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福娃·红枣

  “谢谢叔叔,让我们收藏了福娃,收藏了奥运会……”

  初夏,偕家人赴晋,到吉县游览名闻遐迩的黄河壶口瀑布。车出临汾市西行,就是莽莽苍苍、博大沉雄的山,汽车在飘带般的环山路上行进,把我们从这座山带到那座山。
到了乡宁境内,水箱就不堪重负烧开了锅,只好慢慢滑下山谷,正巧,离公路数百米外,零落散布着几户人家,我到一家扎着篱笆的院落去找水。

  “有人吗?”我站在篱笆墙口。“谁呀?您干啥?”我一看,原来院角落有个石碾子,侧面趴两个孩子,大的男孩,小的女孩,正在认真做作业。

  “小朋友,我路过这儿,想提点水,能不能请你们爸妈帮个忙?”“我爸妈干活去了,您要水就来提吧。”较大的孩子说着,起身引我走向厨房。我进去一看,有两桶水,就拎了一桶,感觉到走山路太沉,闪念之间,聪明的孩子赶快找了根棒子,帮我抬着去给汽车换水。走在路上,才知道小子叫月旺,姑娘是他的堂妹,叫月喜。

  加完水,我环顾一下枯黄的遍野,才意识到,我欠了月旺多大的人情。吕梁山地处黄土高原,干旱少雨,历来缺水,水贵如油,有民谚“宁舍面三斗,不给水一口”。我掏出50元钱,让他们买学习用品以示感谢,他俩拒绝了,感激之余就对月旺说:“你们在哪儿打水?我帮你打一桶吧。”月旺点点头,领我转了上千米,来到一处断崖下,有个石潭,不大,水澄澈见底,四周有酸枣、刺莓等,灌木旺盛,偶有叮咚响声,原来石缝罅隙间,汩汩渗出滴水,落在石凹间聚水成潭,也仅够三五户人家用而已。我用瓢舀了一桶水,与月旺一起抬回家。

  刚进院落,月喜见了,欢快地喊:“哥,看我画的福娃。”“你画的不像,眼太大了,腿太长了。”“你画的不像,还长个龙角,福娃哪能长角呢。”“不仅长龙角,还有火焰帽呢。”两人争执起来。“叔叔,你给评评理,看谁画的像。”两个孩子看我戴着眼镜文质彬彬,把我当成了老师,就请我裁判。

  说真的,福娃系列在电视报纸上见过多次,而且女儿房间也有一套,甚是熟悉,但若真让说个清楚,却是难事,尴尬之余,我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叔叔也分不清这些宝贝的区别,这样吧,回去我给你们寄一套福娃,你们照着画,就对了。”“真的?”“真的,叔叔哪能骗小孩子。”我一口答应,并认真记了他们的地址和邮政编码,这才挥手告别。

  壮观激烈的壶口瀑布让我和家人的内心受到震撼,吕梁山区的艰苦生活和孩子们的质朴无华,同样使我内心受到震撼。

  回到家中,我就买了一套福娃,按地址寄去。

  不久,我收到一个来自吕梁山的包裹,是孩子妈妈寄的一包吕梁红金丝大枣,还有两幅有关福娃的画,画得很合体很漂亮,画上有话:感谢叔叔,让我们收藏了福娃,收藏了奥运会……

  我的心又一次震撼。

  北京奥运马上开幕了,我希望北京奥运走进每一个儿童纯洁无瑕的心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