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沈阳努力打造北方生态宜居之城

  本报主任记者汪洋

  “抬头望蓝天,低头见清水,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人们生活在美好的环境中。”对于5年后沈阳的“生态市图景”,市环保局的一位领导这样预言。

  沈阳的生态环境近年来发生了重大变化,相继获得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不仅折射出沈阳城市环境的沧桑巨变,也极大地凝聚了人心、提升了民气。
2008年4月8日,市委、市政府又作出创建生态市的重大决策,计划用5年时间,通过实施“创模”复查、节能减排、创建优美生态区县等系列工程,使沈阳真正成为一个“沈阳人为之自豪、外地人流连忘返”的中国北方生态宜居城市。

  让沈阳段河流更加清澈

  今年5月6日,一个沈阳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生态建设重点工程——日处理能力为60万吨的南部污水处理厂建设正式启动。作为沈阳创建国家生态市进程中的一项大手笔,2009年南部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将结束沈阳上百年向浑河排放污水的历史,浑河两岸的环境无疑会得到极大的改善。

  围绕生态市建设,沈阳全面开展了水环境的综合治理。由于污水处理厂的不断兴建,浑河沈阳城市段干流主要污染指标从2000年的劣Ⅴ类,达到了Ⅳ类水质标准,浑河干流区段主要污染指标已达到Ⅲ类水质标准,丰水期的浑河水质可达到Ⅱ类水质标准。

  今年年底前,沈阳还将陆续新建14座污水处理厂。这些污水处理厂分别位于辽河的八家子河等支流以及浑河的细河、蒲河、白塔堡河等支流流域内。24座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运行后,沈阳环城水系的污染状况将从根本上得以改善。

  一系列环境监管和整治力度,从源头上预防、阻断了辽河、浑河流域的污染,从而澄清了沈阳环城水系碧水清流的本来面目。

  让沈城的天空更加湛蓝

  为了让沈城的天空更加湛蓝,市委、市政府继续加大城市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在减少污染物排放量的一系列工作中,强势淘汰落后产能和关停重污染企业。与此同时,沈海热电厂3#机组等7家热电企业脱硫工程全面实施,大力推广清洁能源,严控煤炭增长,实施清洁生产,提高监管水平。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热电有限公司通过实施飞灰在线检测、凉水塔热量回收使用等一系列清洁生产方式,大量减排了二氧化硫。新北热电、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和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三家单位通过安装烟气在线装置,提高脱硫设施运行效率,合计减排二氧化硫693.58吨。

  为了强化污染源监管,市环保部门对重点污染源实行驻厂员监管制度,增大对污染源的检查频次和范围,对未按期完成减排任务、污染严重的企业予以高限处罚。今年上半年,全市先后组织开展“大气加压行动”、“水加压行动”、后督察工作等近10次环境专项执法检查,有力地治理了环境违法行为。

  今年,沈阳还计划启动南北纵贯、东西网联的绿带、水面环城屏障建设,隔绝外来烟尘。

  提速环境优美乡镇创建步伐

  生态区县和环境优美乡镇创建是生态市创建最艰巨、最重要的工作。为此,市政府在生态市创建调度会上多次部署,重点加快农村乡镇污水汇水管网完善、垃圾处理、改水改厕、农业节水、村镇道路建设及绿化、农村新能源推广、扩大绿色无公害基地面积、畜禽养殖污染控制等方面的工作进程。

  在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的建设中,今年需要验收的苏家屯区、于洪区沙岭、蒲河生态湿地、东陵区白塔堡、沈北新区蒲河北部、虎石台、道义等7个污水处理厂将在9月末建成。今年计划通过国家、省级验收的县区和开发区,要重点建设垃圾中转站,建成垃圾“村收集、乡镇中转、区县集中处置”的系统。(下转2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