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读城:沈阳——黑土地上的绿色奥运城市

  新华网沈阳7月21日电(记者赵颖 姜敏)“衣服穿半天领子就黑了,戴口罩时鼻孔的位置会居然出现两个黑洞。”这是大多数沈阳市铁西区居民回忆中最深刻的一幕。

  沈阳曾是中国工业污染重镇的代名词,恶劣的生态环境一度让这个辽宁省省会城市被列为“世界十大污染城市”之一。


  有“中国鲁尔”之称的铁西工业区位于沈阳市中心城区的西南部。二十多年前,全市99家大中型国有企业中有90家坐落在这个区,其中包括沈阳最大的污染源——沈阳冶炼厂旧址。

  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以来,该区200多户工业企业被陆续搬迁出中心城区,原地植入新型服务业,使原来95:5的二、三产业比例调整为70:30。

  现在,昔日黑烟滚滚,烟囱林立的厂区正被一片新崛起的汽车贸易带所取代,居民楼前建起了绿地,原来的臭水沟变成了美丽的环城水系,街心公园越来越多……

  已逾不惑之年的李书勇从小住在铁西区,在被污染逼走了二十几年后,去年又带着家人搬进了在铁西区新买的一套商品房。“现在环境美得都认不出来了,我为自己是铁西人而感到幸福和自豪。”

  从2001年开始,沈阳共投入700多亿元用于大规模的城市环境建设和改造,让只见烟囱不见森林,只见房屋不见绿地的城市彻底改头换面。

  据沈阳市建委介绍,全市用了五年时间拆除烟囱4000余根,拆迁、拆除违建总面积727万平方米,修建了大量街头绿地和公园。

  2004年沈阳被评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2005年,沈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由五年前的23.91%提高到了40.05%,荣获“国家森林城市”。

  2001年,这个有4个月冬季供暖期、春季3个月扬沙天气的工业城市只有162天好天气。环保部门采取了削减煤烟污染、控制扬尘污染、治理汽车尾气污染、调整城市供热结构、推广清洁能源等一系列措施,使得沈阳的大气优良天数猛增到了2007年的323天。

  “原以为会被弄得灰头土脸,没想到这里满眼绿色,空气湿润,皮肤反倒比以前好了。”刚从北京调来到沈阳从事主持人工作的刘雪琳颇有几分惊讶。

  位于沈阳东部的鸟岛上栖息着3万多只珍奇鸟类,游人可以在水塘、湿地、草地、树林中尽情享受鸟语花香。

  “鸟岛上无笼无网,但鸟儿没有一只被剪过翅膀。因为它们不会飞走,这里有它们需要的一切。”因熟知鸟类生活习性而被誉为“中国鸟王”的王道贤说。

  和鸟类打了十几年交道的王道贤一直坚持不用笼、网养鸟。在广州和昆明创办了百鸟生态园后,他再次把这种开创性的方法带到了环境优美的沈阳。

  重视环保,不仅为沈阳换来良好的生态环境,更增强了城市综合竞争力,使它跻身全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之一。

  “沈阳一直在寻找一条既发展工业,又保护环境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因此选择了"青山绿水环绕的新型工业城市"定位。”两年前任沈阳市委书记的陈政高说过。陈政高现任辽宁省省长。

  沈阳环境质量的改善为它赢得了承办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的机会,一个以天蓝、树绿、水清、路宽为基本风貌的沈阳将为实现城市发展的“生态时代”而继续努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道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