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下水的市长”是给人民一个“看得见的政府”

   19日下午,2008年广州横渡珠江活动在中大码头至星海音乐厅之间的江面举行,3000多名横渡人员安全上岸。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本身公务在身,但是临时请假仍然参加了横渡珠江活动,赢得了现场广大市民的热烈掌声。

(7月20日《信息时报》)

  珠江被称为广州的“母亲河”。但在经济高速起飞发展的初期,由于错误的发展观,珠江和许多大江大河命运一样,无可回避地承担了地方政府发展的沉重代价。珠江治理,由于是共同利益之所系,成为政府与市民之间绕不开的话题。每年两会,有关珠江治理的提案议案总会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次横渡珠江活动,更像是政府面向所有市民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而张广宁市长则有意无意之中当了一回新闻发言人。与其说他是用语言,不如说是以亲身畅游的行动,告诉了市民政府正在做的事情,从而向市民展示了一个“看得见”的政府。

  一个“看得见”的政府,首先必须是能与市民和媒体畅通交流的政府,也必须是一个能让市民信服的政府。市长上岸后表示,水质好于去年。这不是市长空口无凭说的,而是经过亲身体验,数千市民亲眼见证的。珠江治理无疑是综合性难题,再加上利益牵涉广泛,市民有理由做出种种“有罪推论”。对此,政府首先要宽容,其次要懂得运用行政智慧,通过务实而明智的举措取信于民。

  一个“看得见”的政府,还必须是能够将决策过程放在桌面上的政府。当记者问,实现天天游珠江有没有一个时间表时,张市长回应到,政府一直在全力改善,暂时还没有一个时间表,但起码亚运会之前要完成阶段性的目标。这可能不是一个令人欣喜的承诺,但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政府承诺,一个市民可以信赖可以期待的政府承诺。

  我们需要一个经常“下水”的市长,期待一个能将政治话语和政府决策放在广场上、大江中落地的市长,目的只有一个:我们渴望一个“看得见”的政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广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