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少林问禅开幕 北大教授说禅就是脑筋急转弯

  慈云堂内白色木槿迎风微笑,数千僧众济济一堂。7月19日上午10点40分,伴随着琅琅的诵经声,2008年少林问禅暨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开光法会正式开启。

  11点36分,只听得一声“开”,开光仪式圆满完成。
为期三天的少林问禅活动也正式拉开序幕,这也是自2006年第一次少林问禅后第三次少林问禅。

  开光篇

  众信徒争先恐后接甘露

  此次开光的四面千手观音菩萨高5.08米,历时三年建造。塑像由四棵金丝楠木雕刻而成,周身镀有一千五百克黄金,价值连城。

  上午11点左右,随着琅琅的诵经声起,包括少林方丈释永信在内的20名大和尚一手端净水瓶,一手持松枝鱼贯走出安放菩萨像的观音阁,边走边用松枝蘸取甘露水,洒向众人。此时,阁下的善男信女早已将回廊外侧围了个水泄不通。人人争先恐后,伸出双手,希望能接到避邪驱灾的甘露,永保平安。

  远处,难以靠近的信徒神色虔诚,双手合十,默默唱诵。有的以手作碗,象征性地承接甘露。

  此后,高僧们依次拿出象征拂去心中垢尘,开发智慧的毛巾、明镜、朱砂笔三大法器,为佛像进行开光。上午11点36分,只听得一声“开”,开光仪式圆满完成。众信徒拥进观音阁,观摩朝拜。

  “少林慈云堂,全球罕见的四面千手观音菩萨像,表达了红尘大众对"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的渴望与恳求。”开光仪式上,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表示,从汶川大地震,再到即将迎来的北京奥运会,大灾、大难与盛世盛典交汇的中国,让人从心底里汇聚起大慈大悲、大智大勇、无碍无畏的精神圣火。

  当天,来自斯里兰卡、印度、中国台湾等的近百名高僧、数千名信徒参加了开光法会。

  问禅篇

  禅是不可说的

  来到了禅宗祖庭,自然要问禅、参禅。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少林问禅名家讲座中,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第一个被问了禅。

  “禅是不可说的。问起来,一言不发最好。”但是,当天为了告诉大家什么是禅,如何修禅,楼教授还是通过公案故事,深入浅出地对大家进行了讲解。

  他说,在历代公案中,有很多问禅的故事,但禅师们通常答非所问或沉默无语。这是为什么呢?

  “每个人提问时,心里总是期望有一个答案,然后拿来用。这样的期望实际上违背了禅的精神。”楼教授说,问者总是想要一个标准答案,执著不肯放。但是,禅是需要你自己去体会、觉悟的,是对语言文学、惯性思维方式的一种破除。拿现代话来讲,就是让你脑筋急转弯。

  修在当下,悟在当下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参禅学佛的队伍。楼教授提醒大家,不要以为禅离我们很远,其实它就在我们的生活中。做好本分就是修禅的第一步。赵州和尚曾说,修禅就是做好自己的本分事。“庙里刚来的一个和尚问赵州和尚,什么是禅,怎样才能修禅?他回答了三个字:"吃茶去。"过了几天,一个久住的和尚也问赵州和尚同样的问题。他的回答依然是三个字"吃茶去。"”吃茶就是他们的本分事。

  楼教授说,学佛要先学做人:“只要活在当下,学在当下,修在当下,悟在当下,把我们的人生过的踏踏实实就是修禅,就是求佛。”(李雅静丁霁虹) (来源:大河网)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