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年轻的队伍老练的“蓝剑” 走近奥运反恐尖兵“蓝剑突击队”(组图)

  “砰,砰!”两声枪声传来,北京城“王府井小吃街”内,一场激烈的巷战正在进行中……

  密集的商铺间,一身黑色特警制服,头戴防弹头盔、护目镜,手举九二式手枪的特警队员们警惕地寻找最有利的位置进行隐蔽,时刻观察着“敌人”的动静。紧张的空气弥漫在小吃街的每个角落。突然间,一阵密集的枪声响起,几名特警队员找准时机冲入街道,将对方击中,完胜而归。

  这是7月11日早晨,在北京市警察学院模拟街景训练场内的真实一幕。
而进行此次战术训练的队员们,左臂上都佩戴着一个不同于普通特警的显眼的标志———“蓝剑突击队”。

  6月21日,这支由120名身怀绝技的特警精英组成、奥运期间将担负主要的反恐处突任务的“蓝剑突击队”正式授旗成立。奥运临近,“蓝剑突击队”已经进入了战前最后的冲刺阶段,记者走进了这支“尖刀的队伍”,亲眼目睹了特警精英们精湛的绝技,感受到他们无畏的战斗意志,以及无往不胜的坚定信心。

  多项训练,项项紧贴实战

  辛波是“王府井小吃街”那场巷战的策划者和指挥者,同时还是“蓝剑突击队”三队的队长,今年只有28岁。虽然年纪轻轻,却已经是一名警龄超过8年、身经百战的“老”警察了,不仅精通战术、攀登、射击以及技术装备等全部特警技能,“斗争”经验也极为丰富。

  在辛波组织的这场巷战内,记者注意到,参与其中的每名特警队员虽然头盔和护目镜佩戴齐全,身上却都只穿一件普通的特警长袖制服,并未穿戴防弹背心等保护装备。标记弹打在队员身上时,还能听到清脆的声响。辛波说,这是他们对于战术中对抗训练的特殊要求,目的就是为了贴近实战。“在对抗性战术训练中,要求队员不仅能够击中对手,而且必须首先要保全自己。身穿单衣的情况下,队员只要有任何部位隐蔽不到位,暴露给对方,都将被标记弹打中。而疼痛最能够帮助队员清醒地记住自己到底哪里没有隐蔽好,下一次就要往回收一收,久而久之自然而然地就会养成习惯,隐蔽到位。”辛波告诉记者,在实际的战斗中,子弹不会给你改正错误的机会,一次小小的失误可能就是生命的代价,因此高强度的训练为的就是队员保证生命的安全。

  像“王府井小吃街”这样的战术训练,“蓝剑突击队”内每个人都必须参与,而且几乎每天都在进行。这项训练又分为一人、双人、多人等项目,既让每个人提高单兵作战的能力,能够独立地面对和处理紧急情况,同时也要学会彼此之间的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将整体的合力发挥到最好。

  在“蓝剑突击队”,所有的训练科目设计始终都围绕着一个中心,就是贴近实战。射击训练场上,一字排开的特警队员们,正按照副队长金鹏的口令,瞄准靶心展开射击。蓝剑队队员们的射击练习方式也不同于传统,所有队员都是在移动中完成全部射击动作,每打出1至两枪后就会左右变换位置,且时而站立、时而下蹲。

  金鹏向记者解释说,特警队员的射击训练除了精度射击外,更强调技术应用射击,“因为实际战斗中,歹徒并不会给我们进行精确瞄准的时间,但却会发现你任何一个漏洞发动攻击。射击训练采取这种移动和变换姿势的方式,就是让队员心中模拟实战场景,树立发枪后立即寻找掩体进行隐蔽的意识。”

  年轻队员,各个身怀绝技

  “蓝剑突击队”是特警总队战斗序列中的第一支队,也是特警总队中专门负责反恐处突任务的一支专业队伍。成立两年来,这支由120人组成的队伍已经成功完成了多起现场处置、武装押运、高空营救等任务,特别是成功处置了劫持人质案件和2007年全国两会期间连续两次成功高空营救轻生者,都为他们赢得了赞誉。

  如今被命名为“蓝剑突击队”的他们,每名队员左臂都戴着一枚由两把交叉的利剑组成的特殊臂章,意味着对蓝剑队员们临危不惧、英勇果断、剑锋所指、所向披靡的高要求。这些英勇的队员们大部分时间都全副武装、全神贯注于各个训练科目和各种突发事件,神情严肃。但偶尔脱下沉重的防护头盔和护目镜的他们,竟都是一张张稍显稚嫩的年轻面庞,笑容中还隐约流露着几许羞涩。

  记者了解到,“蓝剑突击队”是一支很年轻的队伍,队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6岁,他们还是一支冠军的队伍,除了反恐处突任务上战绩显赫外,队员中更是各个身怀绝技,很多人曾经还是运动健将,甚至全国冠军。

  高升就是这些冠军中的一名,尽管他的警龄还不到两年,可他却已经与柔道相伴了12年,并曾经在全国城市运动会上获得过柔道项目的冠军。2006年,作为北京体育大学的一名应届毕业生,他参加了北京市公安局选拔特警队员的考核,以优异的成绩过关,成为了一名首都特警。扎实的体育功底让高升在体能上占有优势,并能够对训练中的战术和要求快速领会,很快就适应了特警高强度的训练。两年中,他已经参与处置了很多次突发事件,如今是队内小有名气的一名狙击手。

  像高升这样的身怀绝技的大学生,在“蓝剑突击队”里大约能占到70%的比例,他们中有的练过散打、有的擅长搏击,都有自己的特长。辛波告诉记者,当初之所以要招收这些大学生,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学生素质高,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他们自身的特长,在训练中可以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帮助队员提高整体技能。事实证明,训练中不同特长的融合已经使队伍整体战斗力的提高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备战奥运,分秒不敢懈怠

  奥运在即,如今的“蓝剑突击队”每个人都处在紧张的备战中。

  一名漂亮的“蓝剑突击队”的女警花告诉记者,现在队内每个人的目标都很明确,保卫奥运安全是大家的首要任务。因此,大家都已经放弃了休假,几乎完全封闭,每天都在紧张的训练之中,而且新增了很多专门针对奥运可能遇到的突发事件,增加了一些有针对性的训练科目。尽管没有假期,没有太多与外界交流的机会,但每个人的精神状态还是很好,从心理和技能两方面都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心理准备。

  据了解,很早以前,围绕奥运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特警总队就已经开始制定各种处置预案。作为奥运期间担负主要反恐处突任务的“蓝剑突击队”,更是设想了各种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针对每一种情况做了详细的预案,并结合预案对队员展开针对训练。而且,在“蓝剑突击队”的训练中,有一条基本的原则,就是每个队员都必须具备独立处置问题的能力。因此,在训练中,队长的责任只是指明方向,对需要注意的环节进行提醒,但具体到每种情况如何处理,就要求队员必须自己判断。这样,“合”而能够发挥战斗的合力,“分”而能够保证单兵作战本领,确保在处理突发事件中,发挥这支尖刀队伍的最佳效能。

  从技能到内心的全方位武装,从单兵到整体多层次战斗力培养,奥运安保中“蓝剑突击队”必将不辱使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