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昌发布食品安全预警 食用蔬菜警惕残留农药

  中广网南昌7月19日消息(记者胡啸实习记者李路)炎炎夏日,是蔬菜农药残留引起食品中毒的高发季节。近日,南昌市卫生监督所发布食品卫生预警公告,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加工蔬菜时,必须坚持一洗、二烫、三削、四泡、五存、六涤的方法,减少农药残留,防止食物中毒。
并要求菜农应掌握好蔬菜喷洒农药的时间(蔬菜最后一次施药收获的天数不少于15天),正确合理使用农药。

  卫生部门提醒,农药残留中毒患者的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头痛、腹痛、乏力等症状。如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治疗。

  一洗:蔬菜上的农药主要是有机磷类杀虫剂,它难溶于水,长时间浸泡也不能有效去除,所以专家不主张采用浸泡法,而是提倡水洗。水洗是最简单的家用清洗方法,蔬菜用流动的清水少量而多次洗,可去掉表面的大部分污物。这种方法主要用于菠菜、生菜、小白菜等叶类蔬菜。对金针菜、韭菜花等可放在水中漂洗,一边排水一边冲洗,然后在盐水中泡洗一下,以彻底清除农药残留。

  二烫:开水烫这种方法适合一些用其他方法难以处理的蔬菜,如花椰菜、芹菜、青椒、豆角等。用温水清洗或放到沸水中煮2~5分钟,捞出再清洗一两遍即可。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随温度升高而加快分解,高温可有效去除农药残毒。

  三削:去皮对瓜果和茎类蔬菜来说是较好的去除残留农药的方法。像冬瓜、苹果、黄瓜等蔬菜外表不平或多毛,农药残留量相对较多。因此,食用前先清洗再去皮,以免削皮刀上沾染的农药污染蔬果。

  四泡:菠菜、小白菜、油菜、豇豆等可用水浸泡除毒,也可在清水中加入少量洗洁精,浸泡后再用清水洗净。

  五存:储存法,即将蔬菜保存起来,使蔬菜中的农药慢慢分解为对人体无害的物质。这样做时,蔬菜的保存时间一般要达到15天以上,而且采用此法的蔬菜一定要易保存。

  六涤:即用洗涤剂清洗蔬菜。洗涤剂本身是化学物质,多数人对于洗涤剂的清除效果都非常信赖。那么是不是所有的洗涤剂都能够有效地去除蔬菜中残留的农药?目前市场上所售的洗涤剂,效果最好的大概能达到40%以上。选择洗涤剂的时候应根据有机磷农药的性质,即在碱性界质中比较容易分解这一点,考虑洗涤剂的使用。

  此外,为防止中毒发生,卫生部门还要求菜农应掌握好蔬菜喷洒农药的时间(蔬菜最后一次施药收获的天数不少于15天),正确合理使用农药。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