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构筑奥运帆船比赛良好法治环境(图)

  编者按

  青岛市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伙伴城市,届时将承办奥运会水上帆船比赛项目。要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帆船比赛,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作保证,离不开良好的市民素质作基础。青岛市普法办近年来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奥运法制宣传活动。2006年8月,开展了迎奥运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活动;2007年10月,举行了“全国奥运法制宣传万里行———青岛站”启动仪式;2008年4月,召开了“奥运法制宣传暨"法律进社区"现场会”;2008年4月至5月,在全市组织了“奥运法律知识进万家”活动和倒计时100天“迎奥运,争做守法公民”万人签名活动,取得了很好效果。

  本报今天特辟专版,对青岛迎奥运法制宣传工作予以报道。
  为普及奥运法律法规知识,2006年7月,青岛市普法办公室组织全市近30个部门参加集中宣传日活动。

  青岛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伙伴城市,即将迎来历史上最高级别的赛事———奥帆赛。如何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让奥帆赛在法治的守护下获得圆满成功,青岛市各级法制宣传教育部门从讲政治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的高度,以迎办奥帆赛为契机,注重突出“人文奥运法治同行”主题,不断加大奥运法制宣传力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效果。


  深化认识,积极行动,切实增强奥运法制宣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要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帆船比赛,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作保证,离不开良好的公民素质作基础。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是提高广大公民的法律素质和社会法治化水平的根本途径。广泛传播奥林匹克法律知识,弘扬法治奥运精神,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的精神与体魄的和谐全面发展,是人文奥运的重要内容,是成功举办奥帆赛的法治保障。近两年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等五部门和省厅关于加强奥运法制宣传教育的通知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突出"新青岛、新奥运"主题、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帆船比赛”的要求,坚持把加强奥运法制宣传工作作为“五五”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市委宣传部、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市体育局、市奥帆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迎奥运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市普法办就开展“奥运法制宣传万里行”青岛站活动和进一步加强2008迎办奥帆赛法制宣传教育多次下发通知,并就每个阶段开展活动的指导思想、宣传内容、方式方法和组织领导提出了具体要求。为使奥运法制宣传工作扎实有效,切实做到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使奥运法律知识走进千家万户,于4月3日在市南区召开了全市奥运法制宣传工作现场会,对全市的奥运法制宣传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有效地保证了全市“迎奥运、学法律、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既有条不紊,又深入扎实开展。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切实增强奥运法制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全市在广泛开展奥运法制宣传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广大公民依法参与奥帆赛活动。在场所上,突出抓了奥帆赛场馆周边区域、窗口行业所在地、商业繁华街道的奥运法律知识宣传;在人员上,重点抓了各级领导干部、奥帆赛志愿者、青少年学生、窗口行业服务人员的奥运法制教育;在内容上,重点进行了奥林匹克宪章、体育法、反兴奋剂知识、奥帆赛知识、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国家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消防法、反分裂国家法等内容的宣传教育。并努力做到3个结合:

  一是坚持奥运法制宣传日常与集中相结合。全市开展奥运法制宣传以来,先后组织了三次大型的集中宣传活动,尤其是全国“奥运法制宣传万里行”青岛站活动仪式,作为京外第一站,不仅在奥帆比赛举办地的市南区设立了主会场,而且还在其它十一个区市设立了分会场,保持相互间的“互动”,使“人文奥运法治同行”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同时,全市还成立了由交警、法官、律师等组成的12支奥运法制宣传小分队,深入村、居进行宣传。期间,发放《奥运法律知识指南》和宣传折页5万余份;张贴奥运法制宣传画7.5万余张。在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全市还开展了“迎奥运,争做守法公民”万人签名和奥运法律知识答题活动。

  二是坚持奥运法制宣传与“法律六进”相结合。充分利用法制宣传一条街、大型公益法制宣传广告牌、解答法律咨询、奥运法律知识问答和组织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大力开展送奥运法律知识进居(村)入户活动。去年以来,全市制作大型奥运法制宣传牌20块,各级普法机构印发奥运法律知识问答600余万份,印制《奥运法制宣传挂图》1万套,及时下发各村、居、家庭,并利用新春佳节之机,印制带有奥运法律知识的送“福”挂历10万份,向社会各界发放。市南区利用金宏网开设“法童说法”栏目,在全区机关大力宣传奥运“八要八不要”。市北区、四方区在商业繁华地段定期组织由律师、基层法律和体育工作者、奥运法律志愿者参加的奥运法律咨询现场会,为公民解答奥运法律法规知识。城阳区充分发挥邮政速递创办《法治城阳》月刊,对奥运法律知识配以漫画进行连载,发放全区。胶州、莱西以法制宣传教育一条街为载体,定期更换奥运法制宣传内容。

  三是坚持奥运法制宣传与法治建设相结合。随着我市普法依法治理标准体系的实施,全市各级各部门自觉把奥运法制宣传放到法治建设中去认识、去思考,真正找准确切位置。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崂山区、胶南市分别在“法治社区”、“法治企业”“法治学校”“法治机关”、“法治市”的创建中,坚持将奥运法制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定期进行检查督导。市建委、市教育局、青岛海关、崂山区水利局和执法局在“法治机关”创建中,不但加强机关工作人员自身奥运法律知识的学习,而且还定期组织人员进行社会宣传。从而全面推动了奥运法律法规宣传的开展。

  广泛参与,突出重点,不断提高奥运法制宣传的覆盖面和感染力

  奥运时间日益临近,为加大奥运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和志愿者不遗余力,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四项工作。一是突出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宣传教育。在全市范围内,以“遵守交通法规,做文明行路人”为主题,充分发挥电台、电视台、报刊杂志、网络等现代传播媒体的作用,通过设立专题栏目、事故典型案例分析、法律知识讲座,全方位地开展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宣传教育。各区市及时组织了普法讲师团成员深入到农村、社区、学校和单位开展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宣讲。各街道办事处(镇)组织社区(村)充分利用法制宣传展板、法制宣传栏、法制宣传橱窗、法制宣传一条街等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知识。通过全方位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公民对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有了全面了解和掌握,遵守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自觉性明显增强。二是突出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宣传教育。为使奥帆赛有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及时组织了民警、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律志愿者、法律服务义工、法律服务咨询团成员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建筑工地,以闲散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各种流动人、刑释解教人员为重点,进行了治安管理处罚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三是突出了“迎奥运,学法律,"八要八不要"”宣传活动。为使广大市民文明参与奥帆赛,增强当好东道主的自觉性,全市各级印发了奥帆赛法律知识和“八要八不要”宣传彩页300万张,使“八要八不要”内容进入千家万户,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尽人皆知,并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四是认真组织了奥运法律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网络,组织各级各部门(行业)单位、村居开展了奥运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全市各级近一万个部门、单位和村、社区参加了竞赛活动。

  相约北京,扬帆青岛;人文奥运,法治同行。我们将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深入开展文化、体育与奥运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在全市范围内大力营造人人信守法律、尊重法律、崇尚法律的氛围,培养全社会以遵守法律和秩序为荣,以破坏法律和秩序为耻的新观念,以形成秩序、文明、法治的风气,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推动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