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校园里的韩国太太们(组图)

韩国太太们把烟台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

韩国太太与中国教师合影。

权南姬在烟台有自己的家具店。

苦读4年,取得中国汉语言文学学位。

  她们已是或为人妻或为人母的韩国太太;

  她们飘洋过海来到烟台,走进高校课堂;

  她们热爱烟台,将烟台当作第二故乡……

  在鲁东大学的校园里,有这么一群特别引人注目的留学生,她们既不是学者,也不是名人,而是清一色的妻子或母亲。她们来自韩国,其中有撇家舍口独自来烟求学的,也有随夫来烟创业的……近20年来,有180名韩国太太,走进了美丽烟台的高校课堂,选择了紧张而艰苦、充实而快乐的异国求学生活。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鲁东大学,对这些来自隔海相望的韩国的太太留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进行了深入探访。

  骄傲的太太留学生

  “来到中国就应该懂汉语,这是最起码的条件。”今年46岁的申惠玉是第一位在烟台获得中国汉语言文学学士学位的韩国太太。学习汉语令她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仅结识了许多真诚、热情的中国朋友,而且让她与家人也有了更为和谐的交流。

  1998年初,已经36岁的申惠玉带着孩子随丈夫从韩国汉城来烟创办公司。“那时候,我每天都要早早地起来,为丈夫和孩子准备好早餐,等丈夫和孩子走后,再收拾屋子,打扫卫生。”申惠玉告诉记者,起初她还觉得生活挺有意思,但时间一长她便感到有点乏味了。特别是面对在中国创业的丈夫和在中国求学的孩子,既没有给予丈夫事业上多少帮助,也没有给予孩子学业上多少关心和鼓励,她常常觉得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不是太太而更像一个佣人。在仅有的几次上街购物和外出旅游中,对汉语一窍不通的她,更是遭遇了许多尴尬。

  一天晚饭后,申惠玉终于将自己心中的忧虑和困惑告诉了丈夫。让她没想到的是,通情达理的丈夫竟提议和鼓励她去学习汉语,并很快为她打听联系到了合适的学校。就这样,在1998年9月,申惠玉走进了鲁东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课堂。

  申太太学汉语的消息不胫而走。在烟台的韩国太太们对申太太的举动众说纷纭。“有反对我去学的,认为一个韩国人在中国不经商不做学问,学了汉语用处不大;也有支持我去学的,认为这是一个韩国人在中国生活的前提和基础。”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自从她进了鲁东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课堂,昔日门可罗雀的申太太家变得宾客盈门,每天晚上到她家请教的人和咨询如何办理留学手续的电话接连不断。至当年年底,相继有16位在烟台的韩国太太受到申惠玉影响,走进了鲁东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课堂。“如今在太太们的圈子里,能够成为一名汉语留学生是令人骄傲的事情!”

  特殊的“中国缘”

  如果说,像申惠玉一样随丈夫来中国的韩国太太,学习汉语是出于生活之需的话,那么,像禹钟洙那些抛家舍业来中国学汉语的太太们,则更让人刮目相看了。

  20世纪80年代初,禹钟洙毕业于韩国江原大学,后来担任过公司秘书和中学教师。1995年,其丈夫田东圭受韩国江原日报社的派遣,来到了北京担任该报特派记者。因为牵挂丈夫的生活起居,她每隔一个月都要从韩国飞到北京去看望自己的丈夫,而后又要飞回韩国照看孩子。1998年,禹钟洙的丈夫完成了派遣任务回国,夫妻二人终于结束了两地分居的生活。

