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长春探索“先回迁,再拆迁”新模式

  新华社长春7月20日电(记者郎秋红)拆迁问题被称为“城市第一难题”。吉林省长春市在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中,探索并采用“先回迁,再拆迁”的拆迁安置新模式,不仅加快了拆迁速度,节省了拆迁费用,而且使被拆迁居民免受反复搬迁之苦,受到群众的欢迎。


  据了解,自2006年起,长春市按照吉林省的统一部署,进行了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计划用3年时间拆迁改造75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善15万人口的居住条件。为此,长春市制定了全省最优惠的回迁政策:拆一还一,上靠标准户型,上靠部分只按成本价收取。这就意味着,原居住面积20平方米的被拆迁居民,花2万元就可住上49平方米的回迁楼。政策史无前例地优惠,但是仍有一部分居民迟迟没有搬迁,“拆迁难”成为突出问题。

  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毅夫介绍说,大多数未迁群众有两个担心:一是担心不能及时回迁,二是担心回迁房质量。过去长春市房地产开发中,有一些开发商不守承诺,导致有的被拆迁人补偿资金迟迟拿不到手,有的被拆迁人近10年不能回迁;有些虽然回迁了,但房屋质量较差。凡此种种,给居民造成了很大顾虑。此外,大规模棚改产生的刚性需求使过渡房十分紧张。由于季节和气候原因,东北建筑施工期较长,回迁之前,被拆迁户一般都要在外面经过一个冬天,很多居民不得不在简易房里过冬,担水烧煤,条件十分艰苦,条件好一点的过渡房很难找。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长春市提出创新拆迁模式,从2008年起,2年内实现棚户区改造“先回迁,再拆迁”,即提前建设回迁安置房,让被拆迁群众直接迁入新居。长春市土地收储中心率先进行了“先回迁,再拆迁”的试点。2007年下半年,该中心率先利用已经收储腾空的宽城区团山街地块,建设回迁小区“常欣家园”。在保证该地块居民原地回迁的基础上,该中心又提前建设了一批回迁房,整个小区可安置回迁居民3300多户。为方便回迁,所有回迁房全部进行了简单装修,回迁居民拿到钥匙后即可入住。2007年底,该中心准备对首山路棚户区实施拆迁改造,这里的居民成为“先回迁,再拆迁”的第一批受益者。今年5月24日,首山路棚户区的1319户被拆迁居民直接从棚户区中搬进了“常欣家园”。回迁户史红艳高兴地说:“从旧房直接到新房,不用到处找房子过渡,也不用担心回迁房啥样了。”长春市土地收储中心拆迁项目负责人王松说,看得见摸得着的回迁房给老百姓吃了定心丸。首山棚户区拆迁改造项目,从动员拆迁到签订拆迁协议,再到选回迁房、领钥匙,一共不到6个月时间。王松说,过去他参与过多个项目拆迁,但是从来没有哪个项目进展得这么快,一天就签了1000多户。

  为了实现选房公开公正,长春市收储中心实行了“先拆迁先选房”的办法,详细登记签订拆迁协议的时间,然后进行公示;群众没有异议后,公示所有房源,回迁户按签订协议的时间顺序进行选房,选完后再进行一轮公示;最后第三榜才能公示最后的选房结果。回迁户盛凌文老人说,首山路棚户区拆迁总面积20万平方米,需要回迁的1000多户,对选房结果,老百姓普遍感觉很公平。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国大部分拆迁项目的普遍做法是“先拆迁,后回迁”或者“边拆迁,边回迁”,长春市创新拆迁模式,一是长春市委、市政府真正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到拆迁工作实际中来,二是长春市创造了“先回迁,再拆迁”的客观条件。长春市棚户区改造采取了政府主导的方式,棚户区地块首先由市土地收储中心进行土地收储,拆迁整理,变成净地以后再到土地市场上招拍挂,改变了过去由房地产开发商就某个项目自行拆迁的局面。土地收储提供了大量腾空的闲置土地,并筹集了部分资金,政府可以统筹规划,使回迁房提前建设成为可能。

  徐毅夫说,实行“先回迁,再拆迁”,一是促进了项目拆迁顺利完成,好动员,好签协议,加快棚改进程,使更多的百姓更快更好地改善居住条件;二是给被拆迁人带来方便,从旧房直接到新房,老百姓不用再遭罪,也避免了不断搬家造成的物质损失,是改善民生的一件实事;三是节约拆迁费用,减轻政府负担。据测算,按照过渡期为半年计算,首山棚户区一个项目即可节约租房补助500余万元。徐毅夫说,长春市今年拆迁改造棚户区200万平方米,今年将让更多百姓实现“先回迁,再拆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