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原则通过

  刘奇葆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7月19日,(云南)省委召开常委会议,讨论研究并原则通过了《四川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该规划按照省委常委会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后,将报国务院审批。省委书记刘奇葆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他强调,制定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要以保障民生为基点,为安民、便民、助民、富民提供基本条件,帮助群众提高生产生活水平;要立足于科学发展,以民生、基础设施和产业恢复为重点,以民族和地域特色为亮点;要创新规划思路,做到功能完善、能力提升和结构优化;要做好规划批准后的组织实施工作,加强组织指导,调动重建主体积极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重建社会主义美好新家园。

  会议指出,“5·12”汶川特大地震给我省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活生产,促进灾区经济社会发展振兴,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我省一项紧迫而长期的艰巨任务,举国关心、举世瞩目。

  会议指出,灾后恢复重建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全省工作总体取向,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城乡、科学重建,把建设物质家园和建设精神家园结合起来,以科学规划为前提,以优先解决民生问题为基点,以住房重建、设施重建、产业重建、城镇重建、生态重建为重点,以政策支持、体制创新和开放合作为动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性,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建设人民安居乐业、城乡共同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家园。灾后恢复重建的基本原则是: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尊重自然、科学布局,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创新机制、协作共建。灾后恢复重建的目标是: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完成城乡住房修复重建,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恢复到灾前水平,使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生产条件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经济社会发展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并为五年发展振兴、十年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制定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要以保障民生为基点,为安民、便民、助民、富民提供基本条件,帮助群众提高生产生活水平;要立足于科学发展,以民生、基础设施和产业恢复为重点,以民族和地域特色为亮点;要创新规划思路,做到功能完善、能力提升和结构优化。

  会议从城镇建设、农村建设、城乡住房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恢复重建、市场服务体系建设、防灾减灾、生态恢复、重建精神家园等十个方面研究明确了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

  在城乡建设方面,坚持就地、就近、分散安置的原则,优先修复重建城乡居民损毁住房,搞好城镇和农村居民点建设。一是在科学编制城镇重建规划的基础上,基本恢复重建灾损城镇,完善城镇功能,提高人口集聚能力,三年内基本完成城镇居民住房、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加快恢复重建农村生产生活设施,使灾区农业生产条件、农村发展条件、农民生活水平恢复或超过灾前水平。2009年底完成农村居民住房建设。三是抓紧维修加固可以修复的住房,坚持科学选址、集约用地、合理确定抗震设防标准,尽快建设需要重建的住房,让受灾城乡居民早日住上安全、经济、适用、省地的住房。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坚持恢复重建与发展提高相结合,优先恢复重建对灾区具有重大影响的交通基础设施,适当提高技术等级,构建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干线铁路、枢纽机场为主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成都综合交通枢纽和若干节点,完善网络布局。公路重点恢复重建都江堰至汶川等12条高速公路和17条国省干线公路;铁路恢复重建与出川铁路大通道建设相结合,在全面恢复重建既有的宝成、达成、成渝、成昆等铁路干线的同时,尽早开工建设成都至兰州、成都至贵阳、兰渝、成绵乐、成都至都江堰城际铁路等重要铁路,形成布局合理的铁路网络。加快受损能源、电力、水利设施的抢修,集中力量攻坚。

  在产业恢复重建方面,综合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产业政策和就业需要,用好恢复重建政策,大力开展产业合作,主动承接产业转移,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循环经济,恢复振兴优势特色产业。一是优先恢复与民生和灾后重建密切相关的食品、医药、建材等企业的生产,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扩大就业。二是依托受灾地区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重点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能源电力、油气化工、钒钛钢铁、饮料食品、现代中药等优势产业和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生物工程、新材料等有潜力产业以及当地的特色产业。三是立足现有资源条件,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恢复重建农技服务设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现代农业。四是把旅游业作为灾区恢复重建的先导产业,恢复重建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和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恢复市场信心,重塑四川旅游形象。

  会议还研究了公共服务设施、市场服务体系、防灾减灾、生态修复、精神家园等方面的重建任务,提出了政府投入、税收、金融、产业、土地、就业、教育援助、社会保障、转移安置、以工代赈、对口支援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省委副书记蒋巨峰、李崇禧,省委常委欧泽高、王少雄、李春城、李登菊、柯尊平、王怀臣、钟勉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陶武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道明,副省长黄彦蓉、王宁,省政协副主席解洪,以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来源:四川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