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求神拜佛保不了安全生产

  编辑同志:

  最近,山西省保德县工商局在企业调查时发现,一些民营企业出现了一股迷信风。

  一家民营企业一度出现亏损,而且不断发生事故,有好事者认为是厂门口那个石雕“千里马”惹的祸,“千里马”的嘴是张口的,张开的大嘴把企业的利润给“吃”掉了。
厂领导也深信不疑,高薪请来风水先生破灾。风水先生看过以后,说只要给“千里马”戴个笼头就可以了。于是这匹象征着企业腾飞的“千里马”的嘴上便戴上了笼头,过住的人都认为很滑稽。笼头是戴上了,嘴也给罩上了,可企业的经营与安全状况却仍然没见好转。

  而另一家民营煤矿企业为了图个安全、吉利,从开业那天就开始供“窑神”,祈求“窑神”给煤矿带来安全和高效益,每逢“初一”、“十五”还要烧香上供。几年下来安全生产没什么好转,虽然没有发生死亡事故,小事故却不断。尽管一些矿领导已经认识到抓安全要靠科学、靠纪律,然而在研究拆掉“窑神”时,却并没有被大多数同意,窑神至今仍然保留着。

  此外,在民营企业中“供财神”,“择吉日”、“垒女儿墙”等迷信活动也非常普遍。据调查,企业中之所以迷信之风比较普遍,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迷信心理在作怪,还有几种情况:

  首先是从众心理。看到别人烧香供财神,请风水先生看风水择吉日,自己也随大流。许多时候此类事情也要通过“集体研究”,但基本上都能顺利通过,甚至能得到上一级主管与职工们的默许与支持,使企业的迷信活动更加“合法化”。

  其次是逃避心理。部分民营企业的领导者,特别是经理层,为了逃避责任与过失,便借口搞一些迷信活动。这样一来,企业搞好了,领导经营有方,企业效益差了,那便是风水没选好、吉日没择好,并非领导之过。

  再次是装饰心理。在一些民营企业家眼里,无论是“供财神”,还是“敬门神”,都能起到一定的装饰作用,认为好看、有气氛。而要问他们为什么,绝大多数回答不出个所以然来。

  企业搞迷信活动影响了企业经营机制的科学运行,误导了职工的思想,与现代企业的科学管理格格不入。由此可见,树立科学精神,抵制封建迷信应是一项长期的、全民参与的活动。作为民企,应该把振兴企业的立足点放在依靠科学进步上,只有依靠科学,企业才有希望。

  山西省张改云刘顺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