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科学家发明特殊帽子 可使人脑直接操控电脑

  科幻小说中的人物可以用思想直接控制各种机器,如今,英国科学家将这一幻想变为现实。戴上一种新发明的特殊“帽子”,人们就可以用思想直接操控电脑、机器人,或是转换电视频道等。

  特殊帽子

  这种特殊帽子上面分布着很多电极,这些电极可以探测到人脑神经细胞中脑电波的变化。
当戴着这种特殊帽子的人想像某个动作时,帽子会将人的脑电波转换成一种可供电脑识别的信号,继而达到人脑直接控制电脑的效果。

  这种特殊“帽子”由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科学家研发。目前,人们戴上这顶帽子已经能直接用思想玩简单的电脑游戏,或是操控机器人在室内移动。科学家希望这一技术能够继续发展,帮助人们直接利用思想移动轮椅或者开车。

  “我们想不断发展这项技术,供行动不方便的残疾人使用,”研究负责人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约翰·甘20日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采访时说,“这项技术应用前景广阔。以后,人们不仅可以用思想直接操控电脑,还可以控制电灯开关、窗帘开关,或是转换电视频道。

  不断发展

  科学家们希望这种技术能够彻底改变人们与电脑之间相互作用的方式。从今以后,人们可以不再用键盘操作,而是利用这种特殊帽子,把脑子里的想法直接转换为电脑可识别的信号。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奈杰尔·沙博特说:“过去只有科幻小说里才有的情节已经变成事实。”

  随着研究逐步深入,这种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完善。“人的大脑很活跃,会不断产生嘈杂的脑电波,”沙博特说,“但是,我们的装置也越来越完善,现在它已经能够将有用的信号和背景嘈杂信号区分开来。”

  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科学家还发明了另一种类似装置,用它获取前额肌肉和眼部的微小运动状况,随之转化成信号,也能直接操控轮椅。

  个人体验

  英国《每日电 讯报》记者理查德·格雷亲身体验了一次用思想直接操控电脑的过程。

  戴上特殊“帽子”后,研究人员请格雷想像面前电脑屏幕上的白色对话框向左移动。“我在脑中想像让电脑屏幕上的白色对话框左移,令人吃惊的是,它真的向左移动了,”格雷在报道中写道:“接着我尝试想像让对话框向右移,但是这次不太顺利,我尝试了好几次,不过最后它终于跳向了右边。”

  格雷描述道,在熟练操作之后,他变得越来越自信,开始快速切换思维,让对话框左右不停来回移动。“有时候,电脑会弄错我的意思,把对话框移向相反方向,有时候甚至会出现故障,这时屏幕上对话框会发疯地乱动。”(雷天啸)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