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防抗台风“海鸥”纪实(图)

  一切为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福建防抗台风“海鸥”纪实

  7月18日14时20分左右,沈海高速公路福建省霞浦段风雨交加。福建省气象台最新消息,强热带风暴“海鸥”于18日18时10分在福建霞浦县长春镇登陆,中心气压988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风速25米/秒。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新华网福州7月19日电(记者涂洪长、来建强、康淼)18日18时10分,在台湾造成较大灾情的“海鸥”在闽东再次登陆,19日凌晨进入浙江境内。尽管风暴强度持续减弱,但仍然引发了闽北浙南区域的大范围降雨。


  面对狂风骤雨的挑战,福建迅速吹响保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集结号”,船只进港,人员转移,暴雨预警……一系列紧张有序的防抗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尚未发现任何因台风造成的人员伤亡情况。

  “海鸥”来势汹汹

  · · ·· · · · · ·

  ·

  今年第7号台风“海鸥”于15日14时在菲律宾洋面上生成,之后一路向西北方向突进,17日21时40分,在海上集聚了巨大能量的“海鸥”在台湾宜兰县南部登陆,瞬间而至的狂风暴雨给一向防抗台风训练有素的台湾带来严峻考验。

  据统计,17日至18日,台湾主要降雨区集中在苗栗以南到屏东一带,包括嘉义、南投、台南以及高雄等地区,累积降雨量都超过了1000毫米。“海鸥”不仅带来大量降雨,更为严重的是雨势非常集中,使得水患加剧,造成部分城市排水系统无法承受。

  据台湾岛内的灾情通报,“海鸥”袭击已造成全台16人死亡,11人失踪,67.3万户家庭停水,多处交通干线公路中断,台铁西部干线和高铁部分列车停驶,台中清泉岗机场有航班暂停起降,马祖的对外海空交通中断,台湾农、林、牧业损失超过1.1亿元新台币。

  “海鸥”过境台湾之后由台风减弱为强热带风暴,逐渐向闽北浙南沿海一带迫近,从17日17时至18日上午,福建省气象台连续发布4次台风黄色预警信号称,18日到19日,福建各市的部分县市有大雨或暴雨,宁德、福州两市的局部县市有大暴雨。“海鸥”影响浙江省正值大潮汛期间,易发生风、雨、潮三碰头现象,加重危害,为此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17日20时启动防台II级应急响应。

  “"海鸥"在近海生成,移动速度快,7级风圈半径达到300公里,在福建的任何一个点登陆,都将覆盖整个福建省,由此带来的强降雨将对福建造成较大影响,这要求防抗工作务求迅捷严谨。”福建省防汛办副主任吴金塔说。

  从18日开始,福州市一扫前些天的晴热天气,天空阴霾一片,阵雨频仍,一些低洼街道两侧迅速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水流,鼓楼区市民王成东一大早就跑到超市买回了一冰箱的蔬菜和水果,他说:“台风一来,出门不太方便,周末好好在家呆着,得准备好"粮草"。”

  在经历海上1000多公里的长途奔袭之后,18日18时10分,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的“海鸥”再次在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长春镇沿海登陆。裹挟而至的黑压压乌云低悬在霞浦县城头,呼啸的海风把居民的玻璃窗吹得阵阵作响,“海鸥”登陆后不到一小时,霞浦县境内雨势逐渐增强,霞浦通往外地的高速公路、国道及海上客运航线等交通线路全线封锁。

  30多万人大转移

  “浪这么平,又没有下雨,怎么不能回渔排?”

  “现在风向又回南了,可能正面袭击三都澳,必须立即转移!”

