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感受“空中国门”奥运安保 防爆安检门、防爆犬、持枪特警人防技防紧密结合

  7月20日一大早,记者驾车赶到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近距离感受了“空中国门”进入“奥运时间”的安保工作情况。

  上午10时:T3航站楼2号门

  记者随着出发乘客走进T3航站楼四层2号门,只见十几名乘客在一道安检门前有序地排着队,等待检查。


  “原来这儿好像没有安检门啊。”排在记者前面的张先生通过安检门时这样说。

  “这是专门检查爆炸物品的。”安检人员微笑着说。

  只有五六秒的时间,张先生就顺利地通过了安检门。随后,记者也顺利通过了防爆检查进入大厅。

  2号门、4号门、6号门,记者注意到,进入T3航站楼四层的六个大门后约50米左右,全部安装了防爆检查门。

  “从7月20日零时起,一号、二号、三号航站楼的所有入口都增设了防爆安全检查通道。”首都机场公安分局副局长张志对记者介绍说。

  “我们的防爆检查,是针对所有人员的,包括旅客、送客人员和工作人员,没有免检人员。”

  “这种检查和普通安检有什么不同?”记者问。

  “从严格意义上说,这个安检门应叫防爆核生化安检门,主要用于爆炸物品的检查。原则上只对乘客携带的行李进行安检,不对人身进行检查,除非我们发现乘客穿着特异,有可能夹带物品时,才对嫌疑人进行人身安检。”张志解释说。

  正说着,一个旅游团进入了大厅,在安检员的引导下,旅游团被引入到2号门前的待检通道。

  安检员马腾飞手里拿着试纸在每个行李上提取了样品,在一台机器上进行了比对。

  “这是IT3爆炸物检测报警仪,如果行李中有爆炸物品,报警仪马上会显示出红色。”张志用手指着报警仪对记者说,比对过程5秒左右就能完成,每个安检门都配备了两名特警人员,一旦发现可疑物品,安检员将迅速通知特警。一名特警要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嫌疑人员,另一名特警要将嫌疑物品带至安全区域进行复检。如果确定是爆炸物品后就要迅速疏散人群并拉起警戒线。

  上午10时30分:T3航站楼K-19登机柜台前

  K-19登机柜台前,几名乘客正在办理着登机手续。就在他们身后的不远处,杨武友正牵着他的防爆犬来回巡视。

  “我来自广东省公安厅,我们共带来了30条防爆犬。”杨武友告诉记者,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带着防爆犬在大厅里配合安检人员对可疑人员和可疑物品进行检查。

  这时,一位手提红色行李箱的乘客经过杨武友身旁,一直“安静”呆在杨武友身边的史宾格犬突然叫了一声。

  “先生,请您放下行李,配合我们检查。”杨武友示意乘客放下红色行李箱。

  “上。”杨武友对史宾格犬命令到。

  史宾格犬领会了杨武友的命令,冲到红色行李箱前,开始了“工作”。半分钟左右的时间,史宾格犬回到了杨武友的身边,再一次安静地蹲了下来。

  “谢谢您的配合。”杨武友对乘客说。

  据记者了解,从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西到青海、东到福建等全国20余个省市选拔出来的拉布拉多犬、史宾格犬、德国牧羊犬、马里阿努犬、罗威娜犬、金毛猎犬、昆明犬、荷兰牧羊犬8个品种的204条犬和204名带犬民警经过严格的训练后,已赴北京奥运安保第一线,其中30条犬已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正式“上岗”。

  “这些防爆犬个个都是精英,搜爆准确率达到了100%。”张志笑着对记者说。

  11时15分:T3航站楼安全检查通道前

  “嘿,这有特警执勤啊。”两位乘客的交谈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顺着乘客手指的方向,记者前方二三十米处,两名手持95式全自动突击步枪,身穿黑色作战服,臂挂“SWAT”徽标的特警队员在安检通道前来回巡视着。

  “我们两人一组,每组巡视一至两小时。”一名特警队员对记者说。

  奥运会临近,安保升级。2008年4月8日,首都机场航站区内开始武装巡逻。作为中国民航系统成立的第一支特警队伍,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特警支队肩负的主要任务就是机场地区的“反恐处突”、“防爆安检”以及“要人警卫”等。

  “所有这些工作都有很强的交叉性,比如二队负责的防爆安检任务需要由三队的警犬来配合,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又需要一队的作战队员来配合。”张志告诉记者,首都机场作为中国的大门,一旦发生大的突发情况,特警支队将在先期处置阶段发挥重要作用。

  “可别小看了先期处置,诸如抢救、疏散、控制局面等动作,会影响到后面的一系列行动。”张志补充说。

  11时45分,记者走出了T3航站楼,蓝蓝的天空飘着白云。

  “北京准备好了,欢迎你们,远方的客人!”望着天空中不时起降的飞机,记者心里这样想。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武友 | 张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