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最大银楼亮相湖南郴州 白银全从三废中提取

二楼的鸳鸯椅,尽显精致与奢华。
二楼的鸳鸯椅,尽显精致与奢华。

图为昨日在郴州永兴惊艳亮相的中国最大银楼。   晓江  摄
图为昨日在郴州永兴惊艳亮相的中国最大银楼。 晓江 摄

  中国第一银楼:5万两白银裹身

  地处郴州永兴,所用白银全部从“三废”中提取

  本报讯(记者 唐江澎)耗白银5万两(250万克,价值约1000万元人民币),动用数十名工匠,历经百余天的封闭式构建后终于惊艳亮相——昨日,数百名游客来到郴州永兴,揭开了“中国第一银楼”富丽奢华的面纱,新建成的银楼也成为“中国银都”永兴最富特色的标志性建筑。据了解,银楼所用白银全部是从来自全国各地的废渣、废料、废液中提取的。

  主要构件全用银片装饰

  在阳光的照射下,位于中国白银第一坊(银都坊)的银楼显得分外妖娆。银楼借鉴日本金都的金楼而建,总面积140平方米。楼高二层,一楼是柱式空透建筑,中间铸一大型鎏金神龟;二楼雕梁画栋,有门窗隔壁。楼内配有鸳鸯椅一张,采用鎏金、鎏银打造,尽显精致与奢华。整座银楼雕梁画栋,除屋面瓦片外,主要构件全部用银片装饰包裹,就连门窗上的镂空雕花,也都用银片装饰。

  展现永兴300多年冶炼文化

  中国白银第一坊是永兴主推的以白银为主题的工业旅游项目,集形象展示、工业观光、主题体验、旅游购物为一体。景区按冶炼观光区、形象展示区、旅游购物区、道教活动区等四区进行规划,整个景区为中国传统的中轴对称式园林建筑,包括银楼、信仪堂、祖师殿、原始冶炼作坊、银文化博物馆、原始作坊展区、草堂寒竹等经典景点。昨日同时在坊内开放的还有中国银都白银艺术博物馆。博物馆设古代馆和现代馆。古代馆收集整理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冶炼史,陈设了从战国到明清时代的民间银器,并挖掘了永兴300多年的冶炼文化;现代馆采用沙盘,将永兴19家规模冶炼企业集中展示,让各界人士领略“没有银矿的银都奇迹”。

  耗费这么多白银建一座楼,是否为奢华之举?对此,永兴县县委书记陈方敏说,用纯银打造“中国第一银楼”,向外界展示永兴人从三废中回收金银的高超技艺,是永兴县彰显银都文化魅力、铸造新的旅游亮点的重大举措。

  据了解,银楼完成最后一道抗氧化工序后,近期将向游客开放。

  相关链接 银都永兴

  运用技术从三废(废渣、废料、废液)中提炼再生白银是永兴的产业特色,始于明末清初,兴旺于当下,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据了解,永兴金银冶炼产业已迅速成为全县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永兴县共有各类金银企业100多家,再生白银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4强,共从“三废”中累计回收白银1.5万吨,黄金50吨。2002年,在世界白银协会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举办的中国首届白银年会上,永兴县被授予“中国银都”的美誉。

  《长沙晚报》供稿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