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河北平乡“民心工程”涉嫌违法建设(图)

  “盛世名城”房地产项目被河北省平乡县政府列为该县“2008年十大民心工程项目”之一。

  7月5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平乡县城育才路的“盛世名城”售楼中心看到:紧邻售楼中心的建设工地上,该项目一期的十几栋新楼正拔地而起,其中多栋楼房已经封顶。由于当天正逢周末,虽然室外气温高达37℃,可前来购楼和咨询的群众仍然骆绎不绝。

  然而,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一“民心工程项目”所占用的270亩土地,竟是5个工业项目的建设用地;因该幅土地并未按照法律规定变更为商业用地,在建的“盛世名城”房地产项目属违法建设。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当初以工业建设之名,征用这270亩土地并获得河北省政府用地批复的5家企业,竟在短时间内“蒸发”———工商局的企业登记显示,5家企业同时注册,又在得到用地批复后因“未参加年检”,被同时吊销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如今,这5家企业已“杳如黄鹤”。

  以招商引资之名获用地批复

  “盛世名城”项目所用土地在被征用前,是平乡县丰州镇前进村的村民集体用地。7月5日下午,一名前进村的村民告诉记者,2006年9月,当地政府说要招商引资,以每亩30500元的价格征用该村土地。村民们当时被告知,征地要用于5个工业项目,“说是对发展平乡经济有很大作用”。

  平乡县位于河北省邢台市东部,近几年县域经济发展很快,2006年年底还首次实现了全年财政收入超亿元。5家企业要落户平乡县城的消息,在不大的平乡县城不胫而走。

  县国土资源局提供的有关资料,也证实了前进村村民的说法。2006年10月,平乡县政府为发展当地经济,决定开发县城育才路西段北侧的270亩土地,并分别出让给5家企业建设工业项目。这5个工业项目是:平乡县光达标准件有限公司标准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平乡县顺通打气筒制造有限公司新上打气筒生产线建设项目、平乡县兴远水泵配件有限公司水泵生产线项目、平乡县森源家具制造有限公司项目、平乡县金豹车业有限公司新上童车生产线建设项目。

  据了解,2006年12月4日、5日和10日,河北省国土资源厅经报省政府批准,先后5次对平乡县政府的有关请示作出批复,同意该县政府以置换的方式,征用丰州镇前进村270亩耕地,用于这5家企业的项目建设,以出让方式供地,出让期50年。

  建设用地“变脸”商住用地

  就像魔术表演一般,平乡县这5家企业的项目建设“计划”很快出现了变局。

  2007年3月,就在得到河北省政府的用地批复仅仅3个月后,平乡县政府召开县长办公会,会议研究决定:因用于5家企业项目建设的土地“不适宜建工业项目”,收回该5宗工业用地的土地使用权,改为住宅用地。县长办公会议同时议定:确定一家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解决居民居住和县城道路等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

  紧接着,2007年6月15日,平乡县政府批准公开拍卖这270亩土地的使用权,其中(2007)01号地161亩,出让底价1450万元;(2007)02号地109亩,出让底价960万元。邢台市诚信拍卖行拍卖成交确认书载明:2007年7月12日,邢台市立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同时拍得这两块国有土地的使用权。中标价01号地为1450万元,与县政府的底价持平,02号地980万元,比县政府的底价仅高出20万元。

  据记者调查,其实早在2005年,这块270亩的耕地已经被平乡县规划为“商住地”。在平乡县规划局的《2005年—2020年规划图》上,这块土地就被标为“商住地”。

  那为什么早就规划好的商住地,要以建设用地为名来“得到”省政府的用地批复呢?该县国土资源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坦陈:以商住地的名义来征用270亩耕地,不可能得到用地批复。县里这样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规避有关法律规定。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变更土地用途,必须要经过省一级人民政府审批,这270亩建设用地变为住宅用地是否经过审批?平乡县土地局一负责人坚称,土地的征用、变更用途的手续均完备、合法,但他始终也未向记者出示关于这块270亩工业项目用地变更用途的相关审批手续。

  5个建设项目子虚乌有

  既然这270亩土地“不适宜”5家企业用于项目建设,那么,平乡县将这些招商引资项目安置到了哪里?换句话说,哪里更适合这5家企业落户?

  平乡县工商局工作人员齐振亮如此作答:当时这5家企业的营业执照有效期都是批的半年。因为这5家企业逾期未参加2006年度企业年检,去年12月都被吊销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也就是说,现在这5家企业都已不存在。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平乡县政府主管工业及招商引资工作的霍孟超副县长,对于记者提出的为何5家企业在项目建设用地获批复后同时“消失”、究竟有没有这5个建设项目等问题,霍副县长竟回答,“有没有这5个项目不清楚”。记者提示,县长办公会上有他本人在场。霍副县长表示,这个问题自己很难回答。

  采访中,有了解内情的当地干部告诉记者,事实上,这5个所谓的建设项目纯属“子虚乌有”,当地政府是假工业建设之名“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骗取省政府用地批复。既然批复已经拿到,这5个“项目”自然也就“金蝉脱壳”、适时消失了。

  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法律经济系教授李振凯认为,一些地方土地违法违规现象非但得不到遏制相反却愈演愈烈,究其根源,是某些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默许、纵容甚至在背后操纵违法违规用地。在所有土地违法案件中,政府主导的土地违法案件最难治理。

  按照有关规定,以政府文件、会议纪要等形式批准建设项目的,属核查纠正对象,不能作为行政许可的依据。平乡县政府以政府会议纪要的形式来随意改变土地用途,明显违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