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恢复自行车的交通地位是文明之需

  看到7月16日《都市消费晨报》上刊登的一篇关于自行车的文章,非常高兴,确实如文章标题所言,“自行车代步,骑行在健康的大道上”。近来骑自行车的人逐渐多了起来,窃以为这是人们的一种理性回归,恢复自行车的交通地位,实际上是人类文明的需要。


  就在十年以前,最远不过二十年以前,人们出行所借助的工具主要还是自行车。后来,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自行车逐渐被汽车所取代,有钱有权者乘坐小汽车,一般收入者乘坐大汽车,自行车是越来越少见了。而当今,解决了温饱之后的国人,富贵病威胁之下的国人,开始热切地关注自身健康,于是乎自行车又成为一些“前卫”人士的出行首选工具。

  和自行车相比,汽车当然谈不上什么健身功能,驾驶的紧张首先就不利于健康,而车内封闭的环境也必然导致空气污浊,而每辆汽车又都是天生的“大屁王”,只要不熄火,“车屁”就一个劲的放,这些都是汽车不利于健康、损害健康的如山铁证。更为严重的是,一定量的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注定”会有某种比例的撞人、撞车等事故发生,据说自汽车发明上路以来,其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已经超过两次世界大战的人员伤亡总和。这就不单纯是不利健康了,而是直接威胁人的生命。

  人类要生存,离不开能源,现有能源紧张已是全世界面临的问题。在消耗能源方面,汽车绝对就是喝油机器。有人作出过一种论证,说人们使用汽车真是愚蠢到家了,事实也确实这样。要是有人为了提重量为10公斤的水,却打造了一个自重为100公斤的水桶,用那个重量为100公斤的水桶提来提去,那人是不是神经有毛病?人们使用汽车运输自己就是这样啊,一个人的体重100公斤算是重的了,而随便一辆小汽车,只要中高档一点的,就得有1500公斤左右。这不是用自重100公斤的水桶提10公斤水吗?

  而自行车不是这样,最轻的自行车才几公斤重,重一点的一般也不过十几公斤。所以,骑自行车就是用自重很轻的水桶提水,是一种非常明智的选择。有人计算过,自行车在能耗上远远低于汽车,自行车可以用相当于1升汽油的能量,把432个人运输1公里远,这令汽车望尘莫及。

  在一些发达国家,人们已经认识到汽车文明的负面效应,正重新青睐起自行车来,例如德国每1000名居民中有814辆自行车,其中38%的人骑车上班。自2005年5月以来,法国里昂市投入的3000辆租赁自行车已经行驶了1000万英里(1609万公里)路程。这—数据意味着减少了汽车行驶所必然产生的3000吨二氧化碳气体。里昂市开了个好头,据说巴黎、伦敦、都柏林、悉尼与墨尔本等世界大城市也在考虑引进类似的自行车租赁项目,以达到美化城市环境的目的。

  人类应该重拾“丢弃”的自行车,恢复自行车的交通地位,在这方面,我们国家也正在有所行动。例如,据新华社2007年4月5日报道,建设部早些时间发出通知,要求新建居住区要使自行车存车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时投入使用;对已建成的居住区,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自行车存车设施建设。窃以为建设部的认识是比较到位的,现在不全是人们不愿意骑自行车,而是骑自行车没地方存放。

  笔者曾经是个自行车“骑士”,骑车上下班,骑车上街购物,骑车郊游,骑车探亲访友,都是很爽的。但是那是以前,以前的乌鲁木齐,电影院啊,商场啊等等的地方,门口到处都有存车的,你把车子一立,办你的事就行了。现在,找遍乌鲁木齐所有大街小巷,恐怕你也找不到一个看自行车的。没有存车的地儿了,你敢把车子一立,就去办事去吗?

  在所有交通工具中,自行车的效率是最高的,哪怕是现代科技的精华──最先进的喷气式飞机,就效率而言也远远不如简单机械自行车。让我们大家都看重这个效率吧,都尊重那些“骑士”吧,善待自行车就是善待环境,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