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清华毕业生裸奔事件续 女生喊“裸奔男加油”

  “清华”两个字对付桂衍来说,是人生重要的关键词。最近,因为毕业前的裸奔事件被媒体披露出来,他成了热点新闻人物。

  付桂衍,清华雕塑系应届毕业生,他解释“裸奔”是离开清华前送给自己的一件礼物,个人行为,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不过,17日某网找他开实名的博客,犹豫之下,他还是答应了。“裸奔多少引起了大家对清华的非议”,他想消除一点负面的影响。

  付桂衍,清华雕塑系应届毕业生。师从于雕塑名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象群、魏小明、王洪亮、曾成钢、赵蒙、王培波等教授。

在校期间,学业不错,获过年度清华大学学业优秀二等奖,清华之友郑格如奖学金,毕业创作第二名,毕业论文第四名。作品《静止的新时代》《悸动》等被英国爵士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等知名收藏家收藏。

  考了三次才圆了清华梦

  付桂衍的清华之路一开始走得并不顺畅。

  1999年的暑假,高考失利的他,打起背包去了北京,考入北京吴作人美术学校就读。决定报考清华,一方面是因为清华的知名度,一方面是中央工艺美院并入清华,美院引进了很多好老师,并且没有因此扩招。“很多学校都扩招了,清华没有,这是我坚持报考清华的一个重要原因。”“前后考了三次才考上”,三次,就是三年时间。得知自己被录取,他说已经没了兴奋感了,“自己也该上了”。

  当然,考试的阴影并没有因此散去,“大二大三的时候,躺在清华的宿舍里,还做过没有考上的梦。”付桂衍将这种考试阴影比喻为辐射衰变,对自己的影响越来越小。

  裸奔时有女生高喊“裸奔男加油”

  毕业裸奔的提议在毕业前就有人提出了,最初并没有达成公识。“没有定具体时间,没有说谁参加,像句玩笑话。”

  7月8日是学校规定的最后离校的日子。6日晚上,“十几个同学到学校附近聚餐,十点左右回学校。我们其中6个人觉得意犹未尽,路过超市的时候就买了些啤酒,准备逛逛清华园。”

  在清华紫荆操场,同行的一个同学喝得有点高了,进入了状态,“他大声喊"毕业了""年薪20万""要结婚了",随口乱喊的几句话,作为毕业生的我们,很有共鸣。”

  这时,付桂衍突然想起了先前的裸奔提议。“我一直在观察同学们干不干。现在不做,8日就离校了。我和于国光是要好的朋友,平常两个人就喜欢相互较劲。如果谁承诺要做一件事,最后没做,就会被另外一个人唾弃。”

  提出裸奔后,“我,于国光,亓星光,我们三个人半裸着跑了一圈。”

  想起哈佛裸奔搞得跟节日一样,跑完一圈后,付桂衍觉得半裸不够彻底,以后会有遗憾。“于是我就全脱了。于国光不干了,大概是害羞,他说他只能半裸。后来,亓星光也脱了。”

  脱完,付桂衍喊了一句“开跑”,亓星光有些犹豫,付桂衍就激将了一句:“你都这样了,还有什么可犹豫的?”

  “然后我们就绕着操场跑了。”这时已是凌晨之后。夏天,紫荆操场散步的情侣比较多,“我没注意周围的人,如果注意了,我可能不敢跑了。”

  这两圈,付桂衍说自己跑得很投入,“不知道自己一边跑一边喊了什么,也没听见亓星光喊了什么。”

  裸奔的照片是用付桂衍的相机拍的。“那天聚餐,就我带了相机,裸奔前我们就相互拍照,作为留念。裸奔的照片是没有参加裸跑的一个同学帮我们拍的。”

  跑完两圈,同行的朋友告诉他,刚才很多女生在尖叫,惊呼“裸奔男”或者高喊“裸奔男加油”。付桂衍说自己一路跑得太兴奋,没听清这些尖叫声。

   “裸奔是我的事,怎么看是别人的事”

  轰动一时的裸奔照片,最初是付桂衍贴在校内网自己的博客相册上,方便那天一起毕业聚餐的同学下载。

  “博客点击率并不高,只有同学朋友会来逛逛”,所以,付桂衍传照片的时候并没有什么顾虑。当天裸奔之后穿了衣服回来,他就把聚餐的照片和裸奔照片一起传了上去。

  “照片是亓星光看着我发到校内网上的,他住我隔壁宿舍。那天回宿舍已经很晚了,后来他就先去睡了。”

