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纪录历史 感动中国--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大地震

著名节目主持人倪萍主持《百名记者聚焦大地震》画册首发仪式
著名节目主持人倪萍主持《百名记者聚焦大地震》画册首发仪式

中国日报总编辑朱灵(中)向国家图书馆代表赠书,国家图书馆将永久性收藏画册。左为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宋建国、右为中国记协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翟惠生。
中国日报总编辑朱灵(中)向国家图书馆代表赠书,国家图书馆将永久性收藏画册。左为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宋建国、右为中国记协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翟惠生。

中加学校董事长彭建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驻华代表魏英瑛博士、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中国/朝鲜/蒙古代表赛奇托莱科展示主办方赠送的《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大地震》画册(从左至右)。
中加学校董事长彭建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驻华代表魏英瑛博士、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中国/朝鲜/蒙古代表赛奇托莱科展示主办方赠送的《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大地震》画册(从左至右)。

摄影记者代表人民日报摄影部主任李舸介绍赴灾区采访情况。
摄影记者代表人民日报摄影部主任李舸介绍赴灾区采访情况。

来自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的外国学生观看地震展览。
来自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的外国学生观看地震展览。

  《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大地震》画册,通过地震场景的展示,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和内在精神。这次摄影界对地震的关注让人感到震撼,凝聚了记者的心血与爱心。

  2008年,千百年来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在初春时分遭遇到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在冰雪初融的季节经历了百感交集的海外火炬传递;在春末夏初又受到了新中国建立以来最为严重的地震袭击。

  5月12日14时28分,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个不幸降临的时刻,8.0级地震席卷巴蜀灵地,霎那之间山摇地动,房陷屋塌,百姓受难,举国同悲。

汶川在哭泣,国人在流血。截至7月14日,残酷的四川汶川地震已确认导致69197人遇难,374176人受伤,失踪18289人。

  冰凉的数字后面是一个个悲怆破碎的家庭、是失去双亲满目恐慌的孤儿、是老无所依白发送黑发的老人,是断壁残垣中伸出来的再也不能向父母传递温暖的冰凉手臂……仅仅几秒钟,大自然呵,只是残酷的跺了跺脚,转瞬之间,无数的生命被终止,肢体被切割,精神被击溃,人生被改写……

  但地震挡不住真情,灾情压不垮意志。人们众志成城,迎难而上,为战胜这场罕见的地震浩劫而顽强奋斗——在党中央领导下,举国上下军民万众一心奋 起抗击,打响了一场特殊的战争。由于地震级别之高历史罕见,以及四川巴蜀地区原本复杂多变的地域特点,受灾最为严重的汶川等地区,一时间失去了同外界的一切联系,彻彻底底沦为一座空城。本着党中央“早一点到达,多一分希望”的指示,英雄的人民子弟兵几乎在接到地震消息的同时,便组织有序的以最快速度奔赴地震抗灾第一线。一架架运输机频频起降,一趟趟车辆风驰电掣。交通工具到得了的地区他们披星戴月昼夜兼程,交通工具到不了的地区他们肩背人扛照样风雨无阻……

  与此同时,地震灾情牵动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拳拳爱心,大灾之后,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纷纷踊跃向灾区捐赠款物。许许多多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其他机构和个人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了深切同情的同时,还提供了多种形式的宝贵援助。值得关注还有,中国民间组织的志愿者大军第一次以全自发、高效率的姿态亮相整个抗震救灾的全过程,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和各行各业,大灾面前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成为政府和军队以及地方行政组织机构之外,最为有力有效的团队,在抗震救灾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特地于7月10日发布公告,感谢社会各界对地震灾区的捐赠和援助。公告指出,这次抗震救灾捐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捐赠款物数量最大、来源最广、响应速度最快的一次。

  这是中国政府有史以来,官方第一次以公告形式对于灾情中的捐赠和援助者表示公开感谢。

  和过往发生的每一场大事件,大变革一样,摄影记者不光是亲历者,更是记录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更是非常战役中的非常战士:在废墟中取景穿梭,在余震中奔跑拍摄。

  从未有哪一次,他们像这回一样,离同胞们血淋淋的苦难这么近,离片刻就会将人吞噬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和各种足以致命的危险这么近……他们是和平年代真正的战地记者,一边默默擦去取景器上不断被覆盖的泪水,一边飞快地按动着快门,记录着片段,镌刻着历史。

  灾难的阴影在一点一点褪去,尽管无论是人心还是家园的重建都是方兴未艾,但是请允许我们暂时收拾起悲伤心情,一起开始梳理过去,思考我们新闻摄影在抗震救灾中扮演的角色,并且负责任地为这场灾难留下忠实的回忆。

  7月18日下午,中国日报社阳光大厅人头攒动,近400名受邀者聚集在此参加《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大地震》画册首发仪式,前来参加首发仪式的除了主办单位相关领导和国内摄影界相关人士外,还有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56个国家使领馆官员、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华代表处、联合国儿童基金驻华办事处的代表。

  画册主编王文澜介绍,这本画册的三百多幅照片是从近两千名作者上万幅来稿里选出来的。画册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重创”,以讲灾情、抢救为主;第二部分为“重建”,因为重建占时很长,比如恢复生产、建立临时法院、临时派出所、临时银行、临时证券交易所等等,正是因为这部分使画册的出版时间延长了一个月。

