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周一岳:迎奥运香港公共卫生及食物安全已准备好

  中新社香港七月二十日电 题:香港公共卫生及食物安全已全面准备好──访香港特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

  中新社记者 晓萍

  “为了迎接下月来临的奥运马术比赛,香港公共卫生及食物安全已全面作好准备,我们要向世人展示香港人乃至中国人的办事能力。
”在离北京奥运会不到一个月之际,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接受中新社专访,就香港奥运马术比赛期间的公共卫生及食物安全筹备工作侃侃而谈,信心十足。

  周一岳表示,食物安全、公共卫生及医疗服务对香港成功协办奥运马术项目至为关键。为了确保马术比赛期间的食物安全,食物环境卫生署与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马术比赛有限公司肩负起重要的责任和角色。

  “食环署已特别为马术项目制定策略,以确保比赛期间的食物安全。食环署也与卫生署制定食物中毒处理程序及增加候命值勤人员的数目,务求遇有食物事故时可迅速采取控制行动。”而食物局将负责三个酒店的食物安全工作。包括运动员下榻的沙田帝都酒店、沙田丽豪酒店以及为奥运家庭和残奥运动员的家庭成员提供的九龙香格里拉酒店。

  在公共卫生及医疗服务方面,卫生署将负责统筹及协调公共卫生保障事务,如药物进口、医疗事务、传染病监测及紧急应变计划等。周一岳说,在比赛和训练期间,医管局会派遣医疗队到沙田竞赛场馆及双鱼河竞赛场馆提供医疗服务。韦尔斯亲王医院将会是马术比赛项目的定点医院,北区医院为双鱼河竞赛场馆提供紧急医疗支持,伊利沙伯医院则为非运动员提供医疗服务。他透露,届时将有二千名医管局人员参与奥运期间的医疗工作。运动员村将设有二十四小时诊所,确保他们得到及时的物理治疗和专业医疗服务。

  万一马术比赛期间发生突发卫生事件,周一岳说,卫生署和医疗队已成立机制并制定应急预案。香港有一套完整的程序应付突发事故,而且完全有能力处理。

  奥运及残奥马术比赛期间将会有约三百匹赛驹空降香港。为了确保马匹检疫及食物安全,周一岳说,食物及卫生局已积极着手做了多方面的工作。在马匹的检验检疫方面,香港是最合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要求的地区之一,最重要的是香港没有马匹风土病。他说,为杜绝马匹之间互相传染疾病,奥运马术期间香港将会实施严格的防疫措施,外来马匹与本地马匹之间实行完全隔离的政策,以减低感染机会。

  他透露,这次参加奥运会马术比赛的共有二百八十匹赛马,参加残奥会的则有八十匹;它们将被分批运到香港来。第一批赛驹将于七月二十六日空运到港。

  长年参与义务及社会工作,曾获委任为香港康体发展局及香港体育学院副主席,加上从小热爱体育,周一岳说起北京奥运以及体育运动,如数家珍。他说自己从小就参加精英运动,虽然后来从了医,但还是一直关注香港体育的发展。“我对北京奥运是有特别感受的,我曾担任八年国际伤残人士奥委会副会长,北京申办奥运时我也参与了一些工作,所以二零零一年北京申奥成功,我感到特别高兴。”

  他说,这次能协办奥运马术比赛是香港很大的荣誉。周一岳认为,以往香港人对体育运动的概念可能相对薄弱,有很多方面做得并不足够。这缘于香港是商业发达的社会,大家的事业竞争心强,没那么多时间去推动。所以,香港这次协办马术比赛,是一个很好的提升香港体育文化的机会。

  周一岳曾连续八年获选为国际伤残人士奥委会副会长。他并在一九八六至二零零四年期间出任香港伤残人士体育协会主席。由此,周一岳对残奥会尤为关注。

  残奥会体现“动中的精神”。这格言,强调运动员的体育能力,而非他们的残障。透过体育,每个人都可以发展潜力,取得成就。而在周一岳这名骨科医生看来,这次四川大地震中有三至四十万人受伤,至少有几千人会严重残障,残奥会对他们将是一个很好的激励。他说,近年,香港伤残运动员表现不错,他相信在这次奥运比赛中将能拿到几面奖牌。

  周一岳强调,以往的残奥会往往准备时间不足,北京这次把奥运会和残奥会放在同一个合约里筹办,换言之,这次残奥会和奥运会一样准备了七年,应该会办得很好。对此,他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