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北京迈入“奥运时间”:限行首日鲜有违规(图)

  2、4、6、8……在奥运会倒计时第19天,无论大车小车,无论红车绿车,都用清一色的机动车偶数尾号,来迎接大幕即将徐徐拉开的体育盛宴。

  今天是7月20日,为了保障奥运期间交通要道的畅通无阻,两项新措施开始在北京市内施行,一项是北京单双号限行措施启动,一项是奥运专用道投入使用。

  记者今天走上北京街头实地感受了一番,曾是申奥“软肋”的北京交通,变得畅通、快捷,整个城市已经迈入“奥运时间”。

  以畅通为首要

  北京一半车“趴”在家中休假

  早上8点,记者坐上了660路公共汽车,沿着北四环向奥运村行使。
一路上,记者放眼望去,平日里北四环路上“磅礴汹涌”的车流一下子舒缓了许多,车辆也不像往日一样,蜗牛般地爬行。

  除此之外,最为明显的是,从660路公共汽车旁奔驰而过的都是挂着双号车牌的汽车。座位旁的一位老大爷自言自语:“往常堵车堵得人心烦,今天这么畅通,反倒一下子不适应了!”

  记者做了一个小测试,平时坐公交车去奥运村怎么也得半个小时,如果遇见堵车,有时候一个小时后还在原地打转。

  到达北辰站时,记者翻腕看表,着实吃了一惊:15分钟!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效果立竿见影!

  北四环的辅路上,北京市朝阳区交警支队亚运村队民警刘东生正在执勤。

  刘东生告诉记者,平常早晨8点到9点,北辰这条路上简直就是一个大型停车场,车挨车,人挤人,根本跑不起来。

  “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334万辆,实行单双号限行,有大约一半车"趴"在家休假了。你瞧,今天北京的交通多畅通。”刘东生说,奥运马上就来了,交通安全畅通是交警的首要任务,也是每个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以快捷为根本

  占用奥运车道车辆不足1

  %上午9点,记者登上北辰桥,凭栏眺望,靠近最左边的奥运专用车道上空旷开阔,一眼就可以望见下一个红绿灯处,印有五彩斑斓奥运五环标志的车道空无一车。

  记者注意观察,二十分钟内,呼啸而过的社会车辆没有一辆占用奥运车道行驶。

  北京市朝阳区交警支队亚运村队副队长陈海涛介绍说,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单向285.7公里,涉及长安街、二环、四环、五环等道路。自7月20日启用,至9月20停止。

  “自从7月20日零时启用后,我们在一线执勤的民警发现有极个别的车辆占用奥运车道行驶。今早,通过北辰桥路段有上千辆车,最多有几辆车占用奥运车道行驶,所占比例不足1%。”陈海涛说,从本月15日起,境外媒体和美国等奥运代表团将陆续来京,奥运车道的启用,可以迅速、快捷地把他们送达目的地。

  记者问一位开白色捷达车的陈先生,会不会在奥运车道上行驶?

  “绝对不会!”陈先生自豪地说,北京奥运会是每个中国人的百年梦想,作为一个首都市民,怎么会给北京抹黑?

  以科技为内涵

  违章车辆难逃监测系统“法眼”

  “路上有这么多机动车,万一有车辆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占用了奥运专用车道,交管部门发现得了吗?”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北京市民都有这样的疑问。

  陈海涛告诉记者,这种担心完全是没必要的。

  奥运会期间,为了保证城市交通通畅、安全、有序,实现最大限度地服务奥运、方便群众,北京市交管局启动了10大智能交通管理系统。

  作为交通管理科技体系的末梢神经———交通综合监测系统可以专门对付北京市民心中的难题。

  “北京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综合应用视频监控、图像处理、微波、超声波、雷达检测等高科技手段,建成了由交通电视监控、流量检测、违法监测和卡口监测等系统组成的多维、立体的交通综合监测网络,实现对城市道路交通状况、交通流信息、交通违法行为的全面监测。”陈海涛说,交通综合监测系统可以每天对五环内主要道路上几百万上路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全天自动检测抓拍违反“单双号”、占用奥运车道的车辆。

  “司机驶入奥运专用车道,即使没被交警现场发现,也难逃监测系统"法眼",被奥运专用车道沿线的电子眼拍下。”陈海涛说,遵守交通法律法规,难道不是每个东道主应尽的义务?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海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