  这本画册全面反映了救灾的场景,以影像的形式记录了中国抗击灾难的过程,一幅幅图片传递了无尽的思考和感动。

  他们用新闻摄影这种独特的语言,真实地记录和再现了在这场《地震》上的一个个宝贵瞬间——

  难忘那些关爱:胡总书记怀抱灾区儿童的满面忧思;温总理为救援人员和伤者更快得到救治时的忘我让路;人民子弟兵在坍塌的废墟中奋不顾身挖掘抢救;医务工作者抢险救灾时的废寝忘食;三天国难祭奠时国民的哀容和祝福汶川的声声呐喊……

  难忘那些悲痛:幼儿园废墟里斑驳可见的小书包、残垣断壁上的婚纱照、父亲怀抱失去儿子的仰天长啸、妻子擦去丈夫尸体指缝见泥垢的声声啜泣……

  难忘那些坚强:站在废墟中帮助同学拎起吊瓶的小伙子;废墟中虽为获救仍不忘安慰鼓励大家的小姑娘;刚刚从断壁残垣中被抬出就用稚嫩受伤的小手颤巍敬礼的小男孩;临时帐篷前捧起香喷喷饭菜粲然的笑脸;灾区高考临时考点里平静憧憬的目光……灾害总会过去,而《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大地震》的300多张图片却是这段历史的浓缩,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张扬,也彰显着190多名摄影记者的社会责任感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通过地震场景的再现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和内在精神。一位在场观众发表自己的感慨,这次摄影界对地震的关注让人感到震撼,这本画册凝聚了记者的心血与爱心,是一个很好的社会教材。

  同许多人们念念不忘的经典图片一样,《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大地震》画册可以说是文献摄影中的集大成者。这本由中国日报社、中国文联出版社与北京贝科蓝图公共单车租赁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灾情三部曲之三《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大地震》画册,和三部曲的其余两部画册《百名摄影记者聚焦SARS》、《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冰雪线》一样,因制作单位新闻敏感度强、编辑制作精良、出版发行速度高效而从一开始就备受瞩目。

  中国日报作为我国唯一的最具权威的英文刊物,因其雄厚的采编实力和一流的技术平台而被境外各大通讯社、报刊、电台、电视台所青睐,在全球信息交流中代表中国的声音。

  在国内,中国日报更是引领了新闻图片的新风格——多副、大幅的照片的运用,以及图片中蕴藏的丰富的信息量和准确的情感传递。

  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亚洲新闻图片网总监王文澜说:关注灾难是新闻摄影应负的使命,新闻摄影对于灾难的记录和正视不仅是历史责任,更为重要的是在反映人们如何应对灾难战胜灾难的勇气和精神。早在2003年SARS盛行的后期,他带领中国日报摄影部的同仁以26天的速度,把中国抗击非典的伟大战役编辑成册——《百名摄影记者聚焦SARS》。画册交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成为抗击非典战役中又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在当年的国家图书奖评比中,《百名摄影记者聚焦 SARS》获特别奖。

  在2008年初罕见的冰雪灾害之后,中国日报又延续《百名摄影记者聚焦……》的形式,在短短18天的时间内完成了大型画册——《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冰雪线》的出版工作,一时之间在业内传为佳话,广受好评。

  王文澜说,《百名摄影记者聚焦SARS》是作为新闻摄影对于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次大规模自然灾难的重新审视和记录,《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冰雪线》承载的是新闻摄影的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对国民精神的深层挖掘。

  而多次要将许多摄影者的图片结集出版并非易事, 《地震》的顺利出版是合力的结果。作为一次公益活动,也需要多方的理解和配合,首先是中国日报社旗下的近千名通讯员,因为他们的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才使得这些珍贵的照片源源不断的汇聚到亚洲新闻图片网,王文澜他们深知同行们是怎样艰难地在废墟和余震中冒着生命的危险按动快门。

  而由于《百名摄影记者聚焦 SARS》和《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冰雪线》的成功合作,当王文澜再次联系中国文联出版社时,副总编奚耀华欣然同意,并以最快速度运作这本书的出版事宜。而最关键的环节——经费问题,一直致力于环保、并曾支持《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冰雪线》画册出版的北京贝科蓝图公共单车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再次慷慨加盟,他说,记录这场灾害,唤起包括我们在内的人类的重视和警醒,这是义务,更是责任。

  贝科蓝图公共单车租赁有限公司近年一直在为改善北京空气质量,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做着一些尝试,比如创立了全国首家实现异地存取,全城联网的自行车租赁,服务网络,启动了北京City Bus城市观光。

  对于一本画册,《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大地震》不可能反映这场灾害的全部,只能反映这段历史的一个个节点,如同中国日报社总编辑朱灵在《序》中所说,我们无法呈现那成千上万个动人的故事,但是我们捕捉了其中最感人的一些瞬间,它们既让我们流泪,也让我们振奋;既让我们心碎,也让股股暖流涌入我们的心田;既让我们悲情满怀,最终也让我们深感骄傲。它们告诉我们:灾难,毁不掉中国人的信念;明天,将由我们众志成城去创造!

  地陷天不塌,大灾有大爱。《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大地震》画册希望通过这几百幅图片,竭己之力,协同那些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新闻摄影工作者们定格瞬间,纪录历史,以祭逝者。 (国家信息网 付玲玲)

  来源:国家信息网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