  18日16时许,宁德市蕉城区三都澳青山海域的渔排养殖户杨善保,面对预备役官兵和镇干部的动员,迟迟不肯登船上岸。眼看“海鸥”即将袭来,三都镇党委书记蓝挺佳一声令下,果断采取措施,将其强制转移到巡逻船上,送到安全的陆地安置。

  原来18日10时左右,“海鸥”往北折向浙江沿海,三都海域风平浪静,300多名养殖户认为台风不会到三都,就偷偷跑回渔排,13时许,台风出现回南,向闽东沿海袭来,在海面巡逻的干部发现了这些偷偷返回的养殖户,立即动员他们上岸,对拒不转移的依法强制转移。“海上人员安全是受台风威胁最大的,组织转移一定要超前部署,一一落实,不留死角。”蓝挺佳说。

  吴金塔表示,根据福建省的防台风预案,台风期间实行人员梯次转移,先是渔船和渔排上的人员,然后是低洼、河边、山边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据福建省防汛办统计,截至18日10时,福建全省共安全转移海上作业人员18.3万余人,其中海上养殖渔排人员2.93万人、出海船只进港避风转移上岸人员15.4万人。另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计显示,截至18日10时,浙江省温州、台州、宁波和舟山四市共转移人员17万人,回港避风船只26588艘。

  “海鸥”登陆之前,宁德市总计有1.1万多艘船只及时回港避风,1.5万多名渔排养殖人员被转移到安全地带。一位来自浙江省苍南县的渔工告诉记者,正因为宁德方面在台风登陆前及时告知所有附近海域作业船只进港避风,才躲过强热带风暴“海鸥”一劫。

  宁德市委书记陈荣凯说,台风登陆后,霞浦县附近海面阵风仍有9-10级,风雨引发的次生灾害仍然存在,宁德市继续保持高度警惕,把防台工作的重心转移到防抗强降雨上,从18日夜间至19日白天,再次对全市139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严防泥石流、山洪等地质灾害,及时转移各类危险区域人员逾14万人。

  宁德市蕉城区三都澳80岁的黄水花老人在台风登陆前一天从低洼地带的房屋被转移安置到市区安全地带,黄水花老人告诉记者:“我们转移出来的群众在这里有饭吃、有衣服穿、有地方可以住、有干净的水喝、有病还能及时医治,是享了党和政府的福。”

  好机制确保“有惊无险”

  18日上午,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陈建平突然收到了一条免费的手机短信:“据省气象台预报,预计台风"海鸥"18日夜间在闽北浙南沿海靠近,请做好防范工作”。陈建平立即启动本单位应急预案,安排防抗第7号台风“海鸥”各项工作。临时到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事的市民小张也收到了同样的短信,连忙通知了家里人。

  信息公开及时透明是福建省防抗台风的一大特色,福建省防汛办透露,截止到“海鸥”登陆霞浦县长春镇半个多小时前,福建向全省手机、小灵通用户发送“海鸥”防台风公益信息达到515万条次。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是地质灾害频发的省份,因此山区和农村基层受台风、暴雨的影响也非常大。气象专家表示,受“海鸥”影响,福建省大部分县市都发生暴雨和大暴雨,其中21个县、市、区的降雨量已超过100毫米,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新闻发言人丘汀萌说,为加强基层乡村的抗台减灾能力,今年以来福建省推行了“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要求一是每个乡镇都配备防灾信息接收和再发布平台,通过电话、手机短信、广播等即时将预警信息传输给有关村庄、单位和防汛责任人;二是每个行政村都要编制相关防台风应急预案;三是防台风预案中每个环节的责任都要落实到个人。

  为严防暴雨及其次生灾害,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昌平强调说,要保证在暴雨发生2小时前对县乡的降雨情况发出警报,各地要正式启动“预警到乡、预案到村”防灾减灾机制,注意防范局部发生的暴雨和特大暴雨,对主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重点盯防、巡逻,对病险水库、高水位水库、人口密集区上游的水库加强巡查值守,确保安全。

  宁德市委书记陈荣凯说,由于多方联动,多策并举,台风登陆宁德市霞浦县长春镇后,宁德市百万群众“有惊无险”,没有出现一人因灾死亡。

  台风虽然已经过境,但福建省防抗暴雨的各项工作并未松懈。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18日晚要求,当前各级干部仍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使预案得到有效落实,要根据降雨情况,严密监测可能发生的滑坡等次生灾害,及时转移群众;要强化责任机制,“不能因为我们工作的不到位,给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损失”。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