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礼炮山西造(组图)

图1:第一代礼炮

图2:第二代礼炮

图3:第三代礼炮

图4:第四代礼炮

图5:第五代礼炮

  7月12日晚,山西北方风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送走了当天最后一批媒体——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摄制组。7月13日上午,12门礼炮车缓缓驶出北方风雷厂区,北上京城,赶赴武警总部预备交接——本届北京奥运会上将要鸣响的中国第六代礼炮,就是咱山西北方风雷造的!北方风雷,是中国国家礼炮的惟一“御用”生产厂家。

  礼炮,是由战炮改装而来的。从战争年代的“利器”,到和平年代的“礼器”,一门礼炮也具有了众多的意义承载。
今天,记者就带您走进山西北方风雷,讲一讲礼炮的故事。

  渊 源

  缴获的“开国礼炮”

  按照国际惯例,鸣放礼炮分为庆典礼炮和迎宾礼炮两种。鸣放迎宾礼炮是隆重迎送国宾仪式上最高规格的礼遇,关系着国家的形象和尊严。其起源,有说是中世纪的法国为了隆重迎接凯旋的皇帝而鸣,鸣101响;也有说是源于17世纪的殖民主义英国,英国军舰驶入外国港口时蛮横地要求所在国鸣炮致礼,以示对英国的尊重和臣服。作为回礼,英舰一般鸣炮7响,而别国只能应报3声。这样21礼炮的习俗就诞生了——如今在迎宾仪式中鸣放礼炮,最高规格是21响,为国家元首鸣放;其次19响,为政府首脑鸣放。而各国自行举行盛大庆典鸣放礼炮的规格不尽相同。美国国庆日鸣放50响,表示每州鸣一声。我们中国的开国大典上,礼炮则是28响,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创立到1949年建国的28年礼赞。

  有史料说,甘肃曾出土中国最早的火炮,但中国人将炮用于礼宾,是新中国成立后的事。

  1949年,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从在战争中缴获的中小口径榴弹炮中挑选出日本制造的75毫米九四式山炮(图1)作为第一代礼炮使用,参加了开国大典。选择九四式山炮是因为它炮身短、便于搬运、声响洪亮。开国大典礼炮队由108门山炮组成,分为两组。一组装填时,另一组发射,轮流作业,可以减少发射间隙。所以习惯上仍称54门礼炮。礼炮发射极严格,28发无头的空炮弹要在两分半钟全部送入空中——两分半钟,是五星红旗缓缓升起的时间。开国大典后,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礼炮团的108门山炮作为国家珍贵文物全部存入专门建造的炮库,予以妥善保管。

  研 发

  北方风雷“乍响”

  从第二代礼炮(图2)开始,就不能不提到北方风雷了。1961年6月13日中国欢迎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访华,是开国大典后我国首次鸣放迎宾礼炮。北京卫戍区警卫师仪仗营从天安门管理处炮库保存的开国大典108门礼炮中,挑选了24门礼炮,临时组织战士们进行训练并圆满完成了任务。但此后的迎接国宾活动中,依然没有鸣放迎宾礼炮。1963年6月,周总理指示,在中央警卫师增建礼炮连。第二代礼炮的改造由此开始。那些已经退役的九四式山炮又被从仓库中“请出来”,由6匹马将28门炮拉到了南苑仪仗营。为使礼炮发射时声音整齐,特请军械部门组织专人对火炮的发射装置进行了改进。这个改进工作,就是由北方风雷的前身完成的。

  与纯由战炮代用的第一代礼炮相比,第二代礼炮安装有防盾,将铁木制轮换成了橡胶皮轮,改手工拉火为电操纵击发,形制上基本符合了迎宾礼炮的要求。

  第三代礼炮,是在第一代制式化加农炮基础上改装成的84式礼炮(图3)。这一次,礼炮变为电发火,为获得更大的鸣放声响,还更换了炮口制退器。

  1986年,第四代礼炮——86式迎宾礼炮的研制成功(图4)和正式装备武警礼炮队,宣告了我国使用外国火炮改装礼炮历史的结束。礼炮研发的光荣任务又由北方风雷工业集团的前身担纲。从此便一直担纲下来。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国家礼炮队最初隶属于公安部,后移交给武警总部。由于人事更迭,当时武警方面怎么也找不到是哪个工厂营建了前两代礼炮(炮身上只有“27”的标识)。正巧,武警总队某班班长是榆次人,仿佛听说过太原造礼炮,一汇报,立刻被派回太原考察核实。这样,武警才找到了北方风雷工业集团的前身。

  86式迎宾礼炮为榴弹炮外形,应武警礼炮队的要求,在礼炮防盾外面左侧还镶嵌了一枚金属制作的警徽,造型美观大方,结构简单合理,动作安全可靠,与牵引车有良好的匹配性,深受广大使用官兵的喜爱。

