灾办公室。

  园方将重设避雷装置

  记者昨日再次联系荔湾湖公园管理处办公室负责人许小姐,她表示目前仍没有对雷击事件的处理方案,对伤者的补偿问题也还在研究中,“我们会按照法律法规操作,稍后会公布处理办法。”她说,公园将邀请防雷专家重新设置避雷装置。

  记者了解到,目前荔湾湖公园内的防雷装置主要是园内建筑物的避雷针带,还有配电机房的避雷器等,但在湖边、树下和空旷的园道并没有防雷设备。“公园占地面积太大、树太高太多,避雷针保护范围有限,如果在园道竖太高的避雷针还会妨碍景观。”李文飞建议,公园可以考虑在园道和湖边建一些房子、凉亭或者避雨走廊,并在这些建筑上装避雷装置,让游人在雷雨天作短暂逗留。

  公园防雷暂无“国标”

  根据2005年2月1日起施行的《防雷减灾管理办法》,新建、扩建、改建的建(构)筑物和其他设施必须按照国家标准安装防雷装置,竣工后由该区域主管县级以上地方气象主管机构验收。然而,旅游景点、公园等场所防雷一直没有专门的“国标”。

  而2007年10月广东省气象局与旅游局联合发出《关于加强旅游行业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省内的景点、公园等加强防雷工作,新建、扩建、改建的旅游场所、景区景点等防雷装置的设计、施工应由持有相应防雷资质的单位承担。“由于通知没有强制性,不能保证所有单位严格落实。”

  市内雷击点均无警示牌

  另外,《通知》还要求,全省各宾馆、旅游场所、景区景点应按规划安排设置防雷安全宣传警示牌,曾发生雷击的地方建议竖立警示牌,但记者调查发现,市内目前仍未看见过这些警示牌的身影。

  统计显示,从1995年到2007年在广州发生的雷击3307宗,致人伤亡事件共有132宗,伤108人,死110人。资料显示,2006年8月1日20时20分,大沙头码头曾发生雷击事件,造成游客一死三伤。记者昨日再次走访了大沙头码头,发现这里并没有在雷击发生处竖立宣传警示牌。住在附近的几位老街坊也表示从没看到有防雷警示牌。不仅如此,目前市内的各旅游场所、景区、公园均没有竖立防雷警示牌。广东省防雷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会加紧落实有关防雷宣传和保护工作,规划设置警示牌和监督景点安装避雷装置。

  广州今年雷击伤亡事件

  2008年5月27日13时40分许,暨南大学医学院两名女生赶往教室途中,打着雨伞在学校一条主干道旁的树下行走时被雷击中,两人经过抢救脱离生命危险,伤情稳定。

  2008年6月14日7时许,白云区良田镇光明村一处山坡上,12岁的湖南少女陈美娟在砖瓦房门外走廊遭雷击身亡。经防雷专家鉴定,击中陈美娟的红色火球很可能是“球形雷”,这种雷飘忽不定,会随气流飘动,碰到物体则会爆炸,比较罕见。

  2008年7月16日16时30分,从南海来广州探亲的韩家兄妹在荔湾湖公园的小道上玩耍时被雷击中,脑部、心脏和肾脏都受到严重损伤,目前仍在广医三院ICU留医治疗,仍有生命危险。

  律师

  公园防雷法规空白亟待填补

  广东舜华律师事务所律师肖雄辉告诉记者,雷击属于天灾事件,在法律上属于不可抗力因素,所以发生人员伤亡,公园理论上可以免责。中国暂时没有出台公园、公益性场所防雷的法律法规,也就是说公园的防雷工作不受法律强制力约束,很难要求公园必须在公共园道上设置避雷针。他认为,从保护市民人身安全和人道主义的角度出发,有必要填补这个立法空白。

  李文飞则认为,虽然没有法律规定,但建议公园加强公共场所的防雷工作,由于水面和水陆交界的雷击致伤率占所有雷击致伤事件的35%,属于雷击高发区域,在雷雨天气时,公园应提醒园内游客远离湖边树下,以减少雷击概率。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文飞 | 雷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