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进良:TD四个月试商用小结 奥运手机改观

  5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TD专题会议,明确“TD只准搞好,不准搞坏!”为了走进奥运,TD在“非常规”地推进。日前,要从网络、终端、资费等方面入手,完善TD,使其不辱科技奥运形象。

  北京奥运圣火“和谐之旅”从4月1日开始,前往五大洲。
接着从5月4日开始,由祖国最南端三亚起程,向全国境内传递,一路高歌猛进。

  与此同时,TD-SCDMA手机在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放号,同步推进TD的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工作。试商用初期用户反映不佳,而且出现了凯明事件。一时间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5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TD专题会议,明确“TD只准搞好,不准搞坏!”TD开始好转,为了走进奥运也在“非常规”地推进。

  TD的优越

  人们通过试商用体验了中国TD比GSM有显著的优越性:

  首先,可低成本提供延续性业务,如短信和话音等。GSM基础设施经过10年的规模生产现在降到每用户200元钱,而2007年中国移动8个城市TD基础设施招标,摊到每用户不到100元钱;因此,通话费用就有可能降到1/2。

  其次,可以满意提供增强性业务。尽管GSM已可以提供类似业务,但TD可以使其性能和服务质量得到很大提升,如网上浏览和数据业务。而GPRS网络提供的类似业务用户体验太慢。随着TD网络数据能力的增强,可使用户体验的满意度随之提升。

  第三,可以独立提供3G特色业务,比如可视电话、视频会议、手机电视、即拍即播等等。其中,有可以面对面交流的可视电话,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有实时交流信息的电子邮件和上网浏览,在旅行途中,即可及时收发;还有可以快速导航的定位。更有许多奥运特色业务有待中国移动陆续开发,以便人们扩大体验。仅从现有这些体验的优越性看来推广应用TD好处多多,事实上并不像有人所谓的3G是毫无用处的屠龙术。

  三大措施促TD试商用

  TD在试用期间,出现了一些影响TD口碑的问题。TD试商用期间用户反映不佳的主要问题有三:网络不好、手机太少和资费不低。

  网络尽快补站优化

  首先是网络没有做到无缝覆盖,暴露了打不通、有时断线、声音不好、可视电话有马赛克等等现象。信号不好是TD用户反映最多的问题,给试商用用户带来了很多困扰,影响了TD的口碑。目前,首先要解决的是如何提升原10个城市的网络覆盖质量。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网络部署的工程问题。

  截至2007年底,从8个城市的中国移动GSM基站数与TD基站数量进行对比(见表),可看到在福建、秦皇岛、沈阳3个中型城市,TD基站数占当地GSM基站数的65%-75%。而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城市,这一比例不到45%,上海更是低到40%。不到GSM基站数量一半的TD,远远不能满足大型城市的覆盖要求,需增加基站进行补盲。

  在一期TD网络建设中,选址困难是突出难题。北京、上海、广州计划都是建2000多个基站,上海、广州共用了80%的2G站址,只要找400多个新站址就行;而北京只共用20%的2G站址,就要找1600多个新站址,比上海、广州多了4倍的工作量;因此,上海、广州都按计划在去年底完成安装调试任务,而北京却拖到今年春节才完。此外,部分城市数据显示,由于选址困难约有四分之一的实际站址与规划时相比发生了调整,这也影响无线覆盖的效果。

  当前中国移动正在加速补站,优化后与现网相比,在覆盖强度、覆盖质量、各种业务的覆盖、容量与网络质量统计等方面,性能指标都将有很大提升。

  奥运手机将显著改观

  其次是TD手机品种、数量太少,首期招标只有6万部。中国移动第二期TD终端招标总数为20万部。此次招标国产品牌占据优势,市场占有率84.4%,国外品牌仅16.6%。其中,赠给奥运志愿者使用的TD手机将有六项特色业务,包括对讲功能、志愿者信息发布、奥运资讯随身包、奥运快讯、手机电视、奥运多媒体彩铃。另外,还包括将用来向到北京的外国游客提供体验的2万部TD终端。

  中兴通讯、三星、新邮通和夏新在TD手机中为中标数最多的前四名,中兴通讯中标61000部,超过招标整体数量的30%。中兴继首批推出U980“TD机皇”后,推出更为强大的U981。三星则定位于中高端产品,新中标的三星I668为智能手写产品,在“TD校园行”的活动中深受用户喜爱。另外,宇龙酷派也有两款高端手机中标,其中酷派6260已在销售,售价4980元,酷派6268则定位于超高端,售价5580元,这两款高端手机均刷新了TD一期招标的价格纪录。日前中国移动向终端厂商发出了4万部TD兼容CMMB手机的标书。

  TD上网卡方面,大唐获得7500部订单;重邮信科获得3000部订单;另两家厂商中国普天2000部和新邮通2500部。另外,在中标TD手机中采用大唐芯片的最多,占65%,展讯芯片为22%,T3G芯片为13%。总之,奥运期间,各种高、中、低端TD手机品种数量都将有显著改观。

  奥运资费将迅速下降

  用户通过3个多月的试商用体验,从不同角度分析认为TD与GSM的各种套餐比较资费不低。值得注意的是,HSDPA按流量计费,一个星期就花了800元。

  根据中国移动的奥运推广计划,八、九两个月,TD先锋卡用户每月消费的T网国内通话费将在次月全部返还,不含短信、彩信以及增值业务等费用。这意味着奥运期间,TD国内通话是免费的。中国移动正在采取“非常规”的方式发展TD用户,从6月1日开始,向新增用户提供1000至1500元的终端补贴。那是中国移动首次采用终端补贴政策,总补贴金额预算约达1亿元。另外,奥运TD租机业务资费也出炉,7月至9月用户根据选择的TD终端,交付等于终端市场价值100%的押金,即可租用TD终端一部,租金10元/天。

  7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李毅中部长表示,3G部际协调小组已成立,同时要积极推动TD商用测试,当前一是抓好北京城区TD基站的补建,确保TD话音质量;二是抓TD手机电视在奥运期间的试用,确保TD初战必胜。因此,通过最近TD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可以预期TD将不辱科技奥运形象。

  链接 试商用数字小结

  4000

  在试商用的过程中,中国移动自有渠道销售出的TD终端为4000多部。

  52000余户

  从4月1日放号到今天,TD试商用已经3个半月,TD总用户数共达52000余户,其中试商用用户超过8000户。

  来源:通信产业报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