  1997年,北方风雷工业集团的前身研制出第五代专用迎宾礼炮——97式迎宾礼炮(图5)。该礼炮采用榴弹炮外形,整体外观更加庄严大方,操作安全可靠,声音浑厚响亮。这次,应武警礼炮队的要求,在礼炮防盾中央处上部镶嵌了一枚双面警徽。97式礼炮成为香港与澳门回归仪式上使用的礼炮。

  2008年,中国将迎来北京奥运。北方风雷工业集团开始设计和完善第六代礼炮——08式迎宾礼炮。3月25日上午9时30分,在北方风雷厂区,专程赶来的武警后勤部军械部部长郑锦元一声令下,武警北京市总队礼炮中队专门调来的两名炮手开始操作。现场共手动发射礼炮6发,自动发射4发。试炮一举成功!

  背 景

  礼炮其实不神秘

  对于奥运礼炮,有些相关技术参数、制造工艺等,属于“不宜对外宣传的内容”,这使它显出几分神秘。但为让读者更好地理解,年过花甲、参与过历代礼炮研发的北方风雷技术顾问杜万贵,还是向记者透露了一些“可以公布”的“小秘密”。

  实际上,礼炮的服役期一般在十年左右,视使用次数而定。退役后的礼炮,一般会在博物馆等处展示或收藏。

  礼炮是由炮身、炮闩、摇架、行军固定器、上下架、大架、缓冲器、高低机、平衡机、车轮、防盾等12个部件组成,至于小零部件那就成千上万了。主要可分为鸣放、架体以及运动三系统。整个炮身重量不超过695公斤,牵引速度为45公里/小时-55公里/小时(柏油路),炮弹重2.5公斤。08式礼炮的研发队伍由十多位工程师及辅助人员组成。从设计到出图只用了一周时间,然后就是技术准备,不到一个月,样炮便试制成功了。是时间最紧效率最高的一次。

  与之前的礼炮相比,这次08式新礼炮增加了指示灯、滚轮等装置和电脑控制系统,具有自动和手动两种功能。防盾加宽加高,与牵引车宽匹配,总体造型更加威武雄壮同时提高对礼炮兵的防护,礼炮与牵引车做到一体化,提高运动时的稳定性,通过性和安全性更为良好。为防止炮手在操作过程中手指被挤伤,适度增加了开、关闩手柄与炮尾的距离,添加防滑套,使操作更加安全、方便。声效的控制,是由钥匙、炮膛、炮口制退器等部位的结构尺寸的合理匹配来控制的。08式新礼炮声效更好,以前礼炮的声压级是105分贝,这次上升到110分贝。鸣放礼炮时的时间间隔是由电脑控制的,比如:万一发生了第一响后,第二响突然不响的情况,在人体几乎察觉不到的情况下马上会自动切换到第三响,保证万无一失。

  与火炮的原理不同,礼炮很安全,绝不会发生炮弹在膛体内爆炸的情形。礼炮炮弹的形状像一个顶部稍带弧度的圆柱体,发射后火药气体完全燃烧,没有外抛物,更符合绿色环保的要求。而民间常见的婚礼礼炮,则是完全没有炮弹的。

  作为中国惟一一家担任国家迎宾礼炮设计生产的企业,北方风雷生产的礼炮还出口到不少非洲国家,赢得相当的效益与声誉。7月13日,北方风雷为北京奥运生产的12门礼炮(其中4门是备用炮)已运至北京。几天后,武警总部将举行一个隆重的礼炮交接仪式,当晚央视《东方时空》将进行专题报道。山西,又为奥运增添了光彩的一笔!

  后记:

  为使读者有个更清晰的概念,我们得把北方风雷的悠远历史说一说。1898年,在洋务运动影响下,清政府在太原城北门外创建了山西机器制造局,开创了山西现代制造工业的先河,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现代机械制造工业的先驱之一。辛亥革命后,山西机器制造局不断演变发展壮大,到太原解放前夕,工人发展到15000余人,先后创建和派生出17个工厂,遍及晋、陕、川、豫等地,成为与汉阳、重庆、沈阳齐名的四大兵工厂之一。建国后,开国元勋的十大元帅中,除了林彪,九位都曾亲临视察。1954年,新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门火炮就诞生在这里。为此,毛泽东亲笔签署嘉勉信“希望你们继续努力”,这八个字,现在仍镌刻在厂区中央。此后,它又制造出许多个“中国第一”,成为中国兵工企业的一支劲旅。岁月悠悠,从太原兵工总厂到中国兵器山西北方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到2007年11月24日的北方风雷,它以百年的沧桑见证了中国的日益富强。

  (本文感谢北方风雷的支持)

  首席记者 冯迪 通讯员 李晓燕 于丽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