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单双号限行首日六千交警上路 检查违规车辆

为保障奥运,从7月20日开始,北京实行汽车按单双号行驶。当日中午12时26分,以往较为拥堵的东二环路上秩序井然,最内侧的奥运专用车道通畅无阻。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为保障奥运,从7月20日开始,北京实行汽车按单双号行驶。当日中午12时26分,以往较为拥堵的东二环路上秩序井然,最内侧的奥运专用车道通畅无阻。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7月20日上午9时多,从东四环的红领巾桥到北四环的北辰桥,平时早晚高峰时蠕动得像蜗牛爬的汹汹车流,突然有了加速的快感。

  “大家都不习惯了,好多人都在无意识中超速了。”北京新月联合出租汽车公司的马师傅说,一夜之间,北京城市道路突然变宽了。

  从20日开始,为期两个月的机动车分单双号行驶的规定正式实施。该限行令的实施,加之此前停驶排放不达标的车辆,预计北京日行驶车辆将减少近200万辆。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天,北京市的空气质量为二级(良),达到奥运承诺的标准。

  六千交警上路,个别车辆违规

  从东四环到北四环,记者看到,一路上,除了出租车,只有一辆尾号不是双号的“奥迪”在四环上跑。

  “他还真敢,碰着交警肯定得挨罚。”马师傅说,他早上出车的时候,就看到有单号车被交警拦了下来,“我估计是车主不知道有单双号限行的事,或者压根儿就忘记了,不然谁敢啊?”

  四环上的奥运专用道,也从今天起限行。虽然空着,但极少有车敢到里面去跑。看到有辆“奔驰”在专用道里飞奔,马师傅调侃道,没人走,就他敢走?要我会心虚的。

  在北辰桥下了出租车,记者发现,那里的过街天桥由于是距离鸟巢最近的天桥,行人流量非常大,许多人都在桥上拍照留念,不少警察就在这个路段执勤。

  一名交警告诉记者,他们今天在这里进行了专门服务奥运的引路车队的第一次演练,“22台大排量摩托车刚过去。”

  他还表示,今天交警全部出勤,主要任务就是查单号上路行为及占用奥运专用道行为。此外,还有不少电子眼进行自动监测。

  据了解,为了配合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实行,北京6500名交警全员出动,在各主干线、环线主路和进京检查站,都设立了执勤岗位,检查单双号限行措施运行情况。

  在北京最著名的交通拥堵点之一中关村大街与北四环交叉路口,车流量也有明显减少。值勤交警表示,这一路段由于公交车的发车频率提高,在站口仍有拥堵现象,不过总体路况较往常已有很大改善。

  单双号限行也让公交车司售人员感觉很爽快。115路电车司机杨师傅说,今天的速度快了很多,以前车过长虹桥总要堵上一会儿,今天一点儿都没堵。“环境也好了很多,以前一堵车,窗外的热气就扑面而来,满头大汗。今天清爽多了。”

  线路经过长安街的120路公交车要经过众多景点,一向人满为患,该线路售票员王师傅说,夏天车上人多,本来就很热,一堵车,大家心情就更烦躁了。但他今天很开心:“车少了,我们开得就快,乘客们也心情愉快。”

  市民和游客应对:骑车、乘公交、拼车

  交通限行让乘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的上班族感到欢欣鼓舞,家住呼家楼、在三元桥上班的唐女士第一感觉就是:“明天早上可以多睡一会,也不担心迟到了。”

  来自美国的一些旅行者骑着自行车来到了鸟巢前,他们对今天的交通状况非常满意。“比昨天好两倍”,Michelle小姐说,“我们来北京一周了,今天第一次看到了蓝天,闻到新鲜的空气,因此我们决定骑自行车出来旅行。实行单双号限行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意。”

  贾先生今天带着妻子和儿子从东直门的家里出发,坐公交车去团结湖公园玩。“我们的车是单号,今天开不了,没办法就坐公交车了,还是有些不适应。”贾先生的妻子宋女士一边抹汗一边说,“但今天路上车少了,公交车也不堵,以往40分钟的车程今天开了不到20分钟,说明限行确实减少了交通压力,所以还是支持限行。”

  贾先生表示,平常坐公交车的机会不多,时常换换出行方式,走走路,坐坐公交,也可以多看看风景,放松心情。“还可以省油费。”

  有私车却只能隔天出行的人,很多则选择了拼车。

  7月18日,朱小姐将自己的信息写上纸条后,贴到了一张巨大的地图上。而这个地图上,已经贴满了圆形小纸条。

  这个地图,就摆放在北京市朝阳区长虹桥西南侧一栋大楼的大厅里,这栋大楼叫盈科中心,里面有波音公司、IBM公司等跨国企业巨头。

  朱小姐在IBM公司上班,她住在海淀区,自己有一辆车,平时都是开车来上班。

  北京要实行单双号限行政策后,她就在自己的邮箱里收到了好几封邮件,都是公司有关部门为支持绿色奥运提出的如何绿色出行的解决方案。

  而且,公司还特别提供了这样一项网络服务:员工们可以通过网络发布拼车信息。

  而这些外企所在的盈科中心,为了让不同的外企员工也可以共享拼车信息,则直接在一楼大厅里挂起巨幅地图,并提供可直接粘贴的圆形小纸片。

  在一些门户网站,拼车信息也非常火热。在搜狐网的小调查中,截至20日20时30分,选择单双号限行后与人拼车的,也占到了5.09%。

  限行将带来更多蓝天

  限行首日,北京主要道路车流通畅。

  北京市交管局指挥中心数据显示,20日早高峰车流量同比下降50%。由于道路通畅,北京公交各线路准点率在95%以上,没有接到拥堵报警。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进入7月以来,北京已收获19个“蓝天”,比去年同期多两天;而今年截至20日,北京空气质量二级及好于二级天数累计达到142天,占已统计天数的70%多,比去年同期增加16天。

  环保监测专家表示,污染物的聚集和扩散的变化是需要一段时间和过程才能显现的,所以,20日一半车辆停驶后,不能马上就看到空气质量的巨大变化。另外,从7月1日至今,北京的空气质量基本都保持在良好的水平,监测数据也显示,各种主要污染物的数量都在递减。

  据环保专家预测,北京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黄标车禁行等措施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将减少63%,在奥运期间削减11.8万吨污染物。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