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比赛间歇演武术杂技 7.2万首音乐奏响赛场

资料图片:少林武术

  北京奥运会赛时,在各个奥运场馆看比赛的观众,比赛间歇不仅可以看到洋味儿十足的热辣拉拉操,更能欣赏到融汇了中国传统的杂技、武术、京剧和少数民族舞蹈元素等颇具中国特色的表演。

  昨天下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体育展示与颁奖仪式工作汇报暨誓师动员大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名体育展示志愿者进行了精彩的竞技拉拉操、民族舞蹈等体育展示现场表演。

  74名外籍专家加盟

  体育展示是指向公众和观众展示体育的方式或者是通过现场的播报员、音乐、视频以及灯光组成的舞台节目,它包括比赛现场音乐、记分屏、灯光、播音、赛事评论、视频、拉拉队、吉祥物表演等内容,以营造良好的赛场氛围。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介绍说,北京奥运会体育展示团队将要完成奥运会38个分项和残奥会20个大项的全部体育展示音视频技术和播报专业任务,完成国家体育馆国家体操联合会冠军表演、32个奥运分项赛场表演及国家体育场马拉松现场大型表演。

  从2007年以来,通过公开招聘和选拔以及竞赛组织推荐等方式,建立起了一支总计34支场馆团队,将近1700人完整的、年轻的专业队伍。其中音视频技术和播报人员有721人,包括74名外籍专家。

  7.2万首音乐奏响赛场

  赵东鸣介绍说,负责体育展示的工作团队已准备了7.2万首乐曲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比赛期间进行现场播放。团队还收集了总时间长度为1200多小时的专业资料,并对所有38个奥运会分项和20个残奥会大项逐一量身打造了每个项目的具体音乐库,在奥运会比赛期间,各比赛场馆内的音视频技术人员将根据现场情况不时变换乐曲,营造热烈、振奋的现场气氛。

  另外,为通过形象生动、富于感染力的音视频内容烘托赛场热烈气氛,团队已经完成图像大屏幕设计,制作内容总计20大类,完成通用部分、专用部分和场馆专用三类动画部分内容总计2600余分钟。完成传统经典类、制造气氛类和场馆服务类公共记分牌内容总计6000余条。“本届奥运会体育展示团队音视频制作远远超过了往届奥运会的水平,将成为北京奥运会赛场的一个亮点。”赵东鸣说。

  杂技、武术现场表演

  以往奥运会赛场,仅有篮球、沙滩排球等项目有拉拉队和吉祥物的简单现场表演。而除少数竞赛项目外,北京奥运会已经安排了32个分项进行体育展示现场表演。

  赵东鸣介绍说,现在已经确定了体育展示现场表演专业志愿者915人,将在32个分项中组织进行拉拉队操、吉祥物、杂技、武术、民族民间舞蹈等一系列表演,现已准备了拉拉操102支表演、舞蹈11种19支、杂技7支、吉祥物3支、特色表演3支、鼓号3支。“这将是奥运会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在汇报表演中,来自现代音乐学院的志愿者表演了苗族反排木鼓舞;驻五棵松场馆群守镇、北京大学队更是带来了京剧水旗舞,让现场观众领略国粹京剧的魅力;北京体育大学的武术学院志愿者表演的武术更是让观众眼花缭乱,兴奋不已,看台上不时掀起人浪。

  武术专业人员扮吉祥物

  在北京奥运会体育展示中,还有一群特殊的角色,他们就是真人扮演的奥运会吉祥物。届时,他们将穿上吉祥物充气和毛绒服装,在比赛场上用各种滑稽的肢体动作给观众带来欢乐。

  据了解,吉祥物的服装都很沉,穿上后举步维艰,因此扮演者都是武术专业人员,其中还不乏获得过全国和一些地区武术比赛的冠军选手。昨天,来自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的志愿者们现场装扮成五“福娃”,在他们的演绎下,“福娃”不仅能表演简单的点头、招手等动作,还能进行旋转跳、分腿跳等具有挑战性的表演。观众席上的“福娃”不时地与观众互动,带动现场气氛。

  昨天,大会还模拟进行了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比赛颁奖仪式,演示了本届奥运会的颁奖仪式标准流程,并展示了颁奖仪式礼仪和服装。在颁奖仪式中,采用了《茉莉花》作为背景音乐。

  据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介绍,北京奥运会的颁奖礼仪服饰已于日前正式发布,颁奖礼仪人员也已全部确定,将有337名礼仪人员、194名旗手和95名化妆师共同组成本届奥运会的颁奖礼仪阵容。本月27日,这些颁奖礼仪人员将全部进驻场馆。

  其中,礼仪人员来自北京的16所高职院校、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中国设计师协会模特队以及上海高校。北京奥运会194名旗手中,140人来自三军仪仗队,另外54人则来自清华大学国旗护卫队,他们将在奥运赛场上,为各国国旗保驾护航。

  (竞报记者 崔鲸涛)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东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