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咱们的奥运会

  世界在看着咱们。

  时光穿透了七年,我们走到“奥运年”,迎来“奥运月”,进入了“奥运时间”。这是中国,这是北京,这是北京奥运会,2008年8月8日马上就要飘然而至了。

  7月20日,北京市开始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机关单位停驶70%车辆;北京10条奥运公交专线正式开通运行;各单位错时上下班;奥运专用车道启用;北京、青岛等地的奥运村预开村;百万社会志愿者着装上岗;首都机场、上海浦东和虹桥机场也从这天开始实施特别检查措施……从此,我们进入了未曾经历的“奥运生活”;奥运不仅仅是比赛日,现在,时间开始了!

  这几天,“鸟巢”、“水立方”等场馆成了新景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附近驻足留影;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机场线和奥运支线三条新线路开通试运营;外国文艺团体纷纷来华演出,与中国文化团体共同制作空前的中外文化大餐;呼吁多年的无障碍通道终于出现在地铁2号线;北京的天空更蓝了……我们分享着奥运带来的快乐、文明、进步,分享着奥运带来的诸多成果。


  但北京奥运,按照国际惯例在环境、交通和安全等方面采取的系列举措也会给东道主市民的生活与工作带来一些不便。比如安全检查,就要耽误一定的时间;禁行黄标车使菜价一度上涨;单双号限行,也许会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一些不便……只要心向奥运,那么,我们的必然选择就是:理解、支持、行动。

  北京奥运会是世界的,也是咱们的。说“世界的奥运”,凸显了共享;说“咱们的奥运”,张扬了责任。奥运会对每个主办国公民来说,就是“责任奥运”。我们欣喜地看到,据本报和题客调查网的联合调查,绝大多数人理解和支持奥运期间采取的相关举措。一个大国公民的责任,现实地落在了咱们的肩上。

  奥运时刻,国家利益至上。我们是市民,也是公民,是对国家、对自己负责的公民。公民参与奥运,直接关系到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每位参与奥运的公民都一样:权利与义务并举,光荣与责任共担。获得一枚奥运奖牌,仅仅是一次为己为国争光;东道主的谦和担当,才是最好的国家形象。

  奥运的主人,既好当亦不好当。近些年来,随着奥运会规模日益扩大和国际形势的变化,确保奥运会顺利进行成为一项日趋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此,国际奥委会在安全、交通、环保、比赛和生活便利等方面为东道主设立了一系列严格的标准,达到这些标准既是申办者的庄严承诺,也是东道主国家每个公民应该承担的责任。当初申办时,我们的民众支持率高达90%以上,现在是咱们上下同心兑现诺言的时候了。

  一诺千金,谦谦君子,践约之旅,如今到了最后关头。因了当初的郑重承诺,咱们应该清早即起,洒扫庭除,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天降大任,奥运有我,世界在看着咱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