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单双号限行“首堵”突围 北京踏上“新鲜之旅”

  7月20日,北京开始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缓解奥运交通压力。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对本市机动车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规定,从当日凌晨3点开始,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机动车按号牌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中新社发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日电题:“首堵”突围 北京踏上“新鲜之旅”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假如你对是否参加北京奥运还犹豫不绝,担心北京糟糕的交通和灰蒙蒙的天空,现在是迈出脚步的时候了。


  这座奥运之城今天开始的大规模实验表明:北京的交通其实能更有秩序,北京的天其实可以更蓝。

  从今天开始,北京对三百三十万辆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上班族开始“错时上下班”,奥运专用道开始使用,前一天开通的三条轨道交通也已运营,六点六万辆出租车九成五被要求上路载客。

  出租车司机常先生对今天上午的幸福依然回味无穷。平日路况显示屏上常常出现的代表拥堵的“红”,今天一律变成一路畅通的“绿”。对常先生而言,这无疑是一次“新鲜之旅”:道路畅通了、生意兴隆了,天空更蓝了,就连路边的树叶也是令人愉快的透明绿。

  这位开了二十多年的司机说:“这反而不像正常的北京了。”“高峰时段基本"崩溃",下雨天气基本"瘫痪"”,这句坊间的戏谑之言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北京交通的状况,首都因此被称为“首堵”。

  这个城市的交通有时甚至不堪一场小雪的袭击。二00一年一场小雪让数万北京人成了风雪夜归人;二00四年一场暴雨让数万汽车成了“铁掌水上漂”,二00六年一场中雨让机场高速瘫痪八小时……

  在奥运之前,北京宣称将为这种状况埋单至少一千八百亿元人民币,以便改善交通状况。这些高质量的措施,包括把九十五公里的轨道交通发展到两百公里,把四百六十三公里的高速路发展到八百九十公里,把二百一十公里的城市快速路发展到两百八十公里等。

  然而,时至今日,交通依然是北京为世界烹制的奥运节日高汤中的一点瑕疵。管理者意识到,就短期而言,单双号限制交通车辆以及错锋上下班的使用非常明智。它不仅能令路面上减少两百万辆汽车,还能减少排污六成三,使车速由往常的平均十九点二公里,上升到三十二点一公里。

  一九八四年洛杉矶、一九八八年首尔和二00四年雅典奥运会的经验也表明,抑制交通流量的措施,基本上是有效的。

  然而,奥运只有两周,奥运之后呢?有人担心这些措施只是权宜之计,不过是把“灰尘扫到地毯底下,而不是真正用吸尘器除掉尘土。”

  对此,北京市交委新闻发言人周正宇表示,奥运期间所有交通管理和保障措施不仅仅是一个临时措施,也将给北京城市运行和交通管理留下一份奥运遗产。这些遗产可能包括:继续实行公交优先政策、继续发展轨道交通、继续增加道路设施、错峰上班“将错就错”等。

  奥运为北京创造了难得的“城市实验室”状态,两个月“实验”的价值在于,为北京改善交通和环境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契机。人们期待,两月过后,管理者能够找到破题良方,让“常常首堵,偶尔首都”的尴尬不再,让“新鲜之旅”继续,让“堵城”不再归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