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经济面临危机 地产大鳄破产引爆房市泡沫

  西班牙多年的房地产热造成的泡沫终于爆裂。引爆泡沫的,是西班牙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马田萨—法迪萨公司。

  马田萨—法迪萨公司董事会14日宣布,因深陷“严重的资金困难”,并无法得到金融机构的贷款支持,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该公司是西班牙房地产业大鳄,拥有资产约110亿欧元,资产和土地拥有量均列西班牙地产界榜首。同时,它还涉足墨西哥等拉美一些国家的房地产开发。

  马田萨—法迪萨公司的破产危机犹如重磅炸弹爆炸,震动了西班牙。15日,西班牙股市主要股指下挫4.22%,报收11000点,为近两年来最低。房地产股更是全面下泻,股票平均市值比一年多前缩水80%,个别房地产公司的股价损失高达99%。

  西班牙房地产业有过长达近十年的好日子。那时候,在全国大城市以及地中海沿岸一带,建筑工地处处可见。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声轰鸣;各地的售楼广告让人目不暇接。2005年西班牙仅新建住宅就达80万套,相当于英、法、德三国新建住房的总和。房地产商赚了个盆满钵溢,令欧洲同行好不羡慕。房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之一,已经成了西班牙经济增长的领头羊。据西班牙官方发布的材料,2005年,房地产业的产值占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的10.4%,对建筑业的投资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

  大约两年前,西班牙房地产业当时正处于火爆期的时候,不少专家就发出了房地产业面临“危机”、“崩盘”的警告。主要根据之一是房价快速上涨。从1997年以来,西班牙住房价格平均涨幅高达150%。专家认为,高房价存在泡沫。其他不利的因素还包括利率上调,家庭负债高企,购房者还贷压力日增等。

  专家的警告不幸都变成了现实。眼下,西班牙的住房市场销售疲软,今年以来,住房销售量下降了30%;房价下跌,今年第二季度房价实际下跌3%。同时,贷款利率上涨,银根抽紧,贷款变得十分困难。深陷困境的马田萨—法迪萨公司到处告急求贷,以求渡过难关,但没有一家金融机构愿意冒险施救。这个身背52亿欧元债务的房地产大鳄再也挺不住了,最终只得申请破产保护。

  此间媒体称,马田萨—法迪萨公司破产危机刺破了西班牙的房地产泡沫,对西班牙是个严重打击,将加剧目前的经济危机。

  西班牙第一副首相德拉维加15日对新闻界表示,政府正在研究解决办法,按照有关就业法规对员工进行安置,以努力减少马田萨—法迪萨公司破产危机引发的影响。德拉维加还表示,由于深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西班牙正“经历严峻的困难”,政府正在采取短、中、长期措施,以扭转当前面临的困难局面。

  (本报马德里7月17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