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新闻人物

图:曼德拉生命中的三个女人

  2004年7月18日,曼德拉与妻子格拉萨(左)和前妻温妮(右)在86岁生日聚会上

曼德拉和温妮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南非斗士”曼德拉的生命中留下了三个女人的痕迹。她们分别是:初恋情人伊芙琳、“黑人母亲”温妮和“晚年知己”格拉萨。

  ***初恋迷人终分手

  1941年,23岁的曼德拉经人介绍认识了反种族隔离人士西苏鲁,并与其结下深厚友情,正是西苏鲁介绍曼德拉加入非国大。西苏鲁不仅是曼德拉的引路人,还是“月下老人”,曼德拉的初恋情人及第一位夫人伊芙琳·梅斯是西苏鲁的表妹。

  1944年,曼德拉将伊芙琳娶过门来。
伊芙琳为他生了三个孩子。但由于曼德拉全身心投入反种族隔离运动之中,很少顾及家庭,夫妻俩隔阂日益加大,理想慢慢偏离,爱情渐渐磨光,最终还是黯然分手。

  ***国母沦陷最伤情

  曼德拉的第二次婚姻最受人关注。1958年,曼德拉与年轻漂亮的温妮一见钟情,不久就走入婚姻殿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温妮·曼德拉”是南非家喻户晓的响亮名字。她曾不顾个人安危,站在反种族主义斗争的最前线,支持狱中的丈夫与种族主义政权进行斗争;同时她东躲西藏,含辛茹苦地抚养几个孩子。在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温妮以战斗、忠贞、母爱的形象赢得了广大黑人的爱戴,在南非曾享有“黑人母亲”的尊称。

曼德拉一脸严肃,对温妮的居功自傲不满

  但是到了后来,与丈夫分别太久的温妮慢慢变了。随着地位的不断提高,个人威信逐步扩大,温妮性格中专横跋扈、野蛮霸道的一面逐渐暴露在世人面前。她的政治观点变得激进,崇尚暴力,生活腐化,还发生了婚外恋。曼德拉出狱后,原本以为能和妻子团聚,却发现南非报端充斥着温妮的丑闻。曼德拉多次苦心相劝,却无法挽回妻子的心,他曾痛苦地表白,自从出狱后,在与温妮共同生活的那段时间,他成了世界上最孤独的人。

  1996年,曼德拉与温妮离婚。2003年4月,66岁的温妮因犯有盗窃和欺诈等共计68项罪名而被判入狱5年,缓刑1年。时至今日,谈起这位“前国母”,南非人民依然感慨万千。

  ***晚年知己长相依

  然而,曼德拉这位为南非人民的种族平等与解放奉献一生的斗士,命中注定要拥有幸福美满的归宿。1996年,在法国巴黎的一次正式宴会上,曼德拉一语惊人:“我再次坠入了爱河,连我自己都没想到。”在众人惊愕的目光中,曼德拉满脸幸福地公布了与莫桑比克前总统马歇尔遗孀格拉萨的恋情。两人深深相爱,经常相拥合影,或者当众亲吻,不避闲言。1998年7月18日,曼德拉80岁生日那天,53岁的格拉萨成为曼德拉的新娘。

曼德拉和格拉萨

  格拉萨为曼德拉的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使他重新感受到拥有一位体贴入微的爱侣是多么快乐。精通葡萄牙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和英语的格拉萨说,她同曼德拉的关系并非始于一见钟情,而是随着时光的流逝逐渐建立起来的。曼德拉开玩笑说:“从今往后,我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有两个,第一个是格拉萨,第二个是到莫桑比克吃大虾。”

  格拉萨聪明而有雄心,是在殖民主义时期受过教育并在里斯本大学获得文凭的少有的非洲妇女之一。莫桑比克独立以后,她还是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执政的头11年里担任部长职务的唯一女性。1975年9月,她嫁给了莫桑比克解放阵线领袖、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歇尔。1986年10月,萨莫拉·马歇尔在南非死于一次飞机失事。

  ***故土乡亲盼魂归

  在曼德拉的家乡古努村,乡亲们都希望他们的“神童”能返回故里,那里的部族首领们甚至已经给他留出了一个首领的位置。按照当地的风俗,曼德拉将来的安息之地将会选在出生的地方。在古努村的中心地带,有一块细心圈起的土地,一块石碑上刻着烫金的大字:曼德拉家族墓地。有一天,纳尔逊·曼德拉将在这里,在他的亲人们中间永远地安息……(麦喵/环球周末工作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曼德拉 | 苏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