  丈夫的归来,让四口之家生活得甜蜜而温馨。禹钟洙在与丈夫相处交流的过程中,也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旅途中的所见所感,不论是中国秀美的山水、独特的文化、丰富的饮食都让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的魅力吸引着我,让我感到了学习汉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001年9月,禹钟洙将上小学的小女儿交给了家人照顾,独自带着大女儿来到了隔海相望的鲁东大学。除了学习和照顾孩子外,她与丈夫之间的感情并没有因大海的阻隔而疏远,丈夫几乎每天都给她打一次电话,询问她和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而她则每天都要上网,给丈夫汇报自己在中国学习汉语的感受和孩子的情况。学习之余,她还抓紧机会去各地旅行,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变化和发展。“来中国学汉语,不但增加了我对中国历史、经济和文化的了解,而且也为将来自己小家庭以及子女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禹钟洙深有感触地说:“如今,中韩两国的交流日益频繁,学好汉语是件令人骄傲的事情,了解中国的太太是令人自豪的太太。”

  好学的“太太精神”

  在烟台学习期间,韩国太太们既能够严格要求自己,遵守校规校纪,又能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家人,恰到好处地处理学习与家庭生活之间的矛盾,做到学习生活两不误。

  2002年秋天的一天清晨,韩国太太卞荣贞发现小女儿正在发烧。作为特殊情况,她本可以打个电话向老师请假,但她并没有这么做。卞荣贞立即给孩子吃了退烧和消炎药,简单处理一下家务,服侍丈夫去公司后,给大女儿作了些吩咐,便匆匆忙忙地向15公里外的学校赶去。

  一路小跑来到教室,卞荣贞发现自己迟到了10分钟,便马上态度诚恳地向年龄比自己小十几岁的中国女老师道歉认错,并在课后认真地向老师请教落下的10分钟课堂内容。那位鲁大的女老师至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感动地说:“这些太太留学生的刻苦好学精神不但值得中国高校大学生学习,也值得中国太太们学习。”

  像卞荣贞一样,许多韩国太太除了学习外,都要承担繁重的家务。每天上完课后,虽然已是一身疲惫,但她们依然会很细心周到地为孩子和丈夫准备好晚饭,耐心辅导孩子的学习。等孩子休息后,她们再打起精神,认真仔细地把白天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巩固复习一遍,一丝不苟地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卞荣贞说,太太们都很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

  道不尽的“烟台情”

  “对我们来说,烟台就是第二故乡,就是我们的家。”韩国太太权南姬不止一次说过这句话。权南姬在烟台生活了7年,她喜欢烟台的风情,喜欢烟台的人们,也习惯了在烟台的生活。“在这里,我的内心得到了安静!”

  2001年,40岁的权南姬跟随丈夫来到了烟台。丈夫忙自己的事业,而她除照料自己的女儿外,也像其他韩国青年一样走进了鲁东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课堂。经过4年的学习,她学完了规定的全部课程,取得了中国汉语言文学学士学位证书。

  毕业后,权南姬与自己在鲁东大学留学的另外一名太太合作,在烟台开办了一家韩国家具商店,专门为在烟台工作和生活的韩国朋友提供服务。如今,她不但能够照顾自己的家庭,拥有自己的事业,还交了很多中国朋友。权南姬说:“不管走到哪儿,烟台都是她的第二故乡。”

  与权南姬一起毕业并且获得中国汉语言文学学士学位证书的金南玉,也没有离开烟台,而是选择继续留在鲁东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课堂里,又开始攻读中国汉语言文学硕士学位。这一年,金南玉正好是50岁。她在丈夫的支持下,在自己的刻苦努力下,今年7月3日,终于成为了近20年来在烟台留学的180多名韩国太太中,惟一获得中国汉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的学生。

  “烟台的朋友很热情,春节我们不回韩国的时候,邻居知道我们没地方去就把我们请到家里和他们一起过春节,看春节晚会、吃饺子、放鞭炮;在学校的时候同学也帮助我们学汉语,交流文化……”说到烟台人的热情,金南玉有讲不完的故事,说不完的话。为了感谢烟台人多年来对自己的帮助,本可以到丈夫公司工作的金南玉,选择了去烟台某高校当一名韩国语教师,服务烟台。

  本报记者 夏丹

  通讯员 文豪 鑫鑫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惠玉 | 申太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