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FBI满百岁:从打击银行劫犯和黑帮到担反恐重任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标志 资料图片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本月26日将迎来100岁生日。美国司法部17日在首都华盛顿国家建筑博物馆为这一下属机构举行百岁庆生仪式。

  经历过成功和失败、荣耀和非议,联邦调查局的100年见证了美国执法的起起落落。美国开展的全球反恐战争更让这一机构从重点打击有组织犯罪转向反恐。

  “我比FBI还老”

  在来自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将近2000名宾客中,只有沃尔特·沃尔什先于联邦调查局诞生。


  “我比联邦调查局还老,”沃尔什说。

  沃尔什现年101岁,上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任联邦调查局特别探员,负责打击黑帮犯罪。联邦调查局说,沃尔什是仍然健在的最年长联邦调查局前特别探员。

  沃尔什亲自擒获臭名昭著的黑帮“大姐大”凯特·巴克之子多克·巴克,还在1937年与一名重要通缉犯交火时负伤。

  沃尔什说,他很高兴参加这场庆祝活动,而后辈依然记得他令他很开心。

  同时出席庆祝活动的还有联邦调查局前局长威廉·韦伯斯特、威廉·塞申斯和路易斯·弗里。由于带领联邦调查局从单纯执法机构过渡至现代情报机构,这3人当天听到的尽是溢美之词。

  从“差强人意”到“超凡卓越”

  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当天致词时提起这一机构1908年成立之初的模样。

  米勒说,包括探员、会计和民权调查员在内,联邦调查局最初只有34名员工。如今,联邦调查局拥有3万名员工,触角遍布全世界。

  “J·埃德加·胡佛一定会感到骄傲,”他说。

  胡佛是联邦调查局第一任局长,为这一机构效力长达48年,历经多名总统任期而不倒。联邦调查局成立时,当政的是美国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

  联邦调查局名誉特别探员、司法部部长迈克尔·穆凯西当天提起联邦调查局“襁褓时期”一段鲜为人知的往事。

  穆凯西说,联邦调查局的发展前景最初并不被看好。直到它成立后6个月,时任司法部长查尔斯·波拿巴才提过一次这个新组建的部门。

  波拿巴写道:“总体而言,这次机构创新的结果差强人意。”

  穆凯西随后的一番话使来宾改窃笑为鼓掌。他说,在过去一个世纪里,联邦调查局实现了从“差强人意”到“超凡卓越”的飞跃。

  “9·11”改变使命

  “你们和你们办过的案子成为好莱坞传奇故事的素材,”穆凯西对到场的探员们说。

  联邦调查局早期的著名对手包括凯特·巴克、“雌雄大盗”邦妮·帕克和克莱德·巴罗、银行劫犯艾伯特·努斯鲍姆和鲍比·威尔科克森等。屡屡擒获重犯令联邦调查局声名鹊起。

  发生于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令联邦调查局的使命发生改变。美国的头号“公敌”不再是银行劫犯和黑帮老大,而变成了恐怖嫌疑人。

  穆凯西说:“"9·11"恐怖袭击发生以来,联邦调查局与全世界的合作伙伴联手挫败10余起恐怖袭击阴谋。”

  不过,过去10年间,随着联邦调查局转型改打反恐牌,它面临的批评也与日俱增。

  “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2007年4月提交的报告说,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都未能追踪本可阻止袭击发生的情报。报告结论说,这两家机构均未“很好地效力国家”。(卜晓明)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凯西 | 巴克 | 波拿巴 | 胡佛 | 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