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囚徒新郎铁窗里举行婚礼 民警暂时打开手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记者唐斯佳

  7月18日,南宁市第一看守所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婚姻登记仪式:25岁的新郎身穿囚服,戴着手铐;23岁的新娘身怀六甲,满眼泪水。当两本大红结婚证发到新人手里时,两人眼中闪烁着悲喜交加的泪光。


  看守所里结良缘

  7月18日上午10时,当黎刚(化名)穿着囚服、戴着手铐出现在韦萍(化名)面前时,韦萍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扑到黎刚怀里哭了起来。

  在民警将黎刚带往作为临时婚姻登记处的预审室途中,背对着韦萍,黎刚悄悄地抹了一下眼睛。民警为他暂时打开手铐,以方便他填婚姻登记表。

  新人坐下后,江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余女士询问道:“黎刚,你是不是自愿娶韦萍为妻?”黎刚立即回答:“是!”余女士又询问韦萍是否自愿嫁给黎刚。得到肯定答复后,余女士教男方填表,让这对新人同时签下自己的姓名,接着将两本大红结婚证分别递给新郎和新娘。余女士说:“从现在开始,你们是婚姻法承认的合法夫妻,你们要互相照顾,互相关爱。”

  新郎手持结婚证,含情脉脉地望着新娘说:“我在里面过得很好,你不用担心。你在外面照顾好小孩,我出去再好好补偿你。”听到这温情的话语,新娘破涕为笑了。

  新郎告诉所有在场见证他俩结婚仪式的人:“今天是我大喜的日子,没想到能在这里登记,心里很高兴。今后我要好好做人,不会再闹事,不能对不起老婆。她那么爱我,我很感动!”

  看到新娘隆起的大肚子,新郎将耳朵凑近,倾听胎儿的声音。之后,两人双手紧握,说起了悄悄话。为不打扰两位新人难得的见面时光,在场的所有人都退到了预审室外面,将空间留给新人。

  感情成熟论婚嫁

  新郎被羁押在看守所,新娘却义无返顾地要与他结婚。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持着她?是爱情的力量。

  “他对我很好,我很爱他,所以想嫁给他。”在等待与黎刚见面的时间里,韦萍向记者道出了他们从相识、相知、到相恋的过程。

  2007年3月,来自南宁市良庆区那陈镇的韦萍,到南宁一家罐头厂包装车间打工。来自江南区吴圩镇永红村的黎刚,也在这家罐头厂做包装工。一天,韦萍在工厂食堂排队打饭,一名小伙子走过来对她说:“我忘带饭卡了,想借你的饭卡打一下饭。”

  这名小伙子就是黎刚。韦萍被眼前这个高大帅气的小伙子吸引了,两人一见钟情。韦萍将自己的饭卡借给黎刚后,两人便坐下一起吃饭,边吃边聊。此后,两人经常一起出去玩。晚上加完班后,又经常出去吃烧烤。一来二往,两人的感情与日俱增。

  有一次,韦萍感冒了,请假没去上班,呆在宿舍休息。黎刚得知后,特地请假去药店买药,送到韦萍的宿舍。韦萍非常感动,觉得眼前这个男人,是值得依靠的男人。相识两三个月后,两人确定了恋爱关系。

  随着交往的加深,感情的成熟,两人都想到了婚嫁问题。可是今年5月1日,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由于土地纠纷问题,黎刚所在的队与同村另一个队发生矛盾,黎刚参与了此次事件。黎刚等人因涉嫌破坏生产经营罪,于6月9日被逮捕羁押。此时,韦萍已有几个月的身孕,婚姻登记却无法进行,看着肚子越来越大,她非常着急。

  开“绿灯”成就姻缘

  能不能向民政局申请,在看守所里登记结婚呢?7月10日,韦萍与黎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江南区民政局提出了书面申请。

  江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余女士接到申请后,向领导作了汇报。考虑到成全两人的幸福姻缘,同时孩子也快出生了,如果不登记结婚,就会违背合法的生育手续,对孩子造成影响;正在羁押中的男方也会不安心,影响他改过自新,影响监狱的教育工作。江南区民政局便跟江南区法院预审科沟通,请求为黎刚和韦萍的婚姻登记开“绿灯”。

  南宁市公安局江南分局机场派出所民警郭浩翔作为这起案件的办案民警,接到了协助进行这次特殊婚姻登记的任务。这是他调到公安分局10年以来,第一次见到并亲自参与“铁窗”中的结婚仪式。郭浩翔说,这次婚姻登记,体现了政策的宽待和人性化的关怀,当事人提出申请,考虑到情况特殊,公安部门也特事特办,尽量为当事人提供方便。

  7月17日晚,当余女士得到通知,第二天可以为新人办理结婚登记后,她立即将这个消息告诉了韦萍。韦萍想到马上就可以见到两个多月没见面的黎刚,并且可以结婚了,激动得一个晚上睡不着觉。7月18日一大早,她在黎刚的姑婆和堂哥的陪伴下,来到江南区婚姻登记处填写表格,并将余女士接到了南宁市第一看守所办理登记手续。

  成为合法夫妻后,新娘韦萍一个劲地致谢,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新郎能早日出去。新郎黎刚感慨地说:“我在这里很想她,我晚上不知流了多少次泪,我彻底反省了。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我能在孩子出生之前出去,陪在她身边。孩子不管是男是女,我都会爱他(她)。”

  余女士从事婚姻登记24年来,共有3次办理“铁窗”婚姻登记手续的经历:第一次是办理结婚登记,男方是吸毒人员,在戒毒所里戒毒;第二次是办理离婚登记;第三次就是为黎刚和韦萍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了。

  韦萍如今已怀孕8个多月,预产期在8月份。余女士交代韦萍申请生育手册的注意事项后,提了一个小小的“要求”:“以后新郎出来了,你们夫妇俩要带着小孩去办证大厅让我看看。”新人异口同声地回答:“一定!一定!”

  作者:唐斯佳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萍 | 黎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