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奥运海量信息“喂饱”非注册记者

  中新网北京月十八日电 题:北京奥运海量信息“喂饱”非注册记者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对于北京奥运会非注册记者来说,假如谁盯着“公园里的狗屎”之类的负面新闻进行报道,一定会被同行耻笑,因为中国有太多更为动听的故事等待着他们去讲述。


  就在十二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公园里的狗屎”还一度是许多非注册记者争相渲染的话题,因为那时的奥运会他们既进不了场馆,也没地方采访,只能每天在公园里寻找诸如此类的负面新闻。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对新闻“如饥似渴”的记者们可能根本无暇顾及那些鸡皮蒜毛的负面新闻。当他们走进专为非注册记者设立的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就会发现此言不虚。

  在新闻中心二楼大厅,手捧厚厚一叠书籍的记者成为独特一景。在这里搭起的“免费书摊”上,摆满琳琅满目的多种语言文字的图书、杂志和光盘,这是大会提供给记者们的免费资料。

  负责出版物供应的王春梅说,这里为记者们准备了十五万册/张免费资料,包括中、英、法、德、西、日、俄等十九个语种版本,内容涉及中国政治、经济、人文、地理、历史及北京奥运等方方面面。这些免费资料受到记者的热烈欢迎,每天平均有五百份书籍、折页被记者拿走。

  “这里的书籍简直就是为我们的特刊准备的”韩国《先驱经济报》北京支局局长崔宪圭十八日也成了“搬书工”,这位正在为其报社七月二十日后推出的奥运特刊发愁的韩国记者说:“这下我不用满大街找新闻了”。

  十八日造访的希腊国务部新闻总秘书处秘书长潘诺斯·里瓦达斯也对书籍系列之多、种类之丰富竖起了大拇指,他认为,记者们虽然不能一次阅览完全部书籍,但这里的书籍对他们报道的观点和内容肯定会产生影响。

  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告诉记者,目前已报名的非注册记者有五千多名,其中外国记者三千多名,港澳台记者八百多名,他们绝大部分是从境外直接来到中国,对中国情况不是很了解的境外记者,这些书籍有助于他们完成采访报道中国的任务。

  祝寿臣说,新闻中心还为记者提供了丰富多彩的采访活动。每天至少组织一到两场新闻发布会,还有集体采访、外出采访、个别采访等,从已经组织的几场外出采访活动看,记者们报名踊跃,反映良好。

  除了从这些线索外,新闻中心综合处处长詹安玲告诉记者,新闻中心的网站上也链接、发布了多种语言的丰富信息。随着奥运的临近,新闻中心还会为记者们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到时,只怕记者分身乏术,不怕记者找不到线索。

  在新闻中心二楼环廊,放置着中国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提供的“采访线”折页,这些漂亮轻巧的彩色折页格外受欢迎,记者从中可以发现大量有趣的采访线索。

  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告诉记者,“采访线”是各地因应《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等推出的一个如何为记者做好服务的系统工程,要求各地不仅要主动为各国记者提供本地希望展示的热点问题,也要主动配合记者完成敏感问题的采访。

  “中国政府一定会提供对于记者来说最需要的东西——信息”潘诺斯·里瓦达斯参观完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后说:“我们从未怀疑,并始终相信北京奥运会将给媒体提供最好的服务,无论是针对注册记者,还是针对非注册记者”。完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