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什邡市首批抗震救灾部队撤离见闻

  新华网(四川)什邡7月21日电 题:依依惜别子弟兵——四川什邡市首批抗震救灾部队撤离见闻

  新华社记者叶建平、苑坚

  20日上午,四川什邡市红白镇中心小学学生陈阳萌给即将撤离的空降兵戴上了一朵红花,向他们敬礼。
年仅11岁的陈阳萌双腿在地震中被严重挤压,是妈妈李维芳推着轮椅送她到现场的。

  当日,驻扎在红白镇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的空降兵某部780多名空降兵撤离,他们是四川什邡市首批撤离的抗震救灾部队。送锦旗、戴红花、拍合照……红白镇受灾群众夹道欢送,老人、妇女、儿童泪流满襟。

  这支部队从5月13日抵达红白镇,抢险救人、进村入户、重建家园……他们从废墟里、峡谷中搜救出300多名村民;他们不顾余震和山体滑坡的威胁运送药品和食物;他们不辞辛劳地帮助村民搭建过渡房屋。

  76岁的老大爷方忠贵给一名空降兵战士送上了一捧鲜花,老人满是皱纹的脸上挂着两行泪水。方忠贵说:“我们家很幸运,地震中一家7口人都跑出来了,但我们更幸运的是遇到了这批年轻人,是他们帮我们把危房给推了,给我们重新盖了房子。”

  与方忠贵一样,红白镇五桂坪村村民张辉才给空降兵战士送上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抗地震救民于水火,卫国疆碧血铸长城。”一面锦,万分感谢。红白镇受灾群众给这支空降兵部队共送出了100多面锦旗。

  红白镇镇长张晓涛说:“红白镇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然而,一场地震让这片3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瞬间毁于一旦,人员伤亡惨重。在红白镇最困难的时候,空降部队战士来了,他们冲锋在前抢险救灾,又夜以继日帮助恢复重建。”

  空降兵部队政委李强说,在红白镇两个多月的日子里,红白镇群众自强不息的精神也让他们感动。红白镇党委积极组织群众参与抗震救灾,不等不靠主动恢复生产自救,被中组部评为了抗震救灾优秀基层党组织。

  空降兵登车离去前,几名村民抬来了一个大鼓,击鼓欢送。村民赵云芳哭着说:“知道他们早晚要走的,我们这些受灾群众准备了一些文艺节目欢送他们。”话音刚落,不远处的平地上,一些村民还燃起了鞭炮、放起了焰火。

  “2个多月来,军兵同心携手抗震救灾、生产自救。虽然部队走了,但他们的精神将永远留在红白人的心中。凭着这股精神,我们红白人有信心在3年内完成重建,5年内实现经济翻番,8年内再造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乡镇。”红白镇镇党委书记陈玉堂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