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柬埔寨称泰国侵犯世界文化遗产 已诉至安理会

  柬埔寨政府新闻大臣乔卡纳里20日证实,柬方已向联合国安理会通报泰国军队“侵犯”世界文化遗产柏威夏寺附近领土。柬泰双方当天同意暂停争议地区军事调动,等待21日双方谈判结果。

  柬方递信

  乔卡纳里当天在柬埔寨首都金边说,柬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分别向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主席递交一封信,通报柏威夏寺附近地区局势,但否认向联合国求助。

  柬埔寨常驻联合国代表西谷沙在18日递交给安理会的这封信中说,泰国军队发起了“挑衅”行为。

  柏威夏寺位于柬埔寨柏威夏省与泰国接壤的边境地区,1962年,海牙国际法庭将柏威夏寺判归柬埔寨,但柏威夏寺附近的柬泰边界线尚未最终划定。本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该寺为世界文化遗产,泰国军队随后进驻柏威夏寺附近争议区域,柬埔寨也以军事调动相回应。两国计划21日举行高层会谈以解决争端。

  “柬埔寨并非请求联合国介入。我们仍然遵循首相洪森的指示,试图在双方之间找到和平解决问题的方法,”乔卡纳里说。

  洪森17日在致泰国总理沙马·顺达卫的信函中说,自泰国军队“侵犯”柬埔寨领土以来,双边关系“恶化”。他要求沙马把军队撤走。

  乔卡纳里的话否认了泰国方面称柬方请求联合国介入边境领土纠纷的说法。

  泰国政府发言人威千触·苏触达叻19日在曼谷说,他得到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敦·巴穆威奈通报,称柬方请求联合国协助处理边境领土纠纷。

  暂停调动

  泰柬双方20日同意暂停边界地区所有武装力量活动。

  泰国第二军区司令副司令威瓦里·琼桑利少将20日说,他受军区司令素集·西提巴帕派遣,视察了泰柬边境地区,与柬埔寨柏威夏省副省长讨论了当下局势。

  威瓦里说,双方会谈后同意暂停调遣军队,以免加剧局势紧张。但泰国军方官员将驻留在“战略据点”,等待泰柬“共同边界委员会”会谈的结果。

  依照双方约定,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汶森·年巴比和柬埔寨政府国防大臣迪班将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出席定于21日在泰东北部沙缴府举行的“共同边界委员会”会议。

  泰国第二军区负责东北部防务,防区包括柏威夏寺附近四色菊府。尽管暂停行动,但军区司令素集命令防区官员24小时保持警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柏威 | 柏威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