  最初,裸奔照片并没有经过处理。“主要是觉得晚上拍摄效果并不好,照片并不是很清晰,”照片传上去后,付桂衍发现一些照片被校内网屏蔽掉了。“我又不得不将一些敏感图打上马赛克重新上传一遍。”

  让他没想到的事,不知哪位好事者将照片传到了水木BBS上,一篇名为《校内网上惊现清华紫操裸奔图》的帖子,将此事推到了风口浪尖,并引发了各种争议。

  付桂衍是从朋友那儿得知照片被转到水木讨论版上。得知这个消息,他第一反应是“有必要大惊小怪吗”,随后,他大概浏览了一下网上的评论。

  让付桂衍满意的是,“正面的评论占大多数”,对于不理解自己行为的那些声音,付桂衍认为是“他们太传统了,所以理解不了”。

  “裸奔是我自己的事,怎么看是别人的事。”《京华时报》报道此事之后,付桂衍和正在外地的亓星光通过一次电话。“裸奔的事情被大家知道了,我们商量要不要把照片删掉,两个人都觉得没什么大不了,就没有删。”

  清华艺术气息不够浓

  帖子在水木上引发热议,一个朋友给付桂衍打电话,说《京华时报》的一个记者想采访他。最初,付桂衍以为是就雕塑方面的事情采访他,后来才知道是裸奔的事。

  “跟《京华时报》记者电话聊,我们都一致感觉清华作为工科见长的院校,缺少点人文气息。”上了四年清华,付桂衍一直对记者强调自己对清华的热爱,“越是好的大学,越是需要激情。而清华总体给人感觉是什么都井井有条,规规矩矩,比较缺乏个性。”

  付桂衍说,选择裸奔,一个朦胧的想法就是给清华增加点“人文气息”,让清华多点“激情和勇气”。

  四年的清华生活,付桂衍说自己也曾经有过失望与不满,“清华毕竟是工科院校,艺术气息不浓,美院的处境多少有点尴尬。大一大二的时候,雕塑系一般一周只有三个半天有专业课,而且都在上午。大三大四才正常了,一周有五天下午都有专业课。”

  “一流的大学应该是大师频出的地方,可现在频出的是学术腐败、论文剽窃事件。一方面是大学缺少人文关怀,另一方面是体制化严重。”付桂衍说,听过陈丹青两节选修课,印象中的他“是一个耿直且有良知的人”,当年他愤然从美院辞职,引发了很大波澜,“引进陈丹青容易,为何留住陈丹青难,这里牵涉到一个磨合问题,老师与学校的磨合,美院与清华的磨合。”

  “艺术生最理想的状态就是不用考试,艺术生的学习动力不在考试上,考试只会给学生带来压力,而举办展览会给艺术生创作带来动力。”在付桂衍大三下学期的时候,清华美院举办了名为“起跳”的“清华美院十五人具象雕塑创作课程展”,雕塑系15个学生,用了两周不到的时间完成各自作品,展览举办后得到关注,“这才是艺术院系应该多做的事,对学生和学院都有利。”

  对话

  星期柒新闻周刊:你怎样看待被称作“裸奔男”?

  付桂衍:裸奔这事,做不做是我们自己的事,理不理解是别人的事。

  星期柒新闻周刊:裸奔这一想法出发点是什么?

  付桂衍:清华学子应该坚强和自信。我们艺术毕业生更应该洒脱,裸奔表达一种自我突破。

  星期柒新闻周刊:媒体报道此事后,有没有对你造成负面影响,周围人有没有负面评价?

  付桂衍:基本没有。清华还是比较包容的,甚至有女生戏说:“真可惜,现在毕业了,没有机会参加裸奔了。”当然,说和做是两回事。

  星期柒新闻周刊:你们这一届雕塑系就业如何?

  付桂衍:雕塑系有15人,大部分选择自由职业。社会对雕塑系学生的需求量少,我个人的想法是,如果没有太适合自己的工作,就不能去工作。不然就得改行,无法坚持自己的艺术理想。目前,我和一个油画系同学合租了一间工作室,搞创作,工作不工作无所谓。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桂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