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曼德拉在家乡庆祝90岁生日 享受天伦之乐(图)

曼德拉与孙辈一起庆祝90大寿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7月18日,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在故乡南非东开普省古努镇迎来90岁生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曼德拉得到了南非全国以及世界各国的共同祝福,也享受了难得的天伦之乐。在当日破例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曼德拉再次呼吁人们关注贫困。

  享受天伦之乐

  曼德拉当天身穿金色衬衫,坐在黄色扶手椅上,双脚放在凳子上,腿上盖着一条浅黄色毯子,开心地笑着。


  大约10名孙辈来到他的住所祝寿。孙子孙女们为他唱了一首生日歌,接着纷纷与祖父拥抱亲吻。

  曼德拉共有18个孙辈和6个重孙,虽未全体到来,但能来这么多人已属不易。曼德拉的住所地上铺着兽皮地毯,墙上挂着非洲图片,在亲人的簇拥之下,家中气氛非常温暖。

  孙子孙女们在谈到曼德拉时语气自豪。40岁的孙女南迪?曼德拉说:“我们对他所取得的成就和所做出的牺牲感到非常自豪。他热爱人民,特别是热爱儿童,这使他成为了世界性偶像。我们都深深地爱他。”她说,爷爷非常重视生日,每逢自己生日她都能收到爷爷的卡片,哪怕爷爷被关在监狱里也不例外。

  曼德拉毕生奉献于种族平等事业。他曾因致力于废除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而在狱中度过27年,1990年获释,1994年当选南非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1999年卸任后致力于抗击艾滋病。忙碌奔波中,难免少于享受家庭生活。现在,耄耋之年的他终于可以享受天伦之乐。

  再提关注贫困

  曼德拉在妻子格拉萨?马歇尔的陪伴下,微笑着走进住所会客厅,与美联社等媒体记者交流了大约10分钟。这是曼德拉4年来首次接受采访。

  曼德拉看起来精力旺盛,声音洪亮。当天他还特地抽出时间来看报纸,以了解国内外新闻。他对记者说,能活到90岁非常高兴。随后话锋一转,他提到了南非的贫困问题。“贫困仍紧紧抓住我们的民众。如果贫穷,你可能活不了很长时间。”曼德拉呼吁南非富人与穷人分享财富。

  当被问及他是否希望以前能花更多时间与家人共享天伦时,他回答说:“我相信这是很多人的共同心愿。我也希望我以前有更多时间与家人在一起。但我没有后悔。”

  全镇出动庆寿

  曼德拉原计划安静地与家人度过90岁生日。然而,古努镇早已安排形形色色的活动,其中包括一个足球节和一个流行音乐会。

  当天曼德拉的住所门庭若市。一些长者身穿传统服饰来祝寿,一群年轻女子载歌载舞为他庆祝,还有小孩在他家门口唱歌。女学生们乘坐出租车经过曼德拉住所时,也大声朝着窗外喊生日快乐。

  古努镇长称:“今天是曼德拉家族的一个重要日子。曼德拉是我们的父亲,我们的祖父。他把我们从实行种族隔离政策的政府中解救出来,他随时准备为我们而死。”

  19日中午,曼德拉将宴请大约500名社会名流,其中包括南非现任总统姆贝基以及曾与他一起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老朋友。

  33岁的孙女图克维尼?曼德拉说,7月18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我们准备周六(19日)举行大型聚会。我们希望他能喜欢。我们邀请了他的老朋友。这些朋友对他来说非常重要,曾经改变了他的生活”。

  世界共同道贺

  南非各大报纸、电台和电视台都报道了曼德拉生日的消息。南非发行了曼德拉90岁生日纪念邮票以及纪念币等。

  在曾囚禁过曼德拉的罗本岛,两人举着南非国旗绕岛奔跑,以示纪念。在约翰内斯堡,儿童们在曼德拉基金会吃生日蛋糕为他庆祝,他所在的非洲人国民大会在市中心的总部大楼挂出了他的大幅照片。

  曼德拉90岁大寿引起世界不少地方民众关注,一些国家已经举行庆祝活动。英国海德公园6月27日举行大型音乐会,多名歌星登台献艺,近5万人参加。

  世界各国政要也纷纷致电庆贺。美国总统布什在贺电中称赞曼德拉是“勇气、希望和自由力量的伟大象征”。

  (王建芬)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曼德拉 |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