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村民被放生蛇严重影响 捕蛇专家被咬(组图)

  有人在崂山区劈石口放生12袋子蛇给附近村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林业部门和警方正在着手调查处理的消息后,记者从崂山公安局了解到,他们已派民警在此处加强巡逻,因蛇没有危及到村民生命安全,还不能追究放蛇者的法律责任,暂时还未立案侦查。

  放生蛇均带轻微毒性

  前天傍晚,与警方有合作的岛城捕蛇专家陈明来到劈石口,现场鉴定放生的蛇是否有毒。

  在一片草丛中,他很快抓到一条约60厘米长的“花花蛇”。在向村民讲解防蛇知识时,他的注意力不太集中,被“花花蛇”一口咬到了左大拇指,伤口处随即冒出鲜血,他立即用力挤压伤口。
围观的村民劝他快想办法,陈明笑着解释说,咬伤他的“花花蛇”学名为赤炼蛇,带轻微毒性,他的拇指处伤口很小,又迅速采取了急救措施,所以并无大碍。

  “这些蛇共有3种类型。”陈明说,它们分别为虎斑游蛇、赤炼蛇、乌梢蛇,均属游蛇科,带轻微毒性。

  提醒村民不要打蛇

  昨日岛城普降大雨,村民家中比较潮湿,很多村民担心蛇在雨后爬到家中,都拿着木棍在家门外巡逻打蛇。“蛇一般不会去主动攻击人。”陈明说,村民见到蛇后,尽量不要害怕,更不要拿木棍去主动攻击蛇,因为蛇受到攻击后一般会反击。陈明同时提到,蛇类一般喜欢脏乱、阴暗、潮湿的环境,市民尽量将家里保持整洁,不提供蛇喜欢的环境。

  有可能影响生态平衡

  千余条蛇放生劈石口,是否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中国海洋大学生态系李岿然教授对此介绍说,因为特定地区的生态资源很有限,千余条蛇放生此地后,首先要吃食物,这会破坏此处的生物链,如果这些蛇的吃食量超过此地的食物供应能力,就会破坏此地的生态平衡,“对于能否造成生态破坏,这还要经过现场的科学考察和论证。”(锡复春摄影报道)

  记者调查

  蛇是谁放的?

  陈明介绍,目前青岛养蛇的人已不多,现在南方养蛇的较多,此前城阳区也有很多养蛇者,他们一般都是夏天从南方进来一批蛇苗,冬天再卖给南方的一些酒店,因现在养蛇经济效益不是太好,养蛇者已非常少。“到底是哪些人放生的,真不好判断。”陈明说。

  按国家规定,蛇是否可以家养呢?青岛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的段站长介绍说,国家规定可以家养的动物中并不包括蛇类,这也就是说国家并不提倡养蛇。

  能不能立案?

  据介绍,崂山区林业局林业服务中心现在每天都派十几名林业防护人员和技术人员现场巡逻,一旦发现蛇爬到路上就立即捕捉。

  放蛇者是否应该负法律责任呢?昨日,记者联系到崂山区公安局的有关负责人,他介绍,目前还没接到村民被蛇咬伤的报警,“因为放生的蛇并没有伤害到村民的生命安全,警方还不能追究放蛇者的法律责任,暂时还没立案。”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