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华人在约克100年:见证华人社区的变迁和发展

傅先生一家50年代在约克海滨城市的旅游照

斯坦利·傅二战期间参加皇家空军为英国作战

  中新网7月21日电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在英国约克郡各地都组织了各种活动庆祝华人社区在这里居住100周年。在约克城堡博物馆(CastleMuseum)举办的“华人在约克100年”(100Years of the Chinese inYork)展览只是其中之一。

  傅先生一家的故事

  老傅先生1912年就移民到了英国。到了20世纪中期,虽然在约克城18万人口中华人只有645人,但是却是当时约克最大的一个少数民族社区,人数远远超过南亚裔和非洲裔移民。


  50年代,在英国的华人主要经营的行业不是餐饮业,而是洗衣业。傅家也不例外。但是随着60年代尼龙和人造面料的发明,加上自动洗衣店的出现,洗衣店生意受到严重打击。但幸运的是中餐馆的生意由于玛格利特公主吃中餐的一张照片而兴旺起来。

  傅先生一家跟当时的很多华人一样,都转向餐饮业。当时,在伦敦以外的地区中餐馆和印度餐馆是酒吧之外人们最常光顾的地方。

  出生于英国的第三代

  琳达·傅出生于1953年,在住家附近的一个天主教学校上学。她说,当时这里外国移民很少,她时不时会受到有些当地人的辱骂。虽然那时他们全家已经在约克居住多年,都说带有浓重约克口音的英语,但仍然被视为外来人。父亲斯坦利·傅总是对她说,不要理睬他们。

  鲜为人知的一个事实是,二战期间曾经有不少居英华人参战,琳达的父亲斯坦利·傅就是其中之一。19岁的斯坦利1944年参加了皇家空军,为英国而战。在展览上,可以看到斯坦利身穿皇家空军飞行服的照片。

  琳达现在是一位社区艺术家。她说,她从小就在学校里学英语,在家里学会了一点广东话,但遗憾的是,她无法跟来自中国其他地区的人用华语交流。而且她也从来没有访问过中国。她希望明年能攒下足够的钱,到中国去旅游。

  毕业于剑桥的傅家第四代

  跟100年前、甚至50年前相比,今天的英国华人社区早已今非昔比。年轻一代华裔英国人已经融入到英国的各行各业。傅家也不例外。

  琳达的两个双胞胎女儿詹妮和爱丽丝都从英国著名学府剑桥大学毕业,回到了约克。一个有自己的互联网公司,一个是分子生物学家。

  傅先生一家的经历犹如华人在英国世纪史的一个缩写。在约克郡举行的庆祝华人社区100年活动中,人们可以看到华人社区在英国的变迁和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克 | 斯坦利 | 傅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