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新闻人物

多面曼德拉(组图)

令人肃然起敬的曼德拉,他是一个时代的象征。(资料图片)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及其夫人格拉萨·马谢尔。(资料图片)

  2004年9月21日,前监狱警官卡德将两本珍贵的日记交还曼德拉

  2004年7月16日,曼德拉在15届国际艾滋病大会闭幕式上讲话(法国媒体图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7月18日迎来90寿辰的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是世界上最受人尊敬的政治家之一,他领导了一场伟大的斗争,推翻了南非的种族隔离政权,代之以多种族共存的民主。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让他成为南非的象征?他有什么魅力,让他成为全世界无数人的偶像?

  1 1

   ***大气的曼德拉

  1918年7月18日,曼德拉出生在南非特兰斯凯一个泰姆布人部落酋长家庭。在南非,人们经常用他部落的姓氏叫他“马迪巴”。
后来,他的老师又给他起了一个英文名字:纳尔逊。他的父亲是泰姆布王室的一名顾问,在曼德拉9岁时就去世了。泰姆布代摄政、酋长达林迪耶博收养了他。

  曼德拉从小就经常目睹当地大酋长在解决部落争端过程中受到白人政府压制,便逐渐萌发了寻求正义和平等的理想。上学后,他多次鼓动同学抗议学校的白人法规,甚至因组织学生运动而被除名。在一次次的抗争中,曼德拉逐渐立下志愿:要为南非的每一个黑人寻求真正的公正。

  最终,由于领导反对白人种族隔离政策的斗争,白人统治者把他关在荒凉的小岛上长达27年。然而,当曼德拉出狱当选总统以后,他却邀请当初看守他的3名前狱卒出席总统就职典礼,还提出请当年把他关进大牢的白人领导人加入他的内阁。曼德拉博大的胸襟和宽宏的精神,让南非那些残酷虐待了他27年的白人统治者汗颜,让所有人肃然起敬,也让整个世界为之叹服。

  他自嘲的幽默感,以及对曾经遭到的粗暴待遇不耿耿于怀,使他充满超凡魅力。他有一句名言:“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

  ***淘气的曼德拉

  人生在世,总是会犯这样或那样的过错,曼德拉自然也不例外。在他小的时候,他曾经从家乡附近的村民家中偷过几次猪。2006年3月16日,曼德拉在会见奥斯卡最新获奖影片南非电影《黑帮暴徒》制作班底后,感慨地表示他年轻的时候也曾荒唐过:“你知道,当我还是十六七岁的小伙子时,偷猪很有一手。”

  曼德拉这样描述自己的“偷窃”过程:“我们喝了点啤酒,然后带着喝剩下的酒随风漫步,让风把我们带到有猪的村子里……我们给猪群尝了点"甜头",并用酒来"诱惑"猪群跟我们走……一旦我们远离村子,我们就走在猪群的后面赶他们进了山谷……最后在那里把它们烤成野味。”

  ***真实的曼德拉

  1994年,在总统竞选过程中,曼德拉乘坐一架小飞机前往南非纳塔尔省向支持者发表讲话。但是,就在飞机即将着陆20分钟前,飞机的一个引擎突然熄火。机上的一些人顿时慌做一团。而曼德拉依然安静地坐在那里看报纸。最后,在飞行员的努力下,飞机终于安全着陆。曼德拉走下飞机,坐进防弹轿车后对人说:“我当时吓坏了!”

  在漫长的地下斗争中,在审判中,在囚禁中,曼德拉也不时感到恐惧。他说:“我当然害怕,我不能装做我勇敢无谓,能够打败整个世界。”

  但是,作为一个领袖,他又要为人表率。在囚禁他的罗宾岛上,囚犯们经常看到他总是昂首挺胸地走过庭院,这给他们极大的激励和鼓舞。曼德拉也深深知道,自己是其他人的榜样,而这也给了他战胜自己内心恐惧的力量。

  ***慈善的曼德拉

  1999年走下总统宝座后,年事已高的曼德拉并没有在家里享清福,而是投身到抗击艾滋病的斗争中,并为南非争得了2010年足球世界杯的举办权。

  凭着一腔热忱和号召力,曼德拉成立了慈善基金会,将工作重点放在改善贫困儿童受教育条件和抗击艾滋病这两个项目上。

  为了给基金会筹集善款,这位可敬的老人2004年3月别出心裁:以他多年牢狱生涯中的绘画作品等为主题,设计和生产系列服装。

  2005年,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非洲反贫困”慈善音乐会上,已经87岁高龄的曼德拉呼吁八国集团以实际行动帮助非洲摆脱贫困。

  2007年7月18日,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迎来了他89岁生日。在这一天,由他发起成立的国际长者会也在南非城市约翰内斯堡宣告成立。

  这个国际长者会由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南非大主教图图,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孟加拉国经济学家尤努斯,世界卫生组织前任总干事布伦特兰和中国前外交部长李肇星等人组成。它旨在通过汇集这些人的智慧和经验,解决棘手的全球危机。

  曼德拉在成立仪式上表示:“长者会集合这些人的经验、道义、勇气以及他们超越国家、种族和宗教的能力,能让我们生活的星球变得更加和平和公正。”

  曼德拉指出,国际长者会将致力于应对从气候变化到艾滋病、疟疾等全球性难题,这些问题过去往往因为政治、经济或地理方面的限制而变得难以解决。他强调说,国际长者会成员将摒弃个人私利,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麦克/环球周末工作室)

  2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曼德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