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柬泰边境争端难解 柬埔寨求助联合国(组图)

  7月17日,在泰国临近柏威夏寺的一条公路上,泰国防暴警察奋力阻拦试图闯过封锁进入柏威夏寺的泰国抗议人群。柏威夏寺位于柬埔寨柏威夏省与泰国接壤的边境地区,柬泰两国对于该寺所属区域领土存在争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7月7日正式批准该寺为世界文化遗产,泰国部队随即从15日开始进驻柏威夏寺附近区域,导致柬泰边境局势紧张。柬埔寨政府发言人17日表示,柬泰两国将于21日举行会谈,寻求解决泰国部队进驻柏威夏寺附近边境地区的问题。
新华社/路透

  泰国和柬埔寨因柏威夏寺附近领土争议引起的边境争端19日进入第6天。

  泰国官员19日说,柬埔寨方面已把双方争端诉诸联合国,要求联合国介入。同时,泰柬两国军方尽力避免发生武力冲突,以等待定于21日举行的泰柬高层会谈。

  求助

  泰国政府发言人威千触·苏触达叻告诉媒体记者:“泰国驻联合国代表告知泰国政府,柬埔寨已就这次争端向联合国提出申诉。”

  威千触说,柬埔寨方面希望联合国干预这次柬泰边境争端。泰国政府计划研究柬方申诉后,向联合国官员递交文件。

  柬埔寨方面正在积极争取国际社会介入柬泰边境争端。

  应柬埔寨政府邀请,中国、美国、法国和越南驻柬埔寨大使馆的数名外交官19日上午乘直升机前往柏威夏省,实地考察这次边境争端。此前一天,柬埔寨政府还邀请20多名来自不同国家的记者前往柏威夏省采访。

  这次争端的焦点在于柏威夏寺附近领土归属。柏威夏寺位于柬埔寨柏威夏省与泰国接壤的边境地区。柬泰在历史上都曾宣称对该寺所属区域拥有主权。海牙国际法院1962年把柏威夏寺判属柬埔寨,但泰国一些民众至今仍对这一决定不满。

  三名泰国人15日越过边境检查站,试图进入柏威夏寺时遭柬方逮捕。柬方当天释放三人,但泰柬双方随后不断向争议区域增派士兵。

  7月20日,在柏威夏寺附近的柬埔寨与泰国交界地带,泰国士兵走过地雷警示牌。柬埔寨新闻大臣兼政府发言人乔卡纳里当日说,柬埔寨已致信联合国安理会,称泰国部队已侵入柏威夏寺附近的柬方领土。柏威夏寺位于柬埔寨柏威夏省与泰国接壤的边境地区,柬泰两国在历史上都曾宣称对该寺所属区域拥有主权。1962年,海牙国际法庭将柏威夏寺判归柬埔寨所有,但一些泰国人对此判决表示不服。今年7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该寺为世界文化遗产,泰外交部长诺巴敦因未经国会批准便签署支持柬埔寨申遗的有关文件而宣布辞职。新华社/路透

  局势

  边境争端地区的军事局势19日出现些许缓和。

  法新社说,大约600名泰国士兵和1000名柬埔寨士兵驻扎在一座宝塔附近。双方高级军官19日早晨在塔内会晤,缓和双方士兵之间的关系。

  柬埔寨军方一名指挥官斯雷·迪克说:“高层命令是尽一切可能避免发生枪战。我与泰方军官交谈,告诉他,前线的武装部队应该放下武器。”

  双方士兵的针锋相对17日晚些时候险些酿成冲突。目击者说,双方部队两次用枪指着对方。至19日傍晚,气氛有所缓和,一些柬埔寨和泰国士兵已放下武器,开始聊天。

  泰国军方表态说,双方不会发生武力冲突。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汶森·年巴比19日说:“那里绝对不会发生暴力事件。”

  民众

  持续数日的紧张局势给边境附近居民甚至国家经济造成影响。

  泰国《民族报》网站20日报道,泰国军方已要求靠近争端地区的大约60家泰方商户,关闭店铺,准备撤离。

  报道说,军方士兵19日早晨挨家挨户通知当地商户,说军方无法对商户留于店内的货物负责。士兵们说,他们已制定疏散当地居民的计划,如果意外发生,他们可在30分钟内完成疏散。

  一名店主说:“让我担忧的是,如果发生战争,当地居民疏散,店铺可能遭到打劫。我们正在准备应对这种情况。”

  泰国《曼谷邮报》说,柬埔寨一方靠近争端地区的居民开始储存食物,以防备局势进一步恶化后,军方封锁边境。

  边境局势吃紧加上国内政治不稳让投资者忧心忡忡。金融业分析师说,泰国主要股指从5月下旬至今下跌超过23%,如果边境局势恶化,股市可能进一步下跌。(耿学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柏威 | 柏威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