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海南边防:20年固边卫南疆

  2000年10月12日,台风“悟空”肆虐过后,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风雨又接踵袭来。海南岛风狂雨急,部分市县日降雨量竟高达四五百毫米,定安、万宁、琼海、琼山等市县均发生了百年罕见的大洪水,全省742个村庄20多万人被洪水围困、4万多间房屋倒塌……时任万宁边防支队支队长的陈鹏华和政委黄清海带领45名官兵,迎风斗浪,开船进村,经过一天一夜的艰苦奋战,终于将受困的850名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无论是滔滔的南渡江,还是滚滚的万泉河,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海南公安边防总队的警徽在闪烁。

  2002年9月25日,“米克拉”强热带风暴侵袭三亚的3个昼夜里,该总队共调动警力近千人(次),帮助上百艘渔船加绑固定缆绳,安置、转移受灾渔民500多人,创造了风暴期间港口辖区群众伤亡的“零记录”。

  2004年8月,海南省部分地区遭受洪水袭击,广大边防官兵积极投身抗洪救灾,挽回经济损失3500多万元;

  2007年11月21至29日,在台风“海贝思”、“米娜”肆虐,正在西沙、南沙海域作业的34艘渔船共728名渔民遇险。该总队琼海边防支队潭门边防派出所通过“海上110”统一指挥远海作业的各地渔船对遇险渔民开展救助,使728名遇险渔民全部获救……

  今年5月,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该总队党委迅速抽调最强的91名医疗精兵组成抗震救灾医疗救护队,奔赴重灾区都江堰龙池镇和汶川县漩口镇抢救伤病员。医疗救护队队员冒着危险连续奋战15个昼夜,救治伤员4000多人。

  海上铁骑———重拳出击卫海疆

  海南省边防总队海警部队肩负着南海210万平方公里海域治安重任,管辖的海域面积占全国海洋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海警部队经历了4个阶段跨越式发展:1996年,率先在全国建立了“海上110”报警服务系统;2004年6月30日,《中越北部湾划界协定》及《中越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生效后,肩负起北部湾第一条海上边界线巡逻监管的重任;2006年12月,海警1003舰装备海警二支队,结束了海警部队没有千吨舰艇的历史;2007年12月1日,《公安机关海上执法工作规定》正式颁布实施,明确了海警部队海上执法工作权限和职责。

  不法分子充分利用辽阔的海域,采取诡诈多变的手法,将黑手伸向了南海、北部湾海域,广阔的“蓝色国土”成了不法分子和外来势力的“黑色通道”。针对复杂多变的海上治安形势,海警部队闻风而动,重拳出击,狠狠地打击了海上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嚣张气焰。

  2004年的9月25日5时30分,临高籍“琼渔12254号”渔船在北部湾白龙尾岛东北方向海域被一艘不明国籍外轮拦腰撞沉,船上12名船员全部落水,其中3人被其他渔船救起,其余9人下落不明,肇事外轮向外海逃逸……海警二支队立即派出海警46002艇经过6个小时的追击,终于将吨位是巡逻艇近30倍的大型外轮成功拦截。后来,“琼渔12254号”渔船在海事法院的审判下,得到赔偿总额近800万元。

  2007年2月3日,海警二支队查扣涉嫌走私及偷渡的3000吨级玻利维亚籍CON-FIDENCE油轮及接驳非法成品油的“粤陆丰2538”号油船,抓获15名犯罪嫌疑人,缴获走私柴油近两千吨……

  边境尖兵———利剑出鞘保平安

  海南边防辖区点多线长面广,总队管辖着14个市(县)、65个乡镇、2096个自然村的23811艘船舶、115余万人口。在边防辖区,贩毒、贩枪、走私、偷运等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全省边防官兵日夜维护着边境的安宁。

  荣膺海南省人民政府“缉毒先锋队”荣誉称号的海南边防总队刑事侦查队自2002年组建以来,共破获重大毒品案件57宗,抓获犯罪嫌疑人505名;缴获海洛因14公斤、K粉15.9公斤、咖啡因2.4公斤、摇头丸万余粒、制毒剂120余吨;缴获军用手枪两支、子弹42发;查获涉案汽车25辆、摩托车67辆;收缴毒资300多万元。

  海南边防的史册永远记载着20年来侦破的最大一起偷渡案。1999年12月20日,这天正是澳门回归祖国的喜庆日子,位于祖国最南端的三亚沉浸在一片欢庆之中。晚11时,“桂钦渔24006号”装载59名偷渡人员的“发财梦”,从三亚国大码头出发,驶向茫茫的大海……当渔船加足马力向外海航行时,边检、边防派出所、海警数十名官兵犹如神兵天降,将59名涉嫌偷渡人员一举抓获。

  20年来,该总队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沿海边防辖区和海上治安稳定、维护出入境口岸稳定、处置突发事件、抢险救灾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为海南大特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并涌现出了大量的先进典型。

  据统计,20年来,该总队共有6人荣立一等功;4个集体、73人荣立二等功;3个单位4次被国务院评为“打私先进集体”;1个单位被公安部政治部评为“群众工作标兵单位”;40个集体被命名为省级、国家级“青年文明号”;3人次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公安系统巾帼建设标兵”,3人被公安部政治部评为“全国公安边防部队群众工作标兵”,两人被评为公安边防部队“十大边防卫士”;18人次被国务院打私办、省政府评为“全国反走私先进个人”;6人次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据统计,自开展“三访四见”活动和实施爱民固边战略以来,该总队先后为困难群众捐款330多万元;主动为群众上门办证、送证25万多本(张),为1100个特困户申请和办理了“低保”手续;发动社会力量、争取地方政府解决弱势群体实际困难33226件。2007年创建的13个爱民固边模范村中有8个被纳入驻地新农村建设规划,10个实现了刑事和治安案件发案下降或持平,4个实现了“零发案”、“零纠纷”、“零上访”;今年,该总队又启动了“一所一村”模范村创建工作,创建的爱民固边模范村已达到108个。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伴着20年艰难探索,在光荣历史长卷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海南公安边防总队广大官兵又踏上新的征程,书写大爱,奉献忠诚!

  杨燕生 李海啸 黄继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