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绵阳安县桑枣镇“板房学校”见闻

  “把快乐传递给灾区的孩子”

  ——绵阳安县桑枣镇“板房学校”见闻

  新华网四川绵阳7月19日电(记者沈汝发、江毅)19日上午,绵阳市安县桑枣镇小学临时安置点,尽管校舍都是由板房临时搭建而成,非常简陋,但学校里到处都荡漾着轻快的歌声,到处都是孩子们欢乐的笑脸。


  “用心呵护,让褶皱的羽翼再次翱翔”的条幅、“西南科技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青年志愿者分队”的旗帜在灿烂的阳光下迎风飘扬。

  在西南科技大学的组织下,来自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11所省内外高校的40多名学生组成社会实践服务团,陪伴孩子度过一个快乐的暑假。

  西南科技大学团委负责老师白萍说,安县桑枣镇是“5·12”地震重灾区,许多学生家里房子倒了,心理也受到很大的创伤,我们组织了志愿者在暑假陪伴他们。一方面教给他们知识,一方面和他们做游戏开展心理辅导,进行素质拓展训练,让他们慢慢从地震的阴影中走出来。

  “当学校团委发出倡议的时候,学生参与的热情让人感动,招20个人,报名的有200多人。”白萍说。

  “我们是催化剂,引导孩子们宣泄出自己的情绪。”这次社会实践服务团的队长、西南科技大学大三学生陈旭东这样评价自己团队的作用:“小朋友们都很乐观,学习的情绪很高,看到他们快乐,我们也很快乐。”

  桑枣一小二年级的刘玉蘅证实了陈旭东的说法:“我好喜欢读书,每天都要来这里上课,和小朋友们玩。”刘玉蘅上课的时候,他的外婆王桂珍就站在教室外面,乐呵呵地看着自己的外孙:“老师们教得好哦,我孙儿以前每天都缠着爸爸妈妈问怎么耍好,看来来这里是来对了。以前还担心学校受了灾耽误孩子的功课,现在我们全家都放心了。”

  白萍介绍说,志愿者根据各自的专业特色组成了三个小分队。环境与资源学院组成了心翼支教服务队,利用暑假时间,为留守儿童和受灾的孩子补课,同时发挥专长为灾区重建的重点工程提供设计方案;土建学院主要提供城市规划设计;文学艺术学院主要负责宣传图册。

  做过三年心理协会工作的西南科技大学大三学生张崇荣,一有空就带着孩子们唱儿歌、玩老鹰抓小鸡:“我们的工作就是让孩子们恢复童真,而不是刻意去对他们进行心理干预,以免引起他们的抵触,孩子们都非常喜欢我们。”

  17岁的李翼晨可能是众多志愿者中年纪最小的一个,但也是家离桑枣镇最远的一个。李翼晨是一名美籍华人,英文名字叫echo,她的爸爸在四川大学教书,4岁的时候随家人去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从爸爸的朋友那里知道四川发生大地震后,她就很想为孩子们做点什么。7月10日,她从加州飞到北京,再飞到成都,13日赶到了安县桑枣镇,成为这座板房学校的英语教师。

  “孩子们非常喜欢我。”李翼晨很得意,“我教他们英文字母和简单单词,他们画了一副桃子送给我。可惜明天我就要离开了,孩子们很难过,我也很难过。我没来之前,认为灾区条件会很差,但来了之后发现,这里有很多很多人在帮助受灾的人,孩子们条件虽然艰苦,但很好学,他们会有很好的未来。我回去之后,会把我在中国四川灾区的经历与身边的人分享。”

  “把你的心我的心串一串/串一株幸运草串一个同心圆……”,桑枣镇小学二班内传来一阵快乐的歌声,西南科技大学交通专业的学生陈虓正在教孩子们学唱小虎队的《爱》,他专心致志弹着琴,30多名孩子在琴声中快乐地摇动着身体。

  记者看到,有不少志愿者在教孩子们学英语,学吹号,“老师们”教学神情专注,孩子们听课聚精会神,有时“老师”还会亲自示范一番,还有一些志愿者在和孩子们玩游戏。

  12岁的5年级学生景欢开心地说,“原来放暑假只能在家里做作业,今年有很多大哥哥、大姐姐来教我们唱歌、跳舞,可好玩了。”

  桑枣镇小学校长张春林说,临时安置点一共有200多名学生,平时暑假一般是布置了作业让学生带回家做,这次地震不少学生家里房子全倒平了,无家可归。

  “这些青年志愿者为孩子们辅导一些课程,教孩子们做游戏,孩子们感觉很新鲜,很喜欢,情绪很高,暑假生活比往年更加丰富了”。张春林高兴地说。

  白萍告诉记者,社会实践服务团分两批,第一批将于近日结束,现在她面临着幸福的烦恼:志愿者们恳求学校让他们多留一段时间,因为灾区的孩子很需要他们。而且随着周边山区越来越多的灾民被安置到这里,前来报名上学的孩子越来越多,志愿者人手不足,教室和教学设备也都显得不够了。

  不过,西南科技大学的灾区志愿者计划会让他们放心。“灾区重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3至5年时间,我们将长期组织志愿者服务灾区,让灾区孩子早日过上幸福的生活。”白萍说。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萍 | 刘玉 | 李翼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