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农产品、石油产品的价格上涨等考验拉美国家

  农产品、石油产品的价格上涨使拉美国家外汇激增,但也带来了相应的经济问题

  “金苹果”考验拉美国家

  农产品、石油产品价格高涨像一个“金苹果”,看起来颇具诱惑,但也能带来麻烦。对此,农业大国阿根廷最近深有体会。

随着17日政府提交的农产品出口浮动税制法案遭国会否决,政府与农业界的争端终于暂告段落。

  今年3月,阿根廷政府宣布实施农产品出口浮动税制,大幅调高了对大豆、玉米等农产品的出口税。按照新税制,阿根廷农业生产者需要把农业出口收入的大约50%上缴给国家。政策推出后,立即引起农业界的极大不满。

  在政府和农业生产者的对抗中,社会中上层大多支持农业界,不少媒体也对农业生产者抱同情态度。然而与此同时,阿根廷经济出现严重问题,通货膨胀率持续上升,阿根廷成为拉美投资风险最高的国家之一。

  面对抗议和媒体批评,阿根廷政府上个月调整策略,把原先以政令形式推出的新税制方案提交给国会审批。政府方面认为,执政联盟在国会参众两院都占绝对多数,议案获得批准难度不大。但令人意外的是,不少执政联盟议员也认为过高征税将损害经济发展,政府议案在众议院仅以微弱优势通过。在参议院的投票进行得更为艰苦,最后,平时没有投票权的副总统兼议会参议长科沃斯,在关键时间投了具有决定意义的反对票。这场持续了120多天的政府与农业界斗争,最终以一票之差而结束。

  这场争斗直接导致了阿根廷政府的分裂。经济上,全国性罢工至少造成了数十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造成的间接损失无法估量。更为重要的是,在这场斗争中,阿根廷社会被分裂成严重对立的两个集团:一个是支持政府加税方案的中下层,他们期望政府能把增加的税收用到提高穷人福利上;一个是农业界和社会中上层,他们认为政府加税方案将严重遏制农业投资,损害整体经济的发展。

  看来,国际农产品价格高涨带来的似乎不只是正面的财富效应,还包括围绕财富分配所展开的利益之争。和阿根廷一样,拉美其它国家,比如因油价上涨而受益的委内瑞拉、因天然气价格上涨而受益的玻利维亚,都面临着类似的问题:一方面是外汇收入暴增,另一方面,游资增加也使国民经济问题不断,通胀风险不断加大。拉美正面临着“金苹果”的诱惑和考验。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19日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