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昨发布两次暴雨预警 16871次雷创记录(图)




  暴雨橙色预警!“雷”了万余次

  昨日省气象台两次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16871次惊雷创入夏之最

  昨晚7时许,闷热了许久的天空终于扛不住,爆发了!成都城西率先开始雷电交鸣,雨点铺天盖地砸下。紧接着,城中、城东、城南、城北开始电闪雷鸣,刮风下雨。晚8点,省气象台紧急发布今夏首个暴雨橙色预警,预计这场暴雨将席卷全省大部分城市,并且没有减弱的趋势。如何加强预防暴雨及产生的次生危害,应引起相关部门注意。

  最“疯狂”的雨:

  气象台频发暴雨消息 江油特大暴雨

  昨天一早,省气象台就发布了暴雨天气消息,而成都市气象台分别在昨天11点30分和昨晚7点50分,发布了两次大暴雨天气消息。

  就在成都的大雨下得酣畅淋漓之际,昨晚8时、9时,省气象台两次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截至昨晚9时,江油降雨量200毫米,已达特大暴雨标准,眉山、乐山降雨量在100毫米以上,目前盆地西南部对流云团正在生成,并将发展,预计到21日上午,成都、雅安、乐山、眉山、自贡、内江、宜宾、南充8市和绵阳西部、凉山州北部的局部地方有大暴雨,雨量将超过100毫米。请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暴雨应急工作。”

  最“雷”的闪电:

  16871次雷击创纪录 今天雷电发生率高

  “太恐怖了,刚才一个闪电在离我一米远的地方,把我家院子里的路灯打坏了。”昨晚7点过,市民程小姐在QQ群上向网友们讲述雷电的恐怖。“我一朋友更惨,昨天响雷的时候打手机,被雷击中了。”由于雷电频繁,一些市民甚至被雷电伤害。

  省防雷中心闪电定位仪的监测数据显示,昨天早上8点到晚上8点,成都共发生雷击1939次,全省16871次。无论是成都还是全省,都创下了今夏雷击最多的纪录。成都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成都雷电发生概率为80%,雷电发生几率非常高。

  防雷专家罗先俊提醒说,如果在雷电交加时,头、颈、手处有蚂蚁爬走感,头发竖起,说明将发生雷击,这时应赶紧趴在地上,可以减少遭雷击的危险,最好摘掉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和发卡、项链等。

  今日预报:

  雷雨还将继续 个别地方有冰雹

  省专业气象台专家介绍说,此次强雷雨天气主要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暖湿气流还将在今明两天影响我省,我省自西向东普遍有雷雨,雷雨时有短时阵性大风,个别地方有冰雹。预计20日午后到今天晚上,成都、广元、绵阳、德阳、雅安、眉山、乐山、遂宁、资阳、巴中、南充、达州、广安13市的部分地方有暴雨。甘孜、阿坝、凉山、攀枝花四州市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方有大雨到暴雨。由于雨量大持续时间长,省气象台特别提醒相关部门注意预防强降水天气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塌方等山地灾害和雷电灾害。

  省专业气象台发布一周天气趋势预报显示,本周我省大部地方有两次主要降雨天气过程,除今天到22日的降雨外,25日—26日大部地方还将有雷雨或阵雨。预计本周平均气温正常,周总降雨量大部地方偏多。

  记者李欣忆实习生周梦迎 摄影谭曦

  □相关资料

  暴雨预警分级

  按照《四川省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规定》暴雨预警信号分3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含义:6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10毫米/小时以上)可能持续。其中甘孜州、阿坝州降雨25毫米以上。

  防御指南: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收盖露天物资物品,转移低洼场所物资;检查城镇、农田、堤坝的排水泄洪系统,塘堰、水库保持安全水位;驾驶人员注意路滑和塌方,确保行车安全。

  □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含义:3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其中甘孜州、阿坝州降雨达25毫米以上。

  防御指南:暴雨区的有关部门和单位应适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适当的应急措施;加强对水库和堤坝的巡视,及时排除险情;适时转移地质灾害危险地带的人员和危房居民,撤离井下作业人员,暂停户外作业;对积水道路进行交通引导或管制。其他措施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含义:3小时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其中甘孜州、阿坝州降雨达50毫米以上。

  防御指南:暴雨区的有关部门和单位适时组织抢险救灾。户外人员到安全场所暂避;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可以停业、学校可以停课。其他措施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