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金陵大报恩寺地宫考古现疑团

  新华网南京7月19日电 (记者蒋芳 蒋洁)记者从南京市委宣传部获悉,金陵大报恩寺地宫考古发掘出现重大转折。根据目前发掘出的部分物证显示,这座地宫有可能不属于明代大报恩寺,而属于宋代长干寺或天禧寺。

  17日早上9时左右,地宫正式被打开。
当考古人员将封住地宫入口的两层石板吊开后,发现大量铜钱。当天晚上,石板和铜钱被送往南京市博物院进行鉴定。出人意料的,经过考古专家的初步鉴定,地宫内出土的铜钱可能是宋代钱币。为什么明永乐年间的地宫不用本朝钱币?这座地宫的身份突然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如果这座地宫不属于大报恩寺,那么又应该属于哪座寺庙?据了解,大报恩寺的所在地古长干里,一直都是寺庙集中地。这块地方前后曾修建的佛塔就有5座以上,时间跨度从东吴到明代,近1200年。

  据专家推测,这些寺庙、佛塔拆拆建建,前后叠加,寺与寺之间都存在着微妙的联系。因此,尽管塔身被毁,埋在地下的地宫理论上都还在,那么在这片遗址区可能存在多个地宫。不过,如果出土钱币属于宋代,那么这座地宫很可能属于北宋宋真宗年间的长干寺,也就是更名之后的天禧寺。

  根据史书记载,地宫之内可能有盛放玄奘的头骨舍利。而根据考古经验,一般在佛刹地宫之下,往往藏有盛放高僧舍利的舍利函。记者了解到,目前舍利函已经发现。据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曹劲松描述,这个铁函约0.5米见方,高度超过1米,体积巨大,非常罕见。

  曹劲松表示,现在下定论认为这个地宫另有主人还为时过早。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专家已抵达南京,将主持铁函开启后的文物鉴定工作。只有等待铁函开启后,这座神秘地宫的“身份之谜”方能解开。

  金陵大报恩寺塔是明代初年至清代前期南京城最负盛名的标志性建筑,永乐皇帝赐封该塔为“第一塔”,曾被誉为“中世纪七大奇观之一”。

  根据史料记载,明永乐大帝朱棣为生母建造这座皇家寺庙时,在里面摆放了不少珍宝:夜明珠、避水珠、避风珠、宝石珠、避尘珠各一颗,以躲避风雨雷电和刀兵。还有明雄一百斤,茶叶一石,黄金四千两,白银一千两,永乐钱一千串,黄缎两匹,佛经若干。除宝珠置于塔顶,其余物品都藏在塔底地宫。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