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Twins城”实现京津零距离 两地衣食住行改变

  快报讯(记者尹鹏 实习生刘鹏)从北京到天津只需30分钟,到滨海新区也不过50分钟,北京人吃海鲜、购物将更快捷,天津人吃烤鸭、听京戏也更方便了。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将给两座城市带来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将改变。

  去北京看演出 说走就走

  家住河东区万明里的苏启喜欢看歌剧,前不久,他听说北京的国家大剧院将上演开罗新版歌剧《阿依达》,连托了几位朋友才弄到入场券。演出当天,他将生意托人打理,坐16时的大巴去北京,本以为两个半小时便可到达,不料路上遇到堵车,到北京时是20时40分,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已近尾声。

  由于市场等原因,在天津欣赏高水平演出的机会并不多,京津城际动车的开通,将给天津市民去国家大剧院看演出带来了便利。苏启算了一下时间:国家大剧院一般在晚上19时30分进行演出,如果18时15分能赶到天津站,7时前肯定能到北京,正好赶上演出。假如演出时间是两个小时,还可以搭上22时前的城际动车返回天津。

  亚洲最大图书展移师天津

  9月,亚洲最大的国际书展——第1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将移师天津。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展览部方修柱主任介绍:“今年展会移至天津有很多原因,交通便利是最重要的因素,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又为便利的交通加分不少,到博览会开始时,肯定会有一部分参展人员坐城际动车往返京津。”

  据介绍,北京的文化市场对大型演出、展会的接待能力已近饱和,如遇到多个展会同时举行,便难以应付。如今,短短30分钟的旅程淡化了距离的概念,两座特大型城市的文化市场将面临互相渗透、重新组合的局面。

  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自开馆以来举办了多场大型展览,但北京画家来天津办展的次数非常少。该馆馆长王伟毅说:“北京是全国的文化中心,去办展览的人自然更多一些,天津美术学院便有不少学者到北京办展览,但北京画家到天津办展览的次数很少,这是一种非常独特的现象。”

  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王兰也注意到这个问题,她说:“前几年有北京画家到天津办展,但每年只有两三位,近几年更少。”王兰分析,很多人将京津看为一个地区,北京画家除在北京办展外,一般去上海、广州。

  京津动车的开通使得两地美术馆对合作前景非常看好。王兰说,前不久中国美术馆与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合作在津举办了周恩来专题展览,非常成功,吸引了众多京津市民。

  天津人去北京“血拼”

  记者调查发现,天津的中产阶层普遍反映,天津市场的奢侈品价格缺乏竞争优势,款式不够时尚。那么,城际动车的开通是否会吸引天津年轻人到北京购买“奢侈品”呢?

  今年“五一”,供职于航空公司的丽丽与家人参加了北京一日游,出发前,同事给她列了一张“购物清单”:手提包、睫毛膏、香水、手表……“本来是去旅游,没想到变成了购物。”

  丽丽表示,一些品牌产品在天津价格偏高,北京市场低廉的“促销价”会大大刺激消费欲望。城际动车开通后,半小时就能到北京,既省时间又可以低价购买“奢侈品”,有多少年轻人不愿意这么做呢?

  北京人到天津“淘宝”

  在天津滨江道商业区的一家专卖店内,记者看到来自北京的孙晨(化名)和其女友正在跟商家谈价,最终买了一款女装。孙晨说,去年春节,女友在滨江道买了一件大衣,回北京后,女友的女伴直夸衣服漂亮,并约好时间一起到天津淘宝。

  “天津的潮流服装小店特别多,这在北京是不多见的,我把衣服买回去后,女伴都仿照这种款式做。”来自北京的刘薇(化名)说, “城际铁路的开通,对于我们来说是福音,花半天时间就可以在北京和天津之间转个来回,购物的选择更多了。”

  “Twins城”实现京津零距离

  除了改变市民的衣食住行,京津城际铁路还有更多深层次的含义。国际上,通过交通一体化实现城市经济一体化的事例有很多。例如,日本的东京与横滨交通发达,人们的生活和从业没有了城市的概念;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与海牙之间拥有便利的公路和铁路,游客只用半天时间便可游览两座城市。

  京津城际铁路贯通后,两地市民给两座城市起了个时尚的名字——“Twins城”(英文中,Twins是双胞胎之意)。作为世界唯一一对直线距离仅为百公里的特大型城市,作为中国30分钟交通圈内的两座直辖市,Twins的称谓预示着两座城市今后将在许多领域实